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311南园漫笔:慢慢加吧!

热度 1已有 274 次阅读2014-3-11 22:43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爸爸妈妈, 公因数, 保险, 超越, 教学

20140311南园漫笔:慢慢加吧!

陈春

今日沙龙话题聊“自己的教学恐惧时刻。”

有许多老师都曾经历过一些刻骨铭心的时段,短的是一节课,长的或许是一个月或者更长。这些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能够分享也是一种对自我的超越,甚好!

今日课堂放慢节奏,更多地关注后半段的孩子,这个过程看起来是缓慢的。

听课老师指出一些细节,雨霞的思维定势非常显著,在学习了新的方法之后,她依然用列举的方法找公因数,说明新的方法没有真正的掌握,或者她更愿意用保险的方法来解答,在课堂上她看起来是努力听讲的,但计算能力和理解能力较为薄弱,几乎要从口诀开始,新的知识总是要经过较长的周期才会留下一些印象。

丽欢今天生病请假,挂水,明天来了还需要给她单独讲一讲今天的方法。

问卷收了上来,很少有家长留言,其中艳的爸爸写到:“我的孩子头脑不聪明的,望老师教她聪明一点!”家长首先对自己孩子给出这样的判断,可想而知孩子会怎么想,这张纸是通过孩子的手转交的,她必然已经读过这行字了。我在课上看她,果然有些神情沮丧。下课,找她单独聊了一聊,告诉她老师一直很看好她,爸爸妈妈也是希望她进步的,“你和其他孩子一样的聪明,这一点是肯定的,你爸爸用的这个词用的不对,找机会我会和他聊一聊。”孩子离开的时候有礼貌的说:“老师,再见!”希望可以改变这样的白纸黑字对她的伤害。

明日在南园要举行一个植树仪式,学校植物园面积很大,有些树长了半个世纪,现在会开辟一些空余的区域分给班级,希望可以经过几年时间形成很茂密的小树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学校一定要有一些值得回忆的载体,一棵树,一座房,一片草坪,生命的存在会给这些载体带来格外的意趣。

黄老师问我仰卧起坐是否在继续,我想这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循序渐进,既然选择类似的体育运动,于身体有益无害。每天抽时间打打球,练练一两个简便易行的项目,体育运动是最考验人的意志力,一起坚持吧!

一开始腰酸背痛,但一周以后,现在已经不感觉格外的疼痛了,大概肌肉群也在适应类似强度的锻炼。慢慢加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3-12 13:13
持之以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35 , Processed in 0.07278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