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子归来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问你要公平?

热度 3已有 1060 次阅读2016-7-24 19:39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面对中学生常见的质疑,如何回答  

作为一位中学班主任老师,面对的中学生越来越有个性,势必要遇到学生各种各样的质疑。有些一旦没答好,答得没有底气,将直接影响学生对你班级管理能力的认定。

以下系列以日剧《女王的教室》班主任真矢的经典回答为例,思考面对质疑的,应如何回答,才能将学生的疑问个个击破,让学生不仅口服也心服。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能少些矫情,注重脚踏实地。

  • 质疑一:老师,你这是差别待遇。你就是偏向于某些同学。

    大部分老师都会致力于让自己行事公平,但公平实际上很难做到,也很难界定。面对质疑,大部分情况下,否认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且看真矢如何回答。

真矢:“愚蠢懒惰的人将会苦于差别待遇和不公平,聪明努力的人将会享受各种特权,渡过充实的人生。这就是社会。努力的人可能享受着你们绝不会有的特权和服务:即使生病了也可以不用排队,就有一流的医院给他治疗;即使是早上去排队也买不到的热门产品,也可以简单地弄到手;即使是在旅游地,也可以从专门的入口进入,不用排队就可以玩很受欢迎的热门景点。”

“你们知道这个社会有多少人过着让人羡慕的生活吗?-----只有仅仅的6%。我们班上有24名同学,也就是说将来能过上幸福生活的只有一、两个人。剩下的94%只有每天发着牢骚生活。如果你们想成为那6%的话,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取得好成绩,考个好大学。”

真矢并没有否认学生的质疑,而是理直气壮地承认。公平到底怎样界定:是完全均衡还是按劳分配?有些成年人尚且对他人消费豪车豪宅抱有不公平的偏见,学生更是往往对公平界定模糊,正是可以由此促使他们面对真实的社会。公平不是均衡分配,而是你的努力配得上你得到的优待那就是公平。别人得到优待并不一定是不公平,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别人的优待。

学生明白这样的道理了,就不会整天盯着你要公平啦!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7-25 11:26
如何回答学生的质疑,考验教师的阅历和智慧,训斥的效果极差。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5 12:41
相当喜欢的一部日剧,而且那个老师其实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
回复 geonet 2016-7-25 15:57
以不同的眼光观察,以自己的头脑思考。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7-26 17:38
叶片水滴: 相当喜欢的一部日剧,而且那个老师其实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
特别看后面真矢如何从一个“好好老师”演变成“恶魔老师”那段感触很深。她“好好老师”那段面对的工作难题在最开始我都遇到过,所以对我的态度影响很大。真矢的很多问题回答得滴水不漏,可以借鉴。做法的话,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无法办到。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7-26 17:41
长江口口: 如何回答学生的质疑,考验教师的阅历和智慧,训斥的效果极差。
把道理讲明白确实需要阅历和智慧。训斥对部分学生部分场景还是可以用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家常便饭式的训斥绝对无用。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7-26 17:43
geonet: 以不同的眼光观察,以自己的头脑思考。
这是个慢活!不断实践,不断观察,不断反思才会慢慢透彻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7 18:46
燕子归来: 特别看后面真矢如何从一个“好好老师”演变成“恶魔老师”那段感触很深。她“好好老师”那段面对的工作难题在最开始我都遇到过,所以对我的态度影响很大。真矢的 ...
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3:27 , Processed in 0.0765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