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519南园漫笔:对话罗恩,共通的语言在课堂

热度 2已有 483 次阅读2014-5-20 20:40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成就感, 课堂, 照片, 壁画, 绘画

20140519南园漫笔:对话罗恩,共通的语言在课堂

陈春

有些小雨,预报说本埠明日气温会大幅上升,是应该热的季节了。

南园的壁画已经完成一周了,绘了民国学堂一日的场景,一共11幅画。当时设计的初衷是考虑和过去的历史沿革对接起来,查阅一些档案,并和一些老人交流,获悉南园的历史也几近百年,有据可查(根据1982年的手写资料记载)的时间是1926年创校,但一些老人回忆,他的父辈也已经有学可上,只是当初是创办者在家里开的私塾,大概追溯到1915年,如此算来,差不多已百年之期。

许多家长在壁画处拍照留念,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意象,从未见过类似的古朴而温暖画面出现在视野里,这一点连制作壁画的专业人员也觉得稀奇,在初期沟通的时候,他们表示没有做过,“但只要提供图,我一定可以做到原样……”当绘画全部结束之后,他们也有成就感,从各个角度拍了照片,作为他们公司一个新的案例呈现给其他用户看。

孩子们也很爱惜壁画,有时会靠近轻轻地抚摸壁画,然后咯咯笑的跑开,壁画里的孩子就是他们的样子,自由的站在春光里问老师:“青草为何绿?”而每天和老师“问早”与“夕别”的场景也都是一样的,百十年来,有许多东西是不会改变的,生活关怀和回到生命的成全,一定是不变的。

在东侧的墙上,我设计了一个主题是“生命之林”,这是和西侧“民国学堂”写实手法相对的一种抽象画形态,整整十八米的一段白璧,绘上一片丛林,林中有鸟,有鹿,林外蓝天白云,整个画面悠然自得。在墙前五六米处,是一株正在成长期的银杏树,枝繁叶茂,从正面看过去,真实与虚拟的树融为一体,我和老李戏言,“让这棵树回到林中了。”其实南园的绿化是相当好的,实验楼前有面积很大的植物园林,南楼前是一个布局精当的花园,外操场四周的香樟树林现在也已经成了气候,内操场上是标准化的自然草皮,看上去是舒服的颜色。只是在这两幢楼间,由于地面的大面积硬化,少了绿色,补上这片绿色的丛林也是法外之法了。

上午,印制完毕的《礼者大成》运抵学校,内页和封面做的还是比较精致。以后的晨会或者班会就有了一些确定的内容,从基本的礼仪规范开始,还是符合小学生生活实际的,不空喊主义,从细节做起,应该是不错的。至于这个校本教材的使用统筹,另外安排制度落实,总的原则是尽可能地多利用起来,给孩子更多的启迪。

美国的罗恩克拉克老师这几天在中国做巡回演讲和现场教学,18日在北京,20日在广东佛山,洪杰兄前日邀约22日上海的活动中与克拉克做一个问答互动,接到信息之后,抽时间看了一些克拉克老师的理念和案例,他是《热血教师》的原型,一个极富表现力,极具个性的教师(百度可知他的许多信息)。也许有许多的不一样,但若从生命意义的角度或许可以找到一些跨越国界,跨越语言的沟通之处。具体现场再看细节吧,即时生成一些有趣的问题,分享一段美好的时光。

其实,只要是在课堂里面观察孩子,无论是哪里的老师,都会有一些共通的“语言”,文字或许不一样,但这种感觉应该是没有区别的。

油菜开始结籽,田野里满眼的土黄色,眼看着不久就要夏忙了,一场雨,也是一次催熟的过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5-21 07:27
只要是在课堂里面观察孩子,无论是哪里的老师,都会有一些共通的“语言”,文字或许不一样,但这种感觉应该是没有区别的。
回复 geonet 2014-5-21 07:29
南园-梦想起飞的地方,令人神往呀。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4-5-21 09:47
期待看到壁画图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57 , Processed in 0.0849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