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wafu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提升学生的图式化理解能力

热度 1已有 711 次阅读2011-9-9 19:21 |个人分类:思维建模课题|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思维建模, 教学设计, 思维建模, 教学设计

  我关于思维建模的研究还属于初级阶段,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研究中的失误和经验,也恳望大家提出有思考的建议。我的这个研究本身有一点难度,希望您理解。
  如何阅读和理解地理模式图?教材、教辅以及试卷中呈现的地理模式图其实质也是一个外显的思维模型,反映了教材教辅编写者以及命题老师对某种地理事物或者现象的认知结构。学生能从这些模式图中获得多少蕴含在其中的知识,和学生的图式化理解能力有关。提升学生的图式化理解能力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信 息,也能帮助学生学会自己通过图式化表达来建立模式图,以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地理事物或现象的思维模型,加强对知识的理解。
  教学中,我原本设计让学生通过观看投影屏幕上的“太阳系组成示意图”,让学生独自以知识点的方式做读图记录然后同伴进行修正和补充,并且要求学生独立完成 时使用蓝色或黑色笔,和同伴交流后的修改增补知识点用红色笔。由于受教学进度所限,未能完成。我只能以教师讲解的方法完成读图提炼知识点的讲解。
  学生 放假,我制作了一幅“太阳大气分层及各层太阳活动示意图”,让学生阅读并从中提炼出知识点,我希望看一看学生在图式化理解能力上的差异。

 已同步至 kwafu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9-11 21:45
思维建模的研究,确实有难度和挑战,张老师看了不少参考书吧。我觉得内容还是可以选择一些典型教学内容作为案例,或许能更深入。全面进行一是工作量大,二是容易流于形式和模式化,三是研究和考试要求还是可以结合起来的。
回复 kwafu 2011-9-13 09:17
我现在的想法是撒大网的面上探究,还未到点的探究。我一直在考虑与考试的结合并希望能开辟一个以思维建模为核心的考试模式或考试题型。谢谢老朋友关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12 , Processed in 0.07224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