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88|回复: 0

[星韵杂谈] 开学前杂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0 18: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勇者无畏 于 2017-8-20 18:40 编辑

       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放假到开学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开学到放假

      转眼间,新的一学年又要开始了 ,作为一名地理老师,暑假的梦想是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用心去感受这个广博的世界。无奈种种原因,尤其是成家后有了孩子,各种牵绊。去年暑假孩子出生六个月,和老婆带着孩子青海湖自驾游,今年暑假去哪里呢?旅游最好能够避开人多车多的地方,想一想,甘南是不错的选择,于是驱车自驾甘南,沿途经过了腊子口——迭部——扎尕那——郎木寺。因为天气原因,四天的行程匆匆结束。赶回来暑期准高三文科班补课。不知不觉,一轮复习已经到了地球运动这一单元,地球运动是困惑学生的难点,尤其是昨天讲的黄赤交角——引起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很多学生难以理解,无奈现场很难演示  ,只能发挥空间想象,周一准备拿去网络上的flash课件去展示动画。还有一个女生讲完课过来问我——为什么黄赤交角决定了回归线的度数,为什么黄赤交角夹角和极圈互余?一连串的发问  搞得我都有点紧张。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 , 我说这些东西你就当作数学公式记住,可能当时不能理解,随着你知识的增长  你会豁然开朗。可是反过来想一想  这样会扼杀她学习的积极性。由于自己水平有限,不会详细利用几何知识分析。这是一个研究型教师所需要学习的。教学相长的道理就在于此吧。
      转眼间,十年已过,当了五年老师了,自己在教学上有那些收获?既然当了老师,就不能误人子弟,这是我对学生的承诺。回想当初,十年前,我在高考前,自己的梦不是当老师,当时很多人告诉我,你的性格当老师最好,可能是由于这种影响,以及自我设限,自己内心认为我确实适合当老师,知道现在我明白了,人生的可能有无数种,不要自我设限,要自信成长起来,当初的梦想已经支离破碎,可是我依然走在奋进的道路上,好好当一名老师,为了使自己有价值。走出这支离破碎的黄土高坡是我自己对自己发的誓言,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县城教书,这不是曾经的梦,毕业五年后,肚子上的肉一圈圈多起来了,三十而立,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不误人子弟,同时不放弃梦想,不放弃任何可能。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爱好就是工作,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坚持爱好,坚持梦想,不断成长。
   附  旅游照片随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21 , Processed in 0.11894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