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惊天动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义年会狗尾续貂

热度 4已有 521 次阅读2019-8-6 15:15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遵义年会狗尾续貂


遵义年会,我本来是准备了发言的,准备的发言题目叫《地理老师观星空》,就是想给不是真正星友(天文爱好者)的星友普及一下观星的入门方法。但是光明老师觉得有些不妥,就把我的发言给枪毙了。可当凯凯(2014年重庆星韵年会前夕,正好有一个天文培训在重庆举办,凯凯一边忙于星韵年会的筹备,一边抽空参加培训,应该是够忙碌的了)讲他开设天文选修课的时候,就有不少老师表现了学习天文(特别是观星)的强烈愿望,其中就有老师在QQ群互动,提出了“推荐书籍”的要求……(这里我可以回复一下,首先推荐杂志《天文爱好者》,观星的书我是比较早在北京天文馆买的《相约星空下》,网上这方面的资源应该不少的。)

顺便打个跟天文有点联系的广告,七夕节快到了,这几年中央电视台都要举办“七夕”文艺晚会,举办地就在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7 14:45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赞!其实可以会后在cctalk专题讲一讲。预告一下,约了汤老师在国庆节后讲心理地图。
回复 wen 2019-8-8 07:37
老师是新余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8-13 11:13
地理教师观星空,具体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来一个天文常识的讲座,地球概论都学过的哦!那就没有搞清楚受众人群的需要,当然不合适。内容为王,一个会议要持续,质量要求无论是对听众、还是对发言者,都是必要的、负责的态度。可以把准备的发言内容贴出来,让大伙看看嘛。
回复 惊天动地 2019-8-14 11:01
长江口口: 地理教师观星空,具体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来一个天文常识的讲座,地球概论都学过的哦!那就没有搞清楚受众人群的需要,当然不合适。内容为王,一个会 ...
这其中当然有说地理老师观星的优势,比如方位感、天球坐标系原理、周日视运动等。对于观星的困难和问题,可以通过互动和后续的群里问答来解决。我们当年是理科生,经纬线什么的一概不懂,地球概论哪学得懂……
回复 花樱兰 2019-8-28 16:05
最近想开一个初中生的地理社团。正在生啃几本天文学的书,想让自己从无到有,可是没有实际观测,感觉自己差距太大,课不知道会上的怎样,目前没有任何设备,能想到的就是教学生观月相,基本的几个星系,都是目测。自己先买个双筒望远镜入门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28 , Processed in 0.0635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