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310南园漫笔:祈祷生命,珍惜拥有!

热度 1已有 237 次阅读2014-3-10 23:0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尖子生, 普通人, 公倍数, 公因数, 优等生

20140310南园漫笔:祈祷生命,珍惜拥有!

陈春

今天到校,同事聊到周六的马航失联客机,感叹生命无常,都是些普通人,在一个普通的日子里,遇到这样的事情也是无法预测的,祈福吧!这一周来连续两起触动人神经的事,马航失联客机最终定性尚未出来,但悲剧估计无法回避了。

珍惜当下拥有!

上午的课堂新授公因数知识,孩子由于有了求公倍数的方法积累,找公因数也能自然迁移过来罗列的方式,整个课堂也都是他们在寻找,表达,结论中展开,看起来没有障碍。

然而,在个别检查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学困生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一个数的因数依然不会找,或者会找漏了,也有个别重复的,更大的问题是他不能自己发现遗漏(数的重复提醒之后是可以看出来的)。即使我们板书了方法,看起来是那么完整。显然,这样的方法没有被这些孩子内化,它依然是外在的。

听课老师课后和我说:“这个环节你显得急躁了,没有处理好这些孩子的知识起点,也许他们的乘除都是有障碍的……”我想实际的情况也许正是如此。学困生许多思维的障碍,难处,常常堙没在流畅的课堂环节里面,对于尖子生,优等生来说,这些问题只要轻轻点拨就可以解决了,甚至有的孩子自学就可以了。那么如果只关注他们的回答和做题正确性,就很有可能忽视了一部分学困生的知识达成,当我们放慢课堂节奏,等一等在后面的孩子,让他们把自己的难处说出来,能解决的先解决一部分,慢慢来吧。听课老师在另一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我的情绪变化和学生的状态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互相听课的一个作用,可以纠正一些从自我的角度很难发现的变化,彼此都是有益的。

午间,例会,把第三周导护的情况做了梳理,写了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周导护,校园整体安全、有序,师生积极、充实,就若干细节简述如下,请予关注:

1,午间放学和晚学期间,路队整体情况较好,低中班级都有老师送到校门口,高年级学生自主排队有序走出校园。部分班级需对路对纪律依然要做强调,教育孩子走路不必横冲直撞,冲撞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2,课间活动,南区的学生在花坛中追逐玩耍,提醒孩子注意避让剑麻、树枝、花刺等锐利植物容易造成伤害,一旦发生刺伤事件,后果很严重;班主任做个有心人,晨会的作用要体现出来,晨会课上强调一下日常的规范,多做正面引导,及时发现积极有乐趣的课间活动。

3,卫生方面,总体较好,但仍有随手丢弃的现象发生,好习惯,慢慢养成,及时提醒应该没有问题,校门外广场常有家长丢弃的垃圾,也可以让孩子传递文明礼仪,叮嘱家长做到。

4,午餐秩序较好,但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孩子整盘倒掉,实在可惜。分餐老师可以适当安排学生分区域督促一下,对于个别不吃就倒掉的学生,班主任留意一下,应该问清原因(若是身体原因应该及时就医),教育其懂得珍惜粮食,尊重食堂工作人员劳动成果的道理。

5,随堂课过程中发现部分班级上课铃响到老师进教室之间的时间里,没有做到“静班”,有的还比较喧闹。听课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注意力分散依然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有必要互相探讨,寻找到一个切实针对自己班级情况的方式,从而提升课堂效率。

下午,音乐马老师问我一个情况的处理,学生豪在班上属于好动分子,喜欢说话,音乐课上有点恶作剧,“实在是烦恼,班主任周老师找过他家长,结果家长不闻不问,甚至躲着老师,结果孩子依然如此调皮……”我问她类似的情况何时出现,她说这学期似乎明显一点,上学期好像还好,她一共教七个班音乐,很容易发现每个班级的风气,和一些小孩的个性差异,豪只是其中的一个。有时候,我在办公室可以听到音乐室马老师维护课堂纪律的声音,很显然,这样的课堂感觉对于刚刚工作的小马老师来讲,并不会很好。

我建议她用“音乐”的方式来解决类似的问题,“当你发现一味的指责,抱怨,丝毫无助于解决眼前的问题,只会增加内心的彷徨。不妨换一个角度,把这些问题看成一个个音符,解决一个就如同弹出一个好的旋律或者写下一段美好的歌词,例如对于豪,或许有他自身的性格机能的特点,有些是遗传基因的问题,你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你可以发现他在音乐上是否有一些别人少有的东西,例如打节奏很到位,或者唱歌的音色很好,不妨给他展示的舞台,有些东西可以潜移默化……”

马老师接过我的话:“这一点确实蛮重要的,去年期末测验我发现那个鹏的自发假声有特色,那天你也看到我们测试的,后来写在文章里,鹏原来也是一个好动的孩子,这学期我把你文章里写他的那段话打印下来给他看,他看完了给我的时候是双手呈上的,很有礼貌,现在的课堂表现还算好的。”

那个场景我是写过的,鹏也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他现在可以在课堂上保持好的状态自然是令人欣慰的。

“当然,孩子是成长的生命,你必须允许他有反复,这一段不错,下一段也可能不好了,都是存在的,因为影响他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庭变故,父母的关系等等,必须从更多的视角看待孩子,也必须善意的看待生命,有时候,那些好动的孩子本身也是艰难的,你若帮助他一点是一件很好的事,你这样想,也许可以平和一些。”

马老师是一个敬业的年轻老师,今年算是她工作的“元年”,能够把工作中看到的场景和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分享,是非常具有反思精神的,相信她会越来越好的面对课堂,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课堂感觉,也一定会如此的。

与小尘聊数学日记,她坚持了许多年,这件事一定有它的价值,谢谢她和我分享研究的心得体会。

徐老师上周赴二附听课,她对丁慈矿老师的对课津津乐道,“大气,有趣,长见识,他总是乐呵呵的面对每一个孩子的问题……”

去年八月听过丁老师的讲座,是一个有思想,肯钻研,找对方向的老师,他收藏的许多古典对联典籍,都是珍本,很难得。

下个月,我们或许在北京还会遇到,会将徐老师的听课感受告诉他,认同本身就是一种影响力。

张老师在校门外用原来查报站交警废弃的隔离栏做了一个交通指引,上面原来有“停车检查”四个字,问我换成什么词好一点,我想还是人文一点,“关爱孩子,请您有序接送!”供他参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3-11 09:58
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51 , Processed in 0.0698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