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919南园记录:昨日的两张照片

热度 1已有 1276 次阅读2014-9-19 21:3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照片, 记录

保有内心向上的阶梯

陈春

在多伦路拍摄那些照片的时候,苏格兰公投开始,今天已经有了结果。英国是完整的,没有分开,大到国家,小到个体,都会由足迹留下,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

在这条小街上走,恰逢雨后,很清新的空气,相对陈旧的民国建筑,不时竖立在路边草丛里的一些雕塑或者铭牌,告知这个地方曾经有谁或者发生过什么,在景云里的入口,鲁迅先生的足迹也是湿润的,还有一片落叶,自然地在那里,我没有清除它,因为会有自然的方式和它交流,例如风吹开或者雨冲走。

多伦路边上有一条甜爱路的小巷,名字很好,很浪漫,路边镶嵌着许多爱情格言和诗句,不时有年轻人挽手走过,边欣赏句子,边亲昵的耳语;也有白发的伉俪,相扶相携,他们不看那些句子,或许本身已经化为诗意了,不需要文字的注释,在过一个微微下坡路的时候,老者扶着老伴的手,嘴里叮咛着:“看好点,格里不平啧!”一句“看好点”,大概就是一句诗的起句吧!

封面的油画是多伦现代艺术馆正在进行一个展览上的作品,极具象征意义,似乎奔向一个光明的前景,但隐隐感觉内心很悬,如同梦想一般脆弱。

现在应该是艺术的淡季(不知旺季是否有),寥寥几个人在里面走,鞋底敲击的声音异常的响亮,仿佛一种音符,时停时续。在二楼的一个角落,一个流动感极强的屏幕引起我的注意,随着音乐的起伏,如烟如丝的画面飘渺而出,由于尺寸很大,便具有一种视觉的冲击力,一位艺术者安静地坐在一边,手支着头,细细地看。对他来说我们都是过客,不会停留,因此他没有任何的动作,他只在自己的作品里寻找感觉。

这两日,在沪上活动,聆听与感悟。

上海教科院的会议和中科院的一个糖尿病年会在一个酒店,用餐的时候,在迷宫般的餐厅外,服务员会问是哪个科院的,常常会引起大家善意的笑声,不如合在一起吃就叫“宗(中)教科院”。

早餐的时候和中科院会议的两位专家同桌,也聊起健康问题,专家在学术论坛上是尊重概念和语系规则的。而在私下早餐的时候,也是普通人,也聊自己的生活态度,其中一位还披露吸烟很厉害,“都是普通人,当然也知道这个不好,只是早年间形成的这个习惯便留下来了,一时也难以清除……”他边喝牛奶边说,这话也说得人之常情,算是符合科学诚实的品质。

对于有些疾病,他们的观点也是要换一个思路,“有些慢性病,彼此相安无事最好,太在意或者太不在意都有问题,当然说到容易,真正在自己身上,一定都是在意的,心态在那里摆着,只是如果知道一些心理调节,情况会略好一些,向着积极的层面更多一些,如果整日忧郁,茶饭不思,就会衍生出新的疾病,甚至超过原来的……”这些道理似乎也听到过一些,现在重新听到,似乎也更为深刻,也算人之常理,做科学研究也离不开这个理。

从沪上返回,已是暗夜,秋凉如是。所遇都是平凡人,所见都是平凡事,生活本来就是如此,但心里总还保有积极向上的阶梯,充实的过好每一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20 09:50
陈老师总是很淡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28 , Processed in 0.0786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