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pr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王晨光老师利用概念图上课有感:概念图—给学生编织起一张思维的网

热度 2已有 689 次阅读2016-9-29 19: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编织

今天听课的内容是《流域的综合开发》《,这一节内容课本上通过对田纳西河流域的自然背景的分析,展示早期和后期两种截然不同的开发利用方式,最后的结果也完全不同,从而给流域的开发提供经验和借鉴。对于这一节内容的处理,我总是感觉到有些棘手。我们虽然都生活在长江流域,但是对河流开发的各种利用方式只限于纸上谈兵,而学生更是知之甚少,怎样让学生在分析自然背景后能够顺利迈进综合开发的步伐,概念图建构了一个很好的支架。图的左半边是自然背景的各个项目和特点,图的右侧是河流水文水系状况的描述和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在概念图中让学生在有联系的节点之间连线并加上连接词。这样在连线过程中,学生已经在脑子里建立起一个思维支架,构建出流域的开发条件与发展方向的因果关系。这样就很顺利的引出了田纳西成功的开发利用方向。

接着让学生看课本,出开发和效益。在处理早期开发的问题一块内容时非常简单,我想着这种通过看书能够习得的知识,一笔带过也是一个不错的处理方式。

   这节课在理解“流域的自然背景决定流域的开发方向和利用方式”上,概念图的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搭桥铺路的作用。一节内容利用2张概念图能够呈现所有重要知识,我想教书也像读书一样,能把厚的书教薄,这也是一种境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易石2 2016-9-30 11:25
案例教学需要平衡案例本身与案例反映原理之间的教学时间分配。具体到本节课田纳西河流域自然背景与综合开发利用措施,概念图发挥了很好地知识结构化、思维可视化的作用。引领学生将注意力放在了两者之间关系的分析上,而不是过于关注自然背景或者措施本身。
回复 geonet 2016-9-30 22:04
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37 , Processed in 0.0766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