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53|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8.04.12科技推动教育增效减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4 15:5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技推动教育增效减负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信息化教学纪实

    多媒体教室、平板电脑、互动教学……走进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智慧教育正在悄然改变学校的传统教学模式。在这所刚成立一年多的学校内,每位教师每节课都在使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在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智慧课堂里,师生们甘之如饴。

    在国家大力倡导教育减负的号召下,智慧课堂落地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正是公立学校强烈教育信息化需求下,用科技、互联网等先进手段,切实推动教育减负的有力措施。如何将科技和教育深入融合,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更多贫困学子,也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 助力教学教研“减负”

    目前,许多基层学校的互联网知识远落后于城市学校,不仅需要承载更加优质的教育信息化硬件,同时亟待以教育为路径,提升基层教师对信息化手段的使用能力。而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作为全国思源学校中,四所智慧校园试点校中更年轻的一所,其教师有50%来自农村,正需要用科技、互联网的力量重点提高。

    据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庆民介绍,为了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学校开展了智慧教育云平台与课堂深度融合培训、制卷备考教研培训、学情分析等专题培训,特别是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平台优势,扩大智慧教育外延,将课堂向课前、课后延伸,学校进行了智慧教育实操探讨交流活动,为追求智慧课堂的高效益作出有益探索。

    “让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智慧课堂相关负责人、好未来教育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教研教学应该是核心。我们在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智慧课堂中,落地了教学五步法,通过规范教师的教学教研流程、提高教师授课能力、培养骨干教师、教师交流学习研讨等工作,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教研能力、学科专业能力、信息化教学水平,获得学习发展和视野拓展。”

    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在全国200多所思源学校中崭露头角,成为拥有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的代表之一。截至目前,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主要学科课堂全部达到信息化覆盖,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教研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超过90%的教师实现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提起智慧课堂,嵩县思源学校的教师们都竖起大拇指:“教研和教学都有了新样子!”

    在智慧课堂中,通过学情分析和教学评测,教师能够实现精准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从“大面积灌溉”转向“重点灌溉”,是八年级物理教师周晓娜最大的感触,“以往,同样都是考80分的孩子,很难发现他们知识结构薄弱环节的不同,也就很难做到有选择性的辅导。”她坦言说,如今,测评系统会从知识维度、技能维度、能力倾向、思维倾向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出年级、班级和个人的各学科成绩报告,直观感受每个学生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并以此为依据调整课程内容,避免了知识点全部重新输出的教学资源浪费,为教师节省了大量时间。

    同时,标准化的集体备课、课程内容及精确的教学设计,也帮助更多教师节省了备课时间,最大化提升教学产能。四年级英语教师杨红玉表示:“现在上课每个环节几分钟、需要达到什么目标,都会提前设计好,就像游戏通关一样,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我们把集体备课从原来的备课室转移到过课室,采用过课的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其实就是对着专家、老师真正讲一遍,实战性特别强。”

    “嵩县的贫困面比较大,具有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特点,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嵩县教育部门领导表示:“思源实验学校的‘智慧课堂’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试点,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了优质教师的资源稀缺问题,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信息化提升教学效率 学习体验更有趣

    在基层教师“软实力”显著之外,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硬实力”也为人称道。成立一个月内,54个教室所需的无线AP、2600台学生平板、配备安装升级到位,学校网络也从1000兆升级到3000兆,为智慧教育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同时,“好未来”智慧课堂教学资源平台中的英语分级阅读系统、学业测评管理系统、智慧课堂教学系统、双师课堂教学系统,为嵩县建设了全面覆盖教、学、测、评、管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服务。打开平板电脑,智慧课堂学生端出现在眼前,预习任务、互动课堂、课后作业、错题本、学情报告、辅导、微课堂等应有尽有。随机点开预习任务模块,当天所有需要预习的任务都显示出来,待完成和已完成标注清晰。

    生动、有趣的课程内容和设计,显著提升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每天早上7点进教室开始早读的谢佳言,总是习惯性地先打开平板,选取资源库里的英语分级阅读,开始练习自己的口音。“英语分级阅读系统”贯穿孩子英语学习各环节,让孩子从“听”到“说”都更加标准。而课堂上大量互动、抢答的环节,让课堂氛围更加热烈,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谢佳言笑着说:“我最喜欢英语分级阅读功能,每天不仅可以读很多故事,还可以跟同学们比赛,谁读得好积分就会更高,累计的积分还能换取老师分发的奖品。”

    智慧课堂中的科技手段,也让孩子获得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灵活选择课程内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七年级(10)班学生郭冰洁说:“以前做错的题,自己要手抄到本子上,现在它自动帮我收集错题,点开错题本就能复习了。”她一边说一边点开平板展示,在错题本里,数学、英语、物理等各个学科的错题都记录在册。

    这些场景在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并不是个例。在学校里第一次接触平板电脑学习的学生占到了90%以上。智慧课堂的各项功能,让老师和孩子们的课堂互动更频繁、更高效,也切实提升了教学过程的效率。

    智慧教育,正推动孩子们走上更大的舞台。2017年“好未来”英语分级阅读交流中,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受益颇多,也是交流活动中参与人数、活跃人数最多的学校。2018年年初,在河南省嵩县全县统考中,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成绩有了显著进步,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发现了学习的乐趣”。

    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在智慧教育探索出的经验,为教育扶贫和县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让嵩县其他学校学生共享智慧教育成果。“办学之初,很多学生不愿意来我们学校。如今,通过信息化教学的试点改革,我们希望让学校真正成为师生终身留恋的地方。”张庆民如是说道。

    从“上起学”到“上好学” 科技助力教育信息化

    在国家大力倡导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引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上好学”,已成为当下贫困地区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显示,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87%,公立学校正迎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需求,而好未来教育等民办教育机构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实践成果,或将为公办学校带来更多借鉴。

    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逐渐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下优质教育资源的时空限制,有效放大优质师资、课件的价值,释放个性化培养的能量。作为国内民办教育代表,“好未来”参与“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正是精准扶贫、科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典型案例,也是以智慧教育推动教育均衡的一次有益尝试。

    智慧教育,正在构建更适合贫困地区的学习环境,让教育信息化实现加速腾飞,对此,教育部门领导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在线课堂、网络教研等方式可以推动学校快速成长。嵩县思源实验学校通过‘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最大限度保障偏远地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促进薄弱学校快速成长,有效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扶贫中的独特优势,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进程。”

    洛阳市教育部门领导也表示,通过近一年的摸索实践,嵩县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又符合思源实验学校实际需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好未来”的智慧教育项目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宝贵的实践经验,让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在较短时间内逐步迈进快速发展轨道,推动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科技和互联网的力量,正在广泛推进科技与教育的深入融合。越来越多民办教育机构,正在借助前沿科技和师资力量,为基层搭建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帮助更多公立学校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准,切实“用科技推动教育减负”。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智慧教育已成为一面旗帜,但我们更希望它成为一粒种子,真正辐射到全国贫困地区,为中国基础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47 , Processed in 0.0764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