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Rainbow200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探索之由一道地理题想到的……

热度 2已有 929 次阅读2016-8-4 17:11 |个人分类:教学探索|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课堂教学的探索

由一道地理题想到的……

 在高三的一次月考中,选择了一道洋流的试题作为考题,试题如下  下图为“某大陆西侧海面平均水温()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10分)

(1)此海区位于________(南或北)半球,判断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用洋流符号(暖流→,寒流)在图上画出该海区洋流的分布;如果该海域位于北太平洋,则这两支洋流的名称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

(3)地球上具有此种分布模式的海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图中A附近的海域是否会形成世界大渔场?为什么?

此题一出,本以为如此基础和常规的一道题,学生做起来应该得心应手,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10分的题目,大部分学生也就是5分左右,造成这样的结果,令人费解!不会做肯定是没有掌握这部分的知识和技能,我在反思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以及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哪里出问题了?这道题考查到的知识与能力主要是等温线的判读、洋流的分布、空间想象能力等,学生第一问判断南北半球做的还好些,最差的是二三问,在图中标注洋流,需要用到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这项能力没有达标,主要是学生没有掌握,根本都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洋流应该画在哪里?其根源还是在课堂教学上,学习目标学生并没有完成。

该题出自必修一第三章地球上的水第二节大规模的海水运动,这节课的课程标准是“运用地图,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并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基于这样的标准,在新授课时我采取的教学思路是,先画出世界海陆分布简图,然后由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画出各大洋的洋流分布状况,并把洋流的规律直接告诉同学们,让同学们来背会,再通过做题来运用所学的知识,这样的学习过程,表面上看起来是依据课程标准来设计的,似乎体现了“运用地图”这一要求,但实质上是非常粗糙的和粗线条的,学生是处在被动状态,对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就没有设计相应的学生活动,学生能力就不会提升,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得分率低也是情理之中了,问题不在学生,而在教师的课堂教学,课堂各环节之间是脱节的,并没有形成有机的整体?反思自己,痛心疾首!期待的是有生命力的课堂!

偶然一次机会,听了江苏省一位名师王晨光老师讲了这节课,听后,内心为之一振,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课堂吗?各环节浑然一体,学生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符合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这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如下。

首先是Nasa的洋流视频导入,介绍洋流概念特点,在这并没有直接来介绍洋流的寒暖流性质,这样处理更好些,不突兀,而是由问题来推动课堂,“猜猜看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海水运动”,这个问题非常好,生活化,接近实际,学生也好回答,并且教学效果是联系到了旧知,从而触发学生由旧知到新知的学习过程,在学习新知时并不感到费劲,学生轻松且乐学。

然后是活动一,实验探究——北太平洋洋流分布状况。这个实验有别于我的传统课堂,直接带领学生画图,区别很大,实验探究是通过模拟客观世界形成规律,并得出结论的过程,能让学生直接感知自然变化过程,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过程,通过这么一实验,学生对洋流的形成便不感到神秘。实验探究过程是这样的,在托盘中放置一定量的水,事先做好纬线标记作为参照,再放置按一定比例制成的大陆轮廓,让学生分小组进行实验,通过吸管向水吹气来模拟风带,一是低纬信风(东北风),一是中纬西风(西南风),然后观察水流的运动方向,通过实验探究,学生在做中学,并把观察到的表达出来,从而对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形成有了初步感性认识,看似非常小的改变,却无处不渗透着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一环节的设计对学生来说犹如醍醐灌顶,“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接下来,老师会把自己画的和学生画的进行对比,并由实验进一步引发思考,“洋流的形成因素”,并认识北太平洋洋流的名称以及中低纬环流圈和中高纬环流圈形成,并对低纬、中纬和高纬的概念向同学们说明,我在上课时在这里是忽略的,以为学生是掌握的,其实加强一下很有必要,这样的话,后续洋流规律的得出也就自然生成了,毫无刻意之处,学生在表达时就会水到渠成,从而强化了学生地理术语的运用。然后还有暖流和寒流的理解,这里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寒暖流流向的区别,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寒流是怎样的,暖流是怎样的,不同的教学安排,学习效果截然不同,到此为止,洋流与风的关系、洋流圈的形成、洋流名称、寒暖流这些洋流相关的知识点都学完了。

