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7|回复: 0

[课堂教学] “资源的跨区域调配”中渗透家国情怀的地理情境教学初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6 13: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湘教版地理必修三“资源的跨区域调配”一课中例举了我国为解决资源分配不均问题而建设的三大工程。教材中对三大工程建设的背景介绍较少,只局限于调入地资源不足,而调出地资源丰富等方面。从而使这部分内容的教学陷入几个工程线路分布及影响的介绍。但实际上三大工程的建设,国家投资巨大,影响深远,其背后包含着丰富的家国情怀教育意义。通过发掘其家国情怀内涵,构建渗透家国情怀的地理教学情境,不仅有助于提高课程教学的趣味性,同时也助于学生对资源调配工程意义的理解,达到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目的。
一、南水北调,华北缺水,损失巨大“缺水”
       教材情境中,只是提及了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的现状,对于北方缺水的影响不够具体。因此学生只是获知水资源分布不均等地理事实,如果没有切实体会,不能深入体会到北方缺水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因此该部分内容的教学中,应构建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到北方水资源短缺的严重性。进而理解南水北调的急迫性,体会工程建设的意义,增强家国情怀。
       教学实例:以学生熟悉的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引入,同时告知中国最缺水的不是年降水量最少的西北地区而是华北地区,构建认知冲突引起兴趣,进而具体分析华北缺水的原因(降水少、蒸发大;人口众多;工农业发达,需水量大等)。同时引出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所带来的严重问题。工农业缺水带来的经济损失,如春旱严重影响华北平原冬小麦产量。大量引黄灌溉、抽取地下水所带来的生态损失,如黄河的断流,又如地面的沉降等。具体例子的呈现与分析,让学生深入理解南水北调工程实施的重大意义,也为其影响的分析作了铺垫。
二、西气东输,东部大气,污染严重“污染”
       对于西气东输工程,引入的关键词是“气”,即天然气。天然气是一种能源,其与其他主要能源(如煤和石油)相比,其具有杂质少,燃烧更清洁和燃烧效率更高等特点,是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的主要趋势。同时指出我国仍是以传统高污染的煤炭为主要能源,从而导致我国东部地区雾霾以及酸雨等危害严重,急需如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补充以调整能源结构,以改善大气质量,缓解能源紧张问题。
       西气东输工程教学情境构建中,突出的关键应是传统能源的污染严重,天然气的清洁。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或通过亲身的体验,或是通过新闻报道中,已经了解到关于目前我国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教学中应充分利用这些感性知识,将其引向对大气污染问题的理性认知。认识到,目前的大气污染是于我国的能源结构密切相关的。进而产生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的情感意愿。从而进行国家实施西气东输工程内容的教学,更顺应了学生的情感需求,也让学生感受到国家在实施重大战略的重要作用。
       三、西电东送,电力紧缺,拉闸限电“缺电”
西电东送的主要对象是电力,“电”在现代日常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实际课堂的反馈,这一阶段的学生大部分都曾有过暑假期间“拉闸限电”的经历,对断电对生活的影响有亲身的体会。教学应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东部地区电力紧张的状况,同时将“拉闸限电”影响范围,从学生的生活引向工业的生产——“拉闸限电”的经济损失更加巨大。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3 , Processed in 0.0814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