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95|回复: 0

[新课程区] 破除名校情结方能办好教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3 21: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破除名校情结方能办好教育文章来源:教育时报 发表时间:2016-08-19 http://jysbnews.shuren100.com/article/340140/

  □ 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2016年高考,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一本、二本、三本上线人数均居河南省第一,预计将有40人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去年,郸城一高34人考上北大清华的消息,已让不少人深受震撼。
  
  每年高考放榜,北大清华在各地的录取指标,都会被各个超级中学瓜分。对于超级中学,舆论又爱又恨——爱的是能有这么多学生考进北大清华,证明学校办学牛;恨的是,超级中学的存在,加剧了升学应试竞争,不是地方基础教育的福音,反而会严重破坏基础教育生态。
  
  不过,这样的讨论每年都有,但每年都草草收场。辩来辩去,支持超级中学的人常用的反击理由是,超级中学为一些农村孩子考进名校、改变命运提供了机会,何错之有?不发达地区的学校,能像城市学校那样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吗?有舆论嘲笑国内超级中学盯着北大清华,而城市家庭早已把目标对准国外名校。这非但不会让超级中学降温,反而会让他们更来劲:城市学生可以拼爹出国,农村孩子只能靠自己。
  
  其实,只要用升入名校的人数来评判教育成功与否的观念不变,这样的讨论就永远没有结果——城市孩子不是照样追逐名校吗?发展基础教育,给每个学生自由成长的空间,必须破除名校情结,打破“考进名校=成功”的等式。
  
  用升入北大清华的人数来标榜学校办学成功,实际上是在向家长、学生不断强化一种功利的成功观。这无异于告诉那些进入普通学校的学生:他们“并没有改变命运”,考上的大学并没有那么有价值。在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0%的情况下,整个社会的高考焦虑却越来越严重,这令人忧虑。如果这种教育成功观不变,我国基础教育的升学竞争会更激烈,路会越走越窄。
  
  河北一所高中的校长曾告诉笔者,现在我国中学办学越来越难。从20世纪90年代比拼高考上线率,到21世纪初比拼本科上线率,再到进入2010年后比拼一本上线率,这几年则比拼考上几个北大清华。他十分不解:难道办学追求的就是考上几个北大清华?在目前的高考制度之下,一省的北大清华录取名额是一定的,有必要为争抢名额而“厮杀”吗?
  
  我国于2014年颁布的高考改革意见明确提到:要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今年,上海已经取消一本、二本,浙江和山东也宣布明年将取消一本、二本。取消批次的用意,就在于消除学校的等级身份,给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可是,社会的名校情结却丝毫没有消退。这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包括废除“985”“211”、改革用人评价制度、淡化社会的学历情结,并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教育话语体系。
  
  全面的高考公平和教育公平,是各类学校的平等竞争。所有教育和学校都是有价值的成才选择,学生选择任何学校,都可以完善自我。唯有如此,基础教育方能摆脱升学教育模式,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体发展。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8 , Processed in 0.0764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