接下来,活动二,在学习南太平洋的洋流规律时,这位老师用到的是“推理探究”,而不是刚才的实验探究,这也是设计巧妙之处,就好像案例教学法一样,一个案例学会之后,运用其中的方法来分析其他案例,这样安排既不重复,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由此及彼的逻辑推理能力。

南北太平洋的分布完成后,要求学生完成一项任务,也就是活动三,参考太平洋状况,归纳洋流分布规律,首先是在洋流模式图中进行绘制,其次是语言描述规律,这项活动设计的也非常好,书面表达往往是同学们的弱项,在这刚好可以得到训练。老师给出范本,让学生模仿着来表达,其实表达也没有那么难啦!

活动四是验证规律,分别在印度洋和大西洋中验证我们得到的规律,多么贴切的词“验证”,因为我们是在太平洋中探究得出的规律,凡是规律的东西应该都有一定的普遍性和适用范围,所以就需要把这个规律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中进行验证,不难发现,大西洋与太平洋的纬度分布基本一致,因此规律也基本一样,而印度洋就有所不同,尤其是北印度洋是季风洋流,洋流规律与季风关系非常大,验证之后,对得出的规律稍加补充即为我们这节课探究的成果,最后是学以致用,让学生尝试“郭川的航海路线”的绘制,提到郭川,学生可能比较陌生,只要老师稍加介绍,郭川完成了一项壮举,第一位单人不间断、不停靠、无补给环球航行的中国人,凡是入课的学生,只要听到这里,积极性会充分的调动起来,对于郭川的环球航行路线肯定会跃跃欲试,这也充分让学生感受到我们课堂学到的东西是有用的。

以上就是这节课的大致思路,由视频导入到实验探究,再到推理探究,再到归纳总结规律,再到验证规律,再到学以致用,各环节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是这节课浑然一体,学生的推理、探究、绘图、阐述等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学生也真的明白了那个洋流是怎么一回事啦!最重要的是这里呈现了真实的客观世界,尊重学生的认知过程,生成的是有生命力的课堂,是鲜活的课堂!秉承了过程让学生经历,规律让学生发现,结论让学生得出的教学理念!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在做那道地理题时,我相信肯定能胜券在握!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6-8-4 20:25
再尝试让学生做一下?
回复 geonet 2016-8-4 21:50
图需要单独上传,在日志编辑器的工具栏中点图片那个按钮,选择文件上传(当然需要你先讲需要的图片保存为单独的文件)。
回复 Rainbow2009 2016-8-5 08:08
chinasun: 再尝试让学生做一下?
恩,这届学生已经毕业了,只能等到接下来的这届来尝试!
回复 Rainbow2009 2016-8-5 08:11
geonet: 图需要单独上传,在日志编辑器的工具栏中点图片那个按钮,选择文件上传(当然需要你先讲需要的图片保存为单独的文件)。
不好意思,昨天第一次在星韵写日志,图片弄了好久都没传上去,还好多谢指点,现在已经上传成功了!
回复 geonet 2016-8-5 10:03
我对新课标的洋流有与别人不太一样的观点,好像地理教学上有老师发表过类似的文章:新课标的要求是:“运用地图,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并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其中的关键词分别是:运用地图、归纳、分布规律、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影响。
而许多课包括优质课都与上述课标要求相去甚远。
成因包括其实验都是基于旧教材的。旧教材是演绎,而新课标是归纳。
如果遵循新课标,就是运用地图(可以是多媒体地图)观察、发现、推测(洋流分布特点:流向、环流、不同纬度位置和大洋两侧的分布特点)、归纳分布规律、验证和寻因(其实与风带联系起来很容易即使没有洋流成因这个知识点也可以是气压带风带的影响的内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1 , Processed in 0.06796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