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5|回复: 0

[教育技能] 陆大道:吴传钧先生对中国地理学发展的贡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5 10: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按:2018年4月2日是我国杰出的地理学家、中国现代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主要开拓者吴传钧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撰文阐述吴先生对中国地理学发展的贡献。
吴先生出生在苏州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在旧中国,他在长期动荡、战乱的艰苦条件下勤奋求学。在新中国建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对我国地理学特别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将一生的才华与精力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地理学事业。
开拓了中国地理学的理论创新
他将“人-地关系”的思想引入到我国地理学中,提出和论证了“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是地理学理论研究的核心等重要观点,阐述了“人-地关系”理论的丰富内涵与方法论,强调人地系统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天,“人-地关系”的学术思想与理论正在引导中国地理科学的持续发展,也是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支撑。其学术思想对当今世界同行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促进中国地理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吴传钧先生以大国的心态与全球的视野,洞察国际地理学发展历史与趋势,很早就着力推动我国地理学走出国门。
1984年,吴先生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参加第25届IGU地理大会,经过艰苦的协商和斗争,成功解决了中国在国际地理联合会的会籍问题。1988年,在悉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地理大会上,他当选为IGU副主席,成为IGU成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的副主席,并于1992年连续当选。吴先生在担任IGU副主席期间,多次率领中国地理学会参加IGU的全球大会、区域会议和执委会会议。1990年在北京组织筹备和顺利召开了亚太地区国际地理大会,来自6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17名代表参会,盛况空前。
这些学术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地理学者与国际地理学者的交流。今天中国地理学在走向世界与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开拓了地理科学的多个重要领域
吴传钧先生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高屋建瓴及时地在20世纪70年代末倡导“人文地理学复兴”,并亲自组织,在人才培养、机构设置、理论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
他认为,地理学是一门“本土性”很强的科学,要根据我国国情,探讨我国地理学特别是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方向,他从不盲目地跟在外国人后面搞研究。在他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地理学学科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开拓了我国农业地理学、旅游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若干重要学科的方向,为地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的贡献。
今天,地理学二级学科人文地理的博士点和硕士点已经广泛分布在全国的高等学校,一批又一批的人文地理学人才走向社会。人文地理学的一系列分支学科包括城市地理、人口地理、历史地理和旅游地理等,政治地理、社会地理、行为地理都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分支学科。
抱定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志向
吴传钧先生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对地理学提出的要求,并以毕生的精力为之奋斗。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先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组织了大规模的黑龙江流域综合考察;完成了祖国心脏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包兰铁路的经济选线;开拓了我国农业地理学、土地利用等领域的研究;积极组织地理学界参与农业区划、国土整治与规划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我国当代地理学一系列重要的研究领域。完成了《中国农业区划》《中国1︰100万土地利用图》等一系列重大成果,主编《中国农业地理丛书》、《中国人文地理丛书》。
在他的领导下,我国人文与经济地理学者与国家计划、国土、城市建设、民政、旅游等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使这些地理学科在国家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43 , Processed in 0.06572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