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03|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8.04.19互联网时代教育更要回归本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4 14: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互联网时代教育更要回归本真
——第三届清华基础教育高峰论坛的思想交汇
本报记者 张东

教师观摩清华附中供图
    在互联网时代,教育该如何改革?人工智能到来,教育又该如何应对?今天,教育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教育者们做出选择。

    4月12日,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的第三届清华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教育研究院教授谢维和说,教育必须把握学生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基本规律,才能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和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生命启迪,从熟悉每一个学生开始

    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思想的碰撞,是心灵的启迪。而在此过程中,教师是教育学生、塑造学生、影响学生的关键。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说,“教育在考查我们作为一位教师的智慧、使命与追求”。

    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教育的使命依然是培养完整的人、幸福的人和面向未来的人,因此更要抓住本质、回归本真。叶翠微认为,每一个走出学校的学生都应该具备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责任担当、持续发展等基本素质。

    那么,教育者该如何培养今天的学生呢?

    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谢维和说,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更应该注重课程和知识的心理化,按照学生成长的需求和规律来传授知识,因此教师应该去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

    在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也在快速变化。他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更是与传统的教育模式有很大不同。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说,教师更应该关注学生心理、情感、性格等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无法触及的方面。

    “你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吗?你知道这些名字背后的含义吗?你了解他们的家庭对他们的期盼吗?”演讲中,谢维和连续抛出这些问题后,全场鸦雀无声。然而,在他看来,认识学生只是一位教师的基本功。

    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谢维和提出,应该能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背景与成长经历;能够比较专业化地去认识不同发展阶段学生的成长需求与主要困难,识别学生发展中的各种“症状”,知道孩子们在不同的成长阶段真正需要什么,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内在矛盾是什么,等等;能够比较专业地对学生的发展类型进行分类,而不是分等级,并对不同类型的孩子进行不同方式的教育;能够认识学生生命的核心,并能指导他们不断地发现自我的价值。

    “帮助和指导学生自己去不断认识和发现自己生命的‘痒处’,这是认识和研究学生的最高境界。”谢维和说。

    评价研究,引导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最近,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学生在校内减少课时与作业的负担之后,又在校外培训机构加班加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认为,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我们的教育目标和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会严重影响教育培养的过程。我们缺乏一个科学的教育评价系统。”王殿军说,学生在校外机构通过“刷题”和强化训练能获得高分,获得更好的竞争力,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的应试教育,那么多的强化训练,那么多的“畸形”学校和教育形式。因此,“评价问题不解决,教育就无法正常地进行。”他说。

    教育评价,能够撬动教育的整体改革。信息技术使教育者重新思考教育的目标和意义,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更多可应用于教育评价的技术手段。

    如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在探索教育过程的评价,将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结果等真实、及时、完整地记录下来,由此形成大数据,再将这些数据应用于评价模型,来客观、全面地评价一个学生的成长。在此基础上,基于云技术网络教学的空中学堂也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落地实施,共开设了200多门校本课程、日常课程和实践课程。空中学堂不断向深化教育内涵的方向进行优化和升级,这正是王殿军的希望——信息化对于教育的本质推动和提升。

    对学习过程的观察与评价,教师更容易了解学生收集、处理、综合、分析信息的经过,也更清晰每一个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等核心素养。

    把握节奏,像农耕一样慢下来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已经收获了99%,最后的结果只是1%。”王殿军说。过程性评价让教育放慢了脚步,让教师和家长不再将目标局限于分数,也使得学生可以享受自己的成长历程。

    叶翠微将这样的教育称作“农耕式教育”。在小学教育的探索中,他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释放天性,用天然的好奇心来在发现、触摸、观察中学习。

    在中学教育的探索中,王殿军则在努力通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使学生形成受益终身的思维能力。“带着学生重新发现数学的结论,重新发现数学的问题,让他知道怎样思考数学,怎样研究数学,怎样解决数学的问题。”他说,“最后可能数学公式忘了,结论也忘了,问题也忘了,但是留下来的是一种高阶的思维能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把实验室资源进行开放式管理,鼓励学生组建研究社团,鼓励他们自己寻找问题。但是,教师会对问题进行评估,通过答辩来评估问题的意义、价值和与学生认知能力的匹配程度,并对研究过程进行规范和指导。

    “我们永远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他们只有对不感兴趣的东西才没有恒心去研究到底。”王殿军说。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似乎更要回归教育的本真,认识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之处,了解学生不同发展阶段的认知和心理特征,研究不同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为每一个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最终引导学生形成适合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58 , Processed in 0.07852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