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牢记“金”句

已有 381 次阅读2022-10-28 11:1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金老师在此行中几句话令我颇受触动,尤其是在静下来思考这几天的收获时,几点不是刻意的“话”让我回到当时的现场,震动平静的我的心灵。
       一、“课堂上我都少用PPT,答案都不打出来”
       我知道,这是我上的这节课为了赶进度、完成预设的任务,将系列问题的答案呈现在PPT上。由于当时疲惫不堪、课堂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突然情况,加上又是非常正式的场合,我上课的节奏感一下子就失去了。紧张的身上都出汗了,问题之间的串联就显得生硬,于是上课的一段时间就演变为PPT的播放了,而这是我平时最不最瞧不上的情况在自己的课堂是出现了。虽然这有突然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准备的不够充分、应变能力不足有关。没有人会听你解释原因,因为他们只考到结果,只看到课堂上呈现的事实状态。因此,必须找到背后的根本原因才能避免这种尴尬的出现。这就是,背后教学设计理念的更新,即思维训练为主,创设情境,设置系列化的问题链,充分引导和启发学生,倾听学生的发言、保持开放的心态,共同探讨合理的答案而不是设置好固定的参考答案。其次就是加强平时的修炼,加强自我控制能力才能加强控场能力。之所以疲惫不堪,是和平时的学习和工作、锻炼习惯有关。看看金老师比我做的事情更多,精力比我更为充沛。因此,还是要记住金老师的指点,坚持以往课上PPT少而精的做法,尽量不要将标准答案来禁锢学生的思维。
       二、情境创设注意前后呼应,一节课浑然一体。
       这节课的情境材料不错,很多老师对此很感兴趣。我虽然意识到这个导入是针对整节内容的,但对于这节课来说并没有充分发挥最大的效应。情境的激趣效应与后续的深入学习和高阶思维的培养才能得到有效的进行,这样课堂的进程才显得丝滑、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事实上,课后反思后,我想如果借助学生的讨论和交流,就可以将气氛调动、思考深入,同时也对整节内容有了完整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来集中火力完成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海水的温度》,这样也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三、“刷题作业我都不布置”
       金老师展示了他学生的作业,都是学习感悟、收获和反思的,学生写得密密麻麻的文字,金老师也进行了认真的阅读与评价。这句话就是介绍时不经意说出的。哇!这样的作业我以前也经常布置过,而且有些内容也曾看得我泪流满面。学生的成长体现在对学习知识的感悟上,体现在与老师的深度交流上,体现在自己编辑的文字中。开学之初,我也给学生这么强调过,要求他们每天抽出一点点的的时间来反思回顾,哪怕五分钟也行。但是,讲过后没有去落实,而自己的设计和布置作业时也不敢大胆放手,为了考试也是搜题、组题又陷入以往的模式中。学生根本没有时间也意识来落实当初的愿景。他还提到,刷题类的作业他都是交给学生布置,自己也不去批改,考试成绩也不会差的。这句话尤其刺激到我了!看来,真的需要好好调整当前的节奏,好好执行自己当初的计划了。要有三年的规划意识,而不在意当前的点滴得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21 , Processed in 0.05410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