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摩高二区域地理《河西走廊》教学有感

热度 2已有 393 次阅读2015-4-8 13:2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参加区教研活动,观摩了29中唐成友老师的一节中国地理复习课《河西走廊》,唐老师的教学设计值得我们学习。现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及过程摘录如下:

一、引入环节

播放纪录片《河西走廊》片断(时长约4分钟),要求学生边看视频边寻找其中的一些关键词。

二、区域的位置和范围及位置的重要性

通过观看视频,明确河西走廊的相对位置及其重要性。学生结合甘肃省地图,明确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及范围,随后学生齐读河西走廊位置重要性的文段,突出了河西走廊是沟通亚洲与欧洲,太平洋与大西洋的重要通道。

三、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自然地理环境特征部分的教学,主要从地形、气候和河流等三个方面展开。引导学生结合地形图分析本区地形特征,通过对我国温度带、年降水量和干湿地区图的分析,得出河西走廊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的特征。从河流的类型、主要河流概况和补给形式等方面分析分区的河流特征。并选择11年全国卷高考题中有关“祁连山军马场牧草分布广、牧草优良的原因让学生展开探究,即时反馈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情况。

四、区域人文地理特征

人文地理环境特征部分的教学,主要从农业、工业、交通等方面展开,农业与工业部分的教学过程相似,均是通过对一段背景材料的阅读和分析,探究相关的农业和工业知识,例如:农业选取的探究问题是 石羊河流域种植瓜果的有利条件,工业选择的探究问题是评价河西走廊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工业的条件,交通部分则是直接联系当前的社会热点一带一路,并借鉴一组高考题的设问内容,请学生探究本区从丝绸之中亚欧陆桥交通运输方式转变的原因

五、结尾

人文地理特征的教学尾声,教师留给了学生一个课后探究,即:分析河西走廊地区人类活动在当地会引发哪些生态环境问题?该如何解决?

 

六、一点思考

纵览整节课,唐老师以河西走廊视频引入,并以视频中的信息串联整节课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完成课堂的探究问题。以近年涉及到本区域的高考试题中的部分问题为探究内容,完成本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知识的学习。这样的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利于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和训练。

观摩唐老师这节课后,也有一些思考:

首先,开篇视频的选择很不错,只是4分钟左右的视频从时间上来讲,是否过长?既然要求学生在观看视频的时候,注意里面的一些关键词,为何视频结束后不请学生分享他们所记录下的关键词都是哪些?并借此展开教学呢?整节课下来,感觉是开篇视频很好,可用得却不充分。

其次,本节课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从自然到人文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这样看似很广的背后,本节课的重点又落在哪里了呢?尽管每个知识点都呈现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却没有进一步挖掘,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似乎稍显不足。例如,在讲到本区气候部分时,唐老师在PPT上呈现了一段描述本区气候特征的知识,也从温度带、降水量和干湿分区等方面分析得出本区大陆性干旱气候的特征,随后还罗列了诸如降水稀少,云量稀少,日照时间较长,可达25503500小时,光照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征。这些特征的得出,可否通过过程引导,让学生理解这几个气候特征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不是纯粹的记忆呢?

第三,农业和工业部分的讲解,以高考题的设问呈现很有新意,可两种产业活动均以文字材料的形式呈现,是否显得说服力不足,使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提升有限。农业部分的材料如果辅以一个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工业部分的材料如果加上一个本区域地图(内容包含等高线、河流、资源等),使学生依据图文资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探究,最后组织答题语言,教师进行评价时现将农业区位与工业区位因素的相关知识略作复习,通过这样的师生互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帮助会更大。

最后,唐老师对探究问题答案的呈现,多以整段的形式呈现,如果将答案序号化,重点内容以不同颜色突出显示,对学生的触动或许会更大。

综上,唐老师这一节《河西走廊》,用相关的高考题串联起整节的教学过程,这样的思路值得学习和借鉴,只是受限于研究课的课型要求将本节内容都展现出来,使得教学内容未能从深度上进一步挖掘而稍显遗憾,如果是随堂课,相信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我们去发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5-4-8 23:52
现在都是在采用案例教学形式来复习区域地理了,河西走廊应该不是一节内容。而为什么授课 者会用这个案例。 实际上它涉及到了自然中的地形、气候、河流、植被、冰川,人文涉及了农业、工业、交通,以及可持续发展。可见学生如果从中把握一般性规律和当地的特殊性,对于29中的高材生来说是特别有用的,只是在这节课中还没有完全融会贯通,还需要磨一磨,一定是不错的课。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4-9 07:42
李兴科: 现在都是在采用案例教学形式来复习区域地理了,河西走廊应该不是一节内容。而为什么授课 者会用这个案例。 实际上它涉及到了自然中的地形、气候、河流、植被、冰 ...
兴哥说得是,如果多多强调本区的特殊性就好很多了,比如农业中本区的优势条件
回复 zhang586 2015-6-2 08:28
已经非常不错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33 , Processed in 0.1082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