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5|回复: 0

[其他资源]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3 20: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书作为当代语言学经典著作,是公认的认知语言学隐喻系统研究的开始,在国外隐喻研究中具有很大影响。乔治·莱考夫和马克·约翰逊在书中指出隐喻不仅是语言中词汇的问题,还是人类思维的重要手段,它直接参与人类的认知过程,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乃从认知的角度首次提出了概念隐喻理论(conceptual metaphor)。该书完全颠覆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于隐喻的狭隘看法,国内外但凡论及隐喻、认知的论文和专著,无不以此为经典。
在我所看到的众多关于隐喻主题的讨论中,本书是最具有原创性和最有价值的。
—— James D. McCawley(著名语言学家)
有趣而又引人深思……正如莱考夫和约翰逊在每一页上所展示的,关于隐喻,最重要的是去体验它——这本书需要读者去体验,而不是去阅读。当读者和作者双方的概念结构同样在经验中得到反映时,这些观点才会发扬光大。这种人类的一切交流所共有的特性,通过莱考夫和约翰逊的艺术洞察力,在这本书中得到了强化,从而产生了一本论述重大人类主题的伟大图书。
——John M. Lawler,《语言学》
通过丰富的例证和清楚的分析,莱考夫和约翰逊迫使我们关注隐喻与概念范畴这一对问题。《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是彼此完全孤立的学科之间成功合作的实例。
—— Robbert Greene,《当代语言说明》

作者简介

乔治·莱考夫(George Lakoff),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教授,著名语言学家,认知语言学的创始人。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包括认知语言学,语言的神经理论,概念系统,认知语言学在政治、文学、哲学、数学中的应用等。著述颇丰:《女人、火和危险的事情》(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道德政治》(Moral Politics)、《别想那只大象》(Don't Think of an Elephant!)等。
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美国俄勒冈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特聘骑士教授,认知语言学和体验哲学的创始人之一。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哲学、语言学、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美学等。重要著述包括:《身体的意义》(The Meaning of the Body)、《思想中的身体》(The Body in the Mind)、《道德想象》(Moral Imagination)等。


前 言 i
致 谢 I
第一章 我们赖以生存的概念 1
第二章 隐喻性概念的系统性 4
第三章 隐喻系统性:凸显和隐藏 7
第四章 方向性隐喻 11
第五章 隐喻与文化连贯 19
第六章 本体隐喻 22
第七章 拟 人 30
第八章 转 喻 32
第九章 隐喻连贯性的挑战 38
第十章 更多的例子 43
第十一章 隐喻建构的部分性质 54
第十二章 我们的概念系统根据何在? 57
第十三章 结构隐喻的基础 61
第十四章 因果关系:部分自发和部分隐喻 68
第十五章 经验的连贯建构 75
第十六章 隐喻的连贯性 83
第十七章 隐喻中复杂的连贯性 92
第十八章 概念结构理论的一些影响 101
第十九章 定义和理解 108
第二十章 隐喻如何赋予形式以意义 117
第二十一章 新意义 129
第二十二章 相似性的产生 136
第二十三章 隐喻、真理、行动 142
第二十四章 真 理 145
第二十五章 客观主义和主观主义的神话 165
第二十六章 西方哲学和语言学中的客观主义神话 173
第二十七章 隐喻如何揭示客观主义神话的局限性 185
第二十八章 主观主义神话的不足 195
第二十九章 经验主义的替代阐释方案:赋予古老神话以新意义 197
第三十章 理 解 200
后 记 207
参考文献 209
后记(2003) 211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10 , Processed in 0.0863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