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郑州星韵年会发言稿

热度 6已有 703 次阅读2016-8-6 22:30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发言稿, 郑州

 

郑州星韵年会发言稿

 

各位星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汇文学校的罗宁。去年上海年会最后一天自由发言时,我第一个冲上台,从志愿者手里“抢”过麦,给了大家一个承诺:来年的年会一定站上台作主题发言。本以为这一年中自己可以思考出很多的东西,可以站在47中的台上与大家交流分享。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一年中,遇上了太多的事,当然也想了很多,可真正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的几乎是零。所以犹豫了,自己还来郑州吗?我拿什么去兑现自己的承诺?幸好,在年会开始报名前,落实了新的工作单位,也在工作十九年来,第一次在入职前,外派出去学习。

619日至30日,在北京十一学校进行了为期12天的学习。回顾在十一的学习历程,十一的人文环境、办学理念、课程改革、管理机制、教师培养等各个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一、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我思考教育是做什么的?

理念一:教育是服务和引导。

十一学校提出,好的教育是服务。学校的校长、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学校的一切永远为学生让路,学生第一。十一学校的校史馆、图书馆、健身房、运动馆等各种资源场所永远为学生开放。

十一学校认为学生是“导”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选课走班以后,没有了行政班,取消了班主任,学校设立了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心理疏导、人生引导。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学会自主选择、自主规划、自主管理、自主发展。

理念二:教育的使命是发现。

十一学校认为教育重在发现,发现学生的不同之处,发现特长,发现优点。然后搭建各种平台,提供各种机会,培养学生,让他们成长。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更像他自己,与众不同。这在目前仍然盛行的班级授课、批量生产、流水作业的教育模式下的确是独树一帜,体现了对教育的深刻理解。

理念三:课程是学校的产品。

十一学校提出学校的产品是课程,是用课程服务于学生。而学生有着个性的差异,需要不同,因此,学校就要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供学生选择,于是就有了选课走班。

二、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我思考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理念四:教育是为了把不同的人培养得更加不一样。

3D打印机出现时,有人预言“3D打印机将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说明几年之后,设计者将从少数精英到大批量需求,制造者的从业人数将急剧下降,以此说明“这个世界需要有想法、有个性特质的人”,那么我们的学校就要培养有想法的学生。如果我们的教育仍是流水线式的教育模式,就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

理念五: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学生要发展,学校就要给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于是十一学校设置了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开设了200多门选修课,包括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商学与经济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9个领域;开设了33门职业考察课程,涵盖金融、经济、信息技术、法律、医疗、文化出版等多个不同领域。这些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很多学生都经历了从无从选择、“头破血流”到现在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方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得以锻炼和成长。学生评价十一学校说“这是一所好玩的学校”、“他满足了我对高中的所有需求”。

理念六:不为高考赢得高考,追求素质教育与优秀升学成绩的统一。

今年高考,十一学校650分以上人数:理科142人,文科22人,共164人。占北京市比例6.23%,占海淀区比例14%,再创新高。670分以上,理科44人,文科8人。统招生一本率99.3%51人获北大清华保送或自招降分政策。文科最高分689分(2人),理科最高分699分(2人),均进入北京市前十。理科数学单科最高分150分,文、理科英语单科最高分149分,均为北京市单科最高分。

在全球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及专业,十一学校学生多元、个性发展的特点得以进一步彰显。在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中,70%以上进入美国排名前50(含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的大学;在申请英国、加拿大的大学的学生中,100%进入排名前20的大学,包括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多伦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

高考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也不应当是衡量教育的唯一尺度。但是一所学校能回归教育规律办学,立足育人,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而取得这样的高考成绩,我们只能说这所学校的办学是成功的,他悟到了教育的真谛,理解了教育的本质。

当然,十一学校给我的印象还有很多,就不一一赘述了。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6-8-7 07:49
十一这样的学校如果以高考成绩来标榜自己就是一种堕落.他的衡量标准应该是现在和将来,为国家贡献了几个院士,几个将军..........
回复 chinasun 2016-8-7 12:29
希望那些出去的学生都能回来。
回复 geonet 2016-8-7 17:09
不敢太狂言,但我确不相信像十一学校等模式可以复制,尽管这种理想学校更符合教育和未来。不是燕窝不好,但普通人吃了可能会送命。
回复 geonet 2016-8-7 17:12
wen: 十一这样的学校如果以高考成绩来标榜自己就是一种堕落.他的衡量标准应该是现在和将来,为国家贡献了几个院士,几个将军..........
文老师说的也不对,未来十一可能还真得可以出政要院士的,反正你我的学生是一点可能也没有的。现在不是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了。
回复 hailanghua 2016-8-8 11:23
值得关注,值得学习,不可复制。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8-8 11:47
统一回复:我们学校正在和十一学校进行合作,当然不是要复制一所十一学校,是在借鉴先进的经验,毕竟还是要适合当地嘛。
回复 liulisan 2016-8-8 11:54
л
回复 NickYang 2016-8-25 15:3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34 , Processed in 0.0768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