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那城、那人、那事(四)——记2015星韵年会

热度 3已有 722 次阅读2015-8-25 22:0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崇明岛, 流水账, 研讨会, 上海, 生态

那城、那人、那事

2015上海星韵地理年会流水账(


  两天星韵室内研讨会后,我和星友参加了84日为期一天的崇明岛生态环境考察 


8月4日 闯东滩 走西沙

      8:30,从维也纳酒店出发,我们的会议在流动的车厢继续召开,分别由景总和光明兄主持,星友们还是那么活跃,麦克一个接一个地传下去。大巴车大约走了2小时,到达第一站崇明前哨学校,该校的范书记是地理同行,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特色湿地教学基地,欣赏了学生亲自制作的作品。学校还利用濒临东滩湿地的优势,编写了从一到八年级的校本教材《拥抱东滩》,帮助学生从全球性的视野,本土化的视角,认识湿地、保护湿地,提升学生的环境素养。来自南海之边的我可借鉴前哨经验,编一本海洋地理校本教材,培养学生正确的海洋国土观,增强学生的海洋环保意识、海洋防卫观。

在前哨学校短暂的停留后,经过20分钟的车程到达第二站东滩湿地,一下车就是一片辽阔的芦苇映入眼帘,我不禁一想,为什么在东海边东滩有大片芦苇,在南海边的海南东部却多为红树林?这问题就留给我的学生当课外作业吧。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顺着木质栈道慢慢地深入芦苇的深处,偶尔蝴蝶从身边飞过,其他动物很少看到,原来东滩正处炎热夏季,一般候鸟们冬季才光临此处。接着我们参观了东滩鸟类展览馆,了解到东滩湿地已记录到的鸟类有17目50科288种(2005)。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3种、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白枕鹤、黑脸琵鹭、小天鹅等34种。

参观完展览馆接着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上有蓝天空,下有绿芦苇,中有星韵人,太美了!不留下点记忆太可惜了,行动起来,开始找星友们合影留念,追梦人景总、金牌主持光明兄、思维姐任言老师、群晖哥陈竞宇老师、小苹果春哥、小师妹七里香......还有其他来闯东滩的星友们。

 

  12点左右,我们到预定好的餐厅用餐。在这里品尝到了崇明金瓜崇明糕老毛蟹等特色美食,在饭桌上又认识了几个新星友。吃完午饭半小时车程到达第三站崇明规划馆,在这里我看到了到崇明美好的未来!参观完规划馆,将近一半星友将提前回去,剩下的继续走西沙(第四站),“西沙......”我开始以为听错了,西沙不是在南海吗?西沙群岛。到目的地一看,真叫西沙,是西沙湿地公园,其位于崇明岛的西南端,与东滩相对应。西沙位于长江口前端,此处淡水为主,故一路上看到大量树种皆为淡水植被。除了郁郁葱葱的植被,在树荫下还有好多小洞,向老师说这些洞有螃蟹呢,几个年轻星友马上撩起裤腿抓起了螃蟹,不亦乐乎!

大概五点多,考察结束。流动的车厢会议又开始了!这次由景总主持,气氛依旧热烈,星友们谈理想谈地理谈星韵。春哥讲地理和妇产科的故事、光明兄展示八国语言、周书胜老师说出他与标点符号的姻缘.....,气氛轻松而愉快。当景总话锋一转,我将要退休,气氛一下子凝重了起来。他说这是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接着景总讲了他从2004年创办星韵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但无论如何他都坚持着,坚持了11年,到现在他必须要放手,去开辟另一片天空,同时他也表示仍然会关注和支持星韵地理网发展。景总虽然要走了,但他的精神依旧会在星韵延续,坚持你的坚持。

约19:30,回到维也纳酒店,本来想约两位师弟(华师一附中老师)吃饭,可刚下车就听到石志兄弟说“符老师和我们一起吃饭吧”,接着我们又是一大桌星友们聚会(景总、光明兄和他孩子、陈道华老师、河北的周玲玲老师和她同伴、华师两师弟两师妹、七里香妈妈、同伴马飞燕老师、湖南的邵春林、王国文、戴望舒、杨雪峰、刘石志老师。),我们一直吃到酒店打洋,才恋恋不舍离开,这又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晚餐。

10点半回到酒店,本想和景总好好聊聊天(我与景总同房),但一想这几天他几乎没好好睡过一觉,且明天他5点就得起床,还是让他早点睡吧,不打扰他。

8月5日5点,景总起床了,他又开始新的征程了!

7点半我起床,收拾行李,吃完早餐,打的到机场,坐上飞机,离开上海回到家乡海口。

人虽在海口,但上海城的那些星韵人、那些星韵事依然历历在目!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25 22:22
海洋地理校本教材,可行,甚至还可以范围、切口再小一点。热情的符老师可以考虑,深度参与星韵地理网的建设。
回复 椰苗160 2015-8-25 22:35
长江口口: 海洋地理校本教材,可行,甚至还可以范围、切口再小一点。热情的符老师可以考虑,深度参与星韵地理网的建设。
好建议!范围太大我也做不好。
谢谢光明兄看得起我,我有参与星韵的热情,但我缺乏建设的能力,光明兄容我先在星韵里学习学习,提高提高,我相信自己会有能力参与星韵建设的那一天。我一回来就开始宣传星韵,星韵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海岛老师学习。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6 07:45
上海滩的事我们都很难以忘怀。期待下次再见。
回复 景荣 2015-8-26 08:43
时间会冲淡一切,但留下的一定是真爱,好兄弟,不用多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5:11 , Processed in 0.2588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