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www.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地图上的散文诗——地名

热度 2已有 656 次阅读2023-8-22 00:15 |个人分类:旅游杂记|系统分类:地理游记

 

地图上的散文诗——地名

人间烟火,山海远阔。所爱隔山河,山海皆有名。《说文解字》有言:“地名者,从地也,万物所陈列也。”每一个地名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们就像地图上的“散文诗 ”,承载着历史与记忆,讲述着乡愁与离歌;同时也像一个个暗号,引诱你不断深入它,了解它。

围城珠海

每到一个地方,我总会被当地一些特别的名字所吸引。7月在珠海的乡间小道穿梭时,从地图上发现很多地名都与“围”有关,如“东头围”“东五围”“东六围”“西七围”等等。周尚意先生在《触景生情》一书中写道:地名是重要的文化景观之一,有一类地名景观可以展现当地的人地关系。珠海的“围”就是这一类典型的地名景观。

所谓“围”,指的是人们在江湖岸边修建的水利设施,形如堤坝。历史上,这里的很多地方都不是陆地,古人以珠江入海口的许多岛屿为基础,在外围修建一圈围堤,海水涨潮时,江水被顶回,同时将河床的泥沙卷入围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围堤内的泥沙就会高出江面,形成陆地,人们再将之劈为良田,继而再往外修一圈更大的围堤,陆地面积再逐渐扩大。可见“围”的地方越多,人的足迹就越广。

在珠三角,类似这类“围”的地名景观有很多,早期的“基围虾”也是筑堤建围的产物(海水涨潮时顺着堤中间的水闸,可以带来丰富的水产,以稻米为养料养在水田里面)。但不是所有的“围”都和水利工程围堰造地有关。“围”也可以是修建高墙,围屋居住,以作防御。深圳和香港地区的许多广府村落就是这一类。

当然,不同地区的“围”还可能有更多的释义,行到一处,多些了解,脚下的土地就会变得更可爱一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8-22 00:57
这到提供了一个认识珠海的视角,说不定哪天我就用到了。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23-10-4 08:04
基围虾的由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9:39 , Processed in 0.13403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