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1|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17.12.31 知道你开,所以我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3 20: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知道你开,所以我来
孙中文
    我爱花,无关风雅,源于我的生活环境。大洪山,一年四季花事不断。只要有空,我都会去凑热闹。

    望春花,是本地花木。正月尾开花。它最先打破寂寞,报告春的消息。校园里栽种了十多棵。那花,白似雪、润如玉、繁如星、形如杯。花瓣基部中间常带紫红色,花瓣宽度比稍后开的玉兰略窄。每年花开时,我都会带孩子们到树下观察。那繁花,就像树下的孩子一样,不染半点尘俗。

    二月,杏花开。花树下,期待圆滚滚、金灿灿的杏子。

    梨花开了。宋人晏殊大概在月夜于农家院落见到的。有那首《无题》为证:“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我觉得,梨花,无论以什么为背景,都有古装仕女的雅韵。

    三月,桃花在农家房前屋后热烈地绽放,灼灼其华。寂静的大山中,以灰色的山体和树木为画布,星星点点“燃烧”着野桃花。使人想到王维的诗句:“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三月,灌木旁边的春兰冲破清寒,顶开衣苞开了。花茎只有二寸许,有时,还需扒开积雪才能看见花朵。花茎外包裹一层像薄膜样的保护层,花朵红润、娇嫩,叫人不忍心折取,香气淡、雅,需凑近才能闻到。

    野樱花,集中生长在核心景区。满山满坡,如霞似雪。花下,游人如织。

    不久,蕙兰开啦。蕙兰,又叫九节兰,最多可开九层花,还能结纺锤状的果实。蕙兰开时,可以说“山无一处不飘香”。小孩子们呼啦啦跑到低矮的山上寻找,一人半小时就能折一大把。我也忘记了年纪,抽空到附近山上转悠。

    脚下枯叶窸窸窣窣,头顶藤蔓牵牵连连,顾不上蚊叮虫咬,管不了荆棘牵衣扎肉。循着香气,总能找到兰花。让别人去“闻香识女人”吧,我只管闻香找兰花。想到此,我哧哧地笑了。春兰叶子很短,花期也短,极易被春寒冻伤。蕙兰叶子修长、繁多,叶面很宽。花茎长的可达二尺,壮硕的有铅笔那么粗,多的花达十五节,花期超过10天。“亭亭玉立”一词,大概是为它专设的吧。叶、干、花,绿如翡翠,黄若金箔,红似胭脂,润如羊脂,亮如温玉。初见兰花,简直惊为天人。早些年人们排着队上山寻兰花,当地出过很多身价数万的精品,因兰花而致富的大有人在,至今还有人低价大量收购普通兰花,许多人家里建有价值不菲的兰花园,将值钱的收而藏之,待价而沽,秘不示人。我不知道这是兰花之幸还是不幸。围绕兰花,简直可以拍一部《疯狂的兰花》。其实,兰花并没疯,疯了的是欲望。至于极普通的,反倒相对安全了。我不信,一株山中的兰花,会自愿“嫁入”豪门。深山,才是它的家。

    紫藤萝,攀爬高树和灌木而生。花一开,香气随山风飘到很远。坐在花树下的巨石上,头顶上嘤嘤嗡嗡,各种蜂云集,花瓣无声散落,无须弄花,早已香满衣襟。一串串紫色的花,沉甸甸地垂在藤蔓上,从树尖铺下来,像一块硕大的花布,又似一帘闪烁的瀑布。阳光从头顶花的缝隙筛下斑驳的光影,“背背篓”鸟儿在山头一遍遍叫着,这一瞬,顿觉时光静美,一刻千金。

    塆子边,石榴花开红似火。我还见过白色的石榴花,花托为黄色,有玉的质感。

    最美人间四月天。林徽因未必见过“雀不踏”(枝条浑身长刺,鸟雀不敢站立)开出的黄色花朵。

    野蔷薇(当地人叫刺花),多见于山脚下、荒坡上、山岗上,一簇簇、一蓬蓬,贴地生长。花色有白的、红的、粉红的。远看,可不就是一个个大花篮?

    农田外面的闲地上,紫云英铺天盖地,歌没歌唱,我不清楚。

    木瓜,从《诗经》中一路走来,备受山里人珍爱。在农家房屋旁开出粉红色的小花,藏在浓密的叶子底下,略显羞涩。

    攀爬在大树上的八月炸藤蔓,那紫红色的花,如果不仔细找,很不易发现。

    槐树花,高不可攀。山楂树,无论你恋不恋,都要开花。

    金银花,花开两色,香气平和,很受人喜欢。折来用瓶装水养。趁花苞未展,采来晒干,泡茶喝。

    就算再爱花,也不好意思像竹林七贤中的某人那样,把花戴在头上。栀子花,是女士的最爱。

    五月,端午锦华丽丽地开了。

    七月初放暑假了,骑摩托车到处看花。茶堇花,多开在农家宅院、菜园边。人们栽种它,做栅栏。

    野生百合花开了。一年生的开一朵花。我见过的开得最多的,有八朵!那像旧式留声机喇叭的黄色的花,只能远观,不能久闻,香气让人头晕。

    合欢花,我在大洪山千佛古道和喻虎羊场附近见过,满树花开,有一种织锦碎裂开来的凄美。

    八月,彼岸花开。花朵艳丽,分红、黄两种。我在庹家小学北侧山脚下、仙人洞洞外山坡上、千佛古道、剑口瀑布见过。

    九月,萱草(当地叫千层皮)开黄色的花。这就是古时候大名鼎鼎的“母亲花”。

    十月,在大洪山三大山峰之一的唤狗山山崖间,可见到野生的“七叶一枝花”,仙人洞景区也有生长。此花,长约90厘米,从根部往上60厘米处,长七片叶子,再往上30厘米处开花。目前,大洪山已有人大面积种植,作为药材。

    十月,芦苇花开。“见肿消”开出黄色的碎花。很容易与野菊花搞混。它具有消炎消肿的药效,目前尚未得到开发。野菊花开了,铺天盖地,走到哪儿,都能闻到一股药香。趁露水未干,采未开的花苞,蒸或炒,晒干,泡茶喝。目前收购价在每公斤30元左右。

    十二月,腊梅和迎春花开。迎春花长在小溪石岸边,长长的藤条上开出几十朵喇叭状的黄色小花,香气淡雅。

    草木含情风含香。我在山中,追随花的脚步,看过了千百种花,自觉很有福气。与花相伴,人会变得很单纯。途经花儿华丽的盛放,我感到的是它们生命的热烈与奔放;那凋零时的憔悴与凄美,我感到生命的短暂与无常。花儿们素面朝天,不为取悦任何人,只在孤独中完成自我。因而,对每一朵花,我都充满敬畏。很多花,花期很短,须经长时间的积蓄能量,才能灿然一瞬。它启示我们:只有深深扎根,才能稳稳开花。

    那些花儿,知道你开,所以我来。(作者系湖北省随州市长岗镇庹家中心小学教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6 , Processed in 0.0745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