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子归来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为什么不会判断洋流方向和性质

已有 876 次阅读2018-11-13 18:56 |个人分类:教学细节知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洋流,新课标是这样要求的:运用世界洋流分布图,说明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并举例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洋流的名字已经弱化了,重点要求要在区域图或者模式图中能判断洋流的流向和寒暖性质,进而判断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我自己教书几遍,已经把洋流和模式图和实际分布图深深记在脑海里,所以给我什么图我就能立马判断洋流的流向和寒暖性质。我当时觉得只要学生能把模式图和实际分布图记住,洋流的判断就不是一个难题。
动手画是一个很好的记忆方法,所以我经常要求学生能画出洋流的分布图。这对部分学生来说效果显著。
但是,我发现还是有一部分学生觉得洋流的判断很难。甚至有部分学生可以画出世界洋流的分布图,但是在考试中给出局部图的时候,根本无法判断。这是典型的只会记忆不会用。
我反思,我自己给的方法也不够明确,没有形成明确的判断步骤。
这个判断步骤是有的。
①先画出洋流分布模式图。
有的同学甚至觉得模式图都很难画。先判断赤道的洋流,除了赤道逆流,赤道上的洋流向西流。然后箭头首尾相接,形成南北半球两个环流圈。北半球中高纬度还多出一个环流圈。
这个模式图中的寒暖流也是必须记住的。

②根据纬度判断是中低纬度环流圈还是中高纬度环流圈。界限大致是以40纬度分界。如果是中高纬度环流圈,那就是北半球的。

③根据海陆位置或者经度,判断洋流是属于大洋的哪一侧,对比模式图,可知洋流的流向和性质。
④洋流方向,可确定半球与具体洋流。
以上,后面几步可以打乱顺序。最关键的一步是在考试区域图或者模式图旁边迅速画出模式图。
当然,学生画得多了,模式图已经深刻进脑海,就不需要画了。
案例:
题文

(2014·四川文综)(12分)下图中M、N海域均是世界优良渔场。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洋流对渔场的分布有显著影响。请在答题卡图中表示洋流的两条线划上添绘箭头(暖流用“”,寒流用“→”),以表明洋流的性质和流向。(2分)
(2)从大气环流对天气的影响分析,比较M、N两渔场捕捞作业的天气条件。(5分)
(3)指出渔产品加工业所属导向型工业的类型,并分析在M海域沿岸国家发展该工业的区位优势。(5分)


这里的三个小题都基于要学生把M、N洋流的方向和寒暖性质判断出来。按照我们上面的四个步骤来做。
①先在旁边画出洋流模式图。
②根据纬度,判断MN洋流分别属于中低纬度和中高纬度。
③根据海陆位置,判断洋流属于大洋东岸,洋流的方向和性质就出来了。
这个方法不需要学生记住世界洋流的分布,只需要记住模式图,就能判断洋流流向与性质。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只会记不会用的学生学会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06 , Processed in 0.0617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