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8|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17.12.29向“跨省抢生源”坚决说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31 20: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向“跨省抢生源”坚决说不

朱昌俊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 ... t_492071.htm?div=-1

    据《信息日报》近日报道,江西上栗县城到湖南浏阳市区约有40公里路程。每年中考后,上栗一些成绩出类拔萃的初中毕业生会被“猎头”挖到浏阳一些高中“名校”读书。

    如果该报道属实,跨省掐尖制造的教育不公,对于浏阳和上栗县两地招生秩序、教育秩序的影响,不容低估。

    众所周知,一地的教育资源投入,包括教育经费、学位资源等都具有总量限制,那么一个地方的教育资源越集中于某几个“重点高中”或“北大清华大户”,则就意味着其他“次一级”中学越将受到冷落,在师资、生源上都进一步处于劣势,这对大部分学生的间接影响可想而知。而像一些中学的跨省抢夺优质生源,其直接驱动力,便是服务于学校的升学率尤其是重点大学的录取率。所以不惜以“猎头”的方式跨省掐尖,看似增添了某几个学校的升学政绩,但之于整体教育公平反倒是一种破坏。

    对于优质生源被挖的上栗县而言,这种“受害者”角色,当然就更明显。眼看着前期培养出的优质生源,在即将收获教育成果之时却被另一地“夺爱”,这已经不只关系到某几个学校的升学率,更涉及地方教育投入和产出的公平问题。

    当然,并不存在无缘无故的“掐尖”。据报道,浏阳部分学校之所以要抢夺生源,一个直接原因,是当地的优质生源遭到外省某知名中学的“收割”,所以作为一种“补偿”,便只能向周边地区发起同样的掐尖行动。这种激烈的生源竞争,虽然表面上为一些实力较强的名校贡献了漂亮的升学数据,但却对学校与学校之间,甚至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招生秩序、教育公平形成了不小冲击。

    因此,置于教育公平的角度,对于这样的跨地域掐尖,主管部门决不能睁只眼闭只眼。一方面,从教育部到地方,对招生秩序的规范从不缺乏制度约束。今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就联合印发了相关规定,再次重申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另一方面,要查处和清理违规的跨区域招生现象其实也并不难,比如只要查看学生学籍的变动信息,基本上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

    另外也要看到,违规掐尖在一些地方总是难以杜绝,除了招生规定的执行不够严之外,也不乏有相关教育激励机制存在偏颇的原因。若对地方教育质量和学校教育成果的评价,过多地关注重点名校的录取人数和升学率,显然就会无形中增强学校的掐尖动力。因此,在加大招生规范约束力度的同时,推动教育评价体系的优化,构建更丰富和多元、因地制宜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让更多的学校能够将办学心思放在整体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维护上,掐尖的动力自然会趋于弱化。

    跨区域掐尖现象发生在两个看起来教育资源和高考竞争激烈程度差不多的地区,其实也在提醒,如果招生秩序不规范,违规的生源抢夺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加大相关的规范和清理力度,刻不容缓。(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03 , Processed in 0.0872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