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54|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8.04.12请听听孩子的声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4 15: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听听孩子的声音
孙建国
    “撸起袖子干起来,让家长走进学校,学习现代家教理念与方法,奉献智慧与才能,参与到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教师自觉地走进千家万户,倾听家长心声,排解家教之难,提升家校融合度。”回味2017年山东“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的《平度宣言》,反思自己十几年的家庭教育实践,感觉家校共育这道精心烹饪的佳肴里,如果缺少“孩子的声音”这味重要佐料,就失去了应有的味道。

    家长课堂:孩子喜欢最有效

    研究班级学生花名册中的信息,我发现班里“家长进课堂”的资源不但“矿种”齐全,而且“储量”丰富。

    家长热情很高,但当家委会精挑细选出两份方案(婷婷爸爸给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常识,彤彤妈妈指导孩子们如何保护牙齿)时,却没有通过孩子们的投票。看来,家校共育过程如果缺少倾听孩子心声这个关键环节,做出来的就可能是一锅夹生饭。

    逸飞爸爸是一位武术教练,他的活动方案受到男孩子们的青睐;伊宁妈妈是青州市花毽协会负责人,也是花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女孩子们对她提交的花毽活动方案情有独钟。孩子们还纷纷发声,要求在家长进课堂活动菜单上添加自己喜欢的内容。家委会投其所好,根据采集的信息尽快完善活动方案,一场父母用心做、孩子“喜欢吃”的家校共育盛宴陆续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研学旅行:套餐不如自助餐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之后,各地的研学旅行纷纷落地实施。但我们学校几次研学旅行下来,却发现由学校和家委会精心选定的研学基地和研学路线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有孩子除了抱怨很累,就没有别的感觉了。

    看看孩子的研学笔记——“今天我们要进行研学旅行,能够走出教室、踏入美丽的大自然,我们都既兴奋又期待。我们的目的地是青州博物馆,我们小队的研学单上有两项任务,‘找出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佛教造像,这尊造像上面承载了哪些我国古代石雕艺术特点?’‘找出一份被誉为天下第一的试卷,查阅答卷人姓名、籍贯、朝代、功绩等相关资料,从这位答卷人的身上,你得到了那些启发?’”

    “我们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幸好有位同学灵机一动,从博物馆工作人员那里讨来一份解说资料,我们按图索骥,找到了研学单上的目标。可是,面对所谓的东方维纳斯,我们感觉她只是一尊雕像,真不知道她的艺术特点应该从何处写起,更无法查找状元卷主人的相关资料。”

    “研学任务完成了,大家却有些高兴不起来,我们渴望走进山花野草中间,等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再与古人对话。如果下次的研学旅行能够让我们参与设计就好了。”

    孩子的这份研学心得看得我心里沉甸甸的。研学旅行的主体是学生,设计时缺少孩子的参与,引不起孩子们足够的兴趣,满足不了他们的获得感,不管父母和老师费了多少心思,孩子们的胃口依然不佳。

    学校和家委会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后来的“古城探幽”就把研学行程的设计任务交给了家委会和学生会。孩子们在教师代表和家长的陪同下,到国家级5A景区青州古城先期探究研学路线,每个研学点都设计出适合孩子特点的研学任务单。孩子们还创意十足地设计出徒步、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车等三种出行方式,手绘出翔实的研学地图。

    自己做的饭最可口,自助的研学线路最有效。这一次研学,孩子们的参与度陡然提高,带队老师和家委会成员也轻松了很多。比起前期硬塞给他们的研学套餐,这种研学自助餐更加符合孩子们的口味。

    家访活动:孩子参与更有效

    青州市每个学期都要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要求沟通深入,不走过场。实践中我发现,有孩子参与的家访活动效果更佳。

    李浩轩最近情绪十分低落,经常暗地里抱怨老师上次的家访害他不浅。班里有不少孩子都有类似情况,甚至有的孩子对家访产生抵触情绪,比之前的表现还要糟糕。

    我先后对浩轩进行了两次家访,家访效果截然不同。

    第一次我按照惯例先表扬孩子有爱心,为班级事务跑前跑后,集体荣誉感强,运动会上勇夺桂冠。这些美妙的言辞让孩子矜持地笑了,家长也笑逐颜开。当谈到学习时,为了避免孩子过于难堪,我含蓄地建议他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把学习成绩提上去。这个话题立刻让爸爸的脸晴转多云,妈妈也很尴尬。后来听说等我离开后,爸爸检查了儿子的书包,发现里面杂乱无章,作业书写凌乱、漏洞百出,单元测试卷大片空白,恼羞成怒的爸爸立刻请儿子吃了一顿“竹板炒肉”。

    在周末的班级亲子沙龙活动上,家委会成员和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帮我出谋划策。第二次家访我带上了班长李凡,我跟浩轩爸爸聊班级家委会建设,李凡给浩轩讲解作业。

    写完作业后,李凡和浩轩在书房里说起了悄悄话。孩子之间平等、无障碍的交流打开了浩轩的心扉。浩轩说自己越是渴望进步越学不得法,被一种自卑感深深地包围着,老师给自己单独讲解时心里非常紧张,只能糊里糊涂地不懂装懂。他不敢把自己的烦恼告诉父母,今天把憋在心里许久的话说出来,感觉周身轻松。此后,李凡和浩轩结成了互助对子,李凡帮浩轩补课,浩轩帮李凡提高体育成绩,快乐的笑容始终挂在孩子们的脸上。

    家访是跟孩子交心的过程,难点在于让孩子对父母和老师不设防。如果让孩子参与进来,赋予孩子话语权,事情就会变得简单有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州市职工子弟学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26 , Processed in 0.0879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