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云端·冀望地理教育 二

热度 3已有 363 次阅读2021-8-13 15:4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云端·冀望地理教育 二

——听景荣老师谈《新劳动实践教育中地理学科的担当》

83日下午的星韵地理云端研讨会上,景荣老师做了题为《新劳动实践教育中地理学科的担当》的报告。

不由想起:说了N多年,但未能真正落地的、大家耳熟能详的“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口号。

重智育轻体育美育、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相对缺乏仍是当前一些中小学存在的问题。学生手中虽然有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课本,但课表上从来没有劳动与技术的字眼,学校也没开展过相关的活动,课本也就成了一种摆设。

出于所谓的“安全”考虑,很多学校不会让学生参加校外的劳动实践;而校内,以“学习成绩”为借口,劳动实践也就只有打扫教室清洁卫生了,毕竟公区的卫生是外包给了清洁公司。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是这样。在成都,也有一些学校,实行班级轮流卫生制度,每天上午和下午的第一节课,轮值班级负责全校所有公区(包括卫生间)的清洁卫生,这一周里面,轮值班级的课程表是另行安排的。学生由最开始的敷衍塞责,到后来能够团结同学,共同完成自己班级每天的清洁任务,并且有不少的学生主动承担打扫卫生间的任务。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曾说:“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大强化劳动教育的地位,而不像过去那样是一项简单的活动。只有进了体系,才能摆上位置。”

20189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劳动”重新回到教育目标之中。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法将纳入教育方针。

2019623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在德育方面,意见要求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等。为强化体育锻炼、美育熏陶和劳动教育,意见提出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等具体要求。

景荣老师报告中提到:教育部曾在20191028日教建议字[2019]148号文《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189号建议的答复》,“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2019111日教建议字[2019]175号文《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755号建议的答复》,“弘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从202191日起,每周1节劳动实践课。20203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77日,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

回到咱学校,不知课表里面会不会出现劳动与技术的字眼,是不是还象以前那样学生只负责打扫教室或寝室的清洁卫生,没有了另外的劳动实践?也不知那100亩半荒废的农家乐园子,学校究竟会怎么用?真正可以给学生用的有多少?一切留待开学吧!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3 20:08
“我”做了什么?“我”能做什么?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3 21:51
长江口口: “我”做了什么?“我”能做什么?
这也是一直在纠结的问题。成天就只为了上自己那几节课而上课,除此之外,自己貌似啥都没做。真该好好反省反省,思考自己要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自己怎么做?
回复 景荣 2021-8-13 22:32
现在做可能转成学校的优势项目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8-14 12:28
罗老师说的现象现在普遍存在在当前的基础教育学校中。原来我们还有班级大值周,校园执勤、校园公共区保洁等是常态化的开展,现在学校更多的考虑是学生安全及计分类学科的成绩,所谓的劳动实践已大大淡化。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就是建议建议家长与孩子协商,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整理自己房间或学做几个菜等家务活,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社会实践类课程,可能还要与教务、政教及其他学科老师协商,制定相应的计划,才能更好地实施。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4 21:44
景荣: 现在做可能转成学校的优势项目
之前在说要用那块地来做PBL项目,这几天培训也不说这个事情了,也许领导太忙,毕竟新学校嘛,开学前各种纷繁杂乱的事务太多。今天还在和几个同事聊,如果真要整,我们每个人能做些啥?实际上,在无意识之中,我把任务分派下去了。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4 21:50
沪闵陈友明: 罗老师说的现象现在普遍存在在当前的基础教育学校中。原来我们还有班级大值周,校园执勤、校园公共区保洁等是常态化的开展,现在学校更多的考虑是学生安全及计分 ...
就是呀,陈老师,这真太难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05 , Processed in 0.05605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