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Q长江之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7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日志

我的困惑

热度 3已有 625 次阅读2014-9-27 11:05 |个人分类:教学困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教学的困惑

我们的教学为了什么?领导说,为了高考!校长说,为了中考!我们是一所在乡镇所在地的初中,别人眼中的区直属学校。除了政治、历史,初三开设的科目,作为中考的学科。生物与地理属于初中学科教学的附属地位,只是要求结业考试,虽然也算结构性成绩。
人们都说,语数外难,生地容易,只要会认字就行。一位教数学的老师曾经沾沾自喜:“读书时候,我的生物地理都是优等!那简直太简单了!”还补充道“我们学校最简单的除了音乐美术,就是生物地理!”
地理学真的简单吗?由于我们这里实行结构性中考改革,让原本不进入中考的生地在初二的考试中计入成绩。我曾经从事多年的语文教学,自以为懂得些门道,为大语文教学复杂而困惑。也许是因为我先生是地理教师,学校让人到中年的我转而从事地理教学。人们都庆幸我摆脱了语文教学的麻烦。可是在实际教学中,门外汉的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懂。
地理学专业的语言,如何把通俗的语言转化为地理学的专业语言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这里的留守孩子很多,没有走出省区,即使由于父母打工的原因,他们曾经到过一些地方,那也是城中村。何来实践经验的积累?没有实际经验的积累,我们怎样把地理学科枯燥难懂变成好学易记?没有亲眼所见、所闻,怎么能有自己独特感受?原本有趣的地理学变得枯燥难懂。
本人非地理科班,对地理术语、地理专业语言有很多不懂,恳请各位地理前辈支招。虽然我的年纪也许算大,但地理教学来说,我就是一新手。
地理教学中,如何把课外活动转化为课内活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没有走出去,课外活动难以开展,由于家庭或者经济的原因,很多家长不愿意学生参加活动,只有转化为课内活动,我们的地理课就那么一周两节,课堂活动的开展,又不影响教学,该怎么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27 15:52
当你走进地理你就会发现地理有着无限的魅力。爱上地理老师也会爱上地理哟!
回复 风入松 2014-9-28 17:51
我们这里高一一周1.5节,间周一个晚自习!确实木有什么招,课尽量上来有趣,吸引学生!
我们的教育基本上就剩下赤裸裸的分数!
回复 haohaoxuexi 2014-9-28 20:49
坚守阵地,坚守自己,慢慢地你就会爱上地理的,不再怨天尤人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38 , Processed in 0.0718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