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新高考方案下地理教学的一些问题与对策

热度 3已有 925 次阅读2016-6-13 17:58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高考, 等级考试, 地理

特别声明:原创文字,只发布于星韵地理网,欢迎交流,任何人不得转载,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一、教学和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3+3”新高考方案实施后,与原来“3+1”的高考模式相比,教师的教学和学校的质量监控管理都面临到许多新的问题和困难。

1.选择地理等级考试的学生人数多,师资紧缺的问题特别突出

由于地理学科在高一就完成了学业水平考试,比其它学科提前一年率先实行等级考试,这种时间先后差异,让许多学生在“3+3”科目的选择上都选择了地理学科,一般比例高达70%以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到高三的时候只需要选择另外2门学科参加等级考试,相对而言高三的学习压力小一些,可以在语文、数学、英语的学习上赢得更多的学习时间。基于这样的普遍想法,一些学校更是在家长和学生中动员,让学生全体参加高二的地理等级考试。

选择学习地理的学生数成倍增加,加上2016年是原来的“3+1”高考模式最后一年,许多学校地理学科面临高一学业考、高二等级考、高三高考的多重压力,地理教师的教学任务特别繁重,师资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许多学校四处寻找代课教师,削减高一地理的课时来优先保证高二、高三的地理教学,也有个别学校因为师资不足高二没有开设地理课,学生只能等到高三的时候同时面对“3+3”的三门学科的等级考试。这种师资不足的困难,在明年结束“3+1”高考模式之后会有所缓和。

2.学校的教学管理,面临全体动员和自愿选择的两难困境

动员全体学生参加高二的地理等级考试,既可以减轻学生高三的学业压力,也便于学校的排课和日常管理,教学可以维持原来的行政班级,一些学校则迫于场馆和教室不足等客观原因,动员全体学生选学地理。但因为有部分学生属于被迫选择地理,学习比较消极被动、没有紧迫感,教师要保障教学质量则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

尊重学生的意愿让学生自愿选择,则高二的地理上课时间需要安排走班,给学校的教学排课和班级管理带来新的问题。

3.教师普遍感到课时紧张,教学反馈和训练的时间严重不足

3+1”高考模式地理周课时一般8节,但高二地理等级考试周课时只有3-4节,个别学校因为师资严重不足仅仅安排了2节,而等级考试与原来高考相比,学习考试的范围和内容大体相当,能够安排训练和反馈的时间非常有限,教师普遍感到课时紧张,教学的效果和质量难以保障。

加上学生人数较多,作业和日常检测难以做到及时批阅,教学反馈不及时,甚至很少安排阶段性检测,教学效果的提升可望不可即,学生、教师和家长都有许多的焦虑情绪。

4.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不到位,教学和日常检测的难度难以把握

因为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没有发布,考试之前也没有非常明确到位的考试说明,甚至题型结构也没有非常明确的说法,教师只能凭借以往的教学经验、对等级考试应该有较大的区分度的预测来组织教学,日常检测也是沿用高考能力立意的思路,试题情境的阅读文字量往往偏大,1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常常导致学生答题时间紧张,教师和学生都有巨大的心理压力。

从正式等级考试之前各个区县的模拟检测命题看,一线教师的命题大都难度系数在0.5-0.6之间,虽然不少试题是参照以往的高考模拟试题做了许多的简化和改编,对学生来说依然偏难,与上海市教委宣布的等级考试难度系数0.75依然有很大的偏离。教学时间少、检测频率低,参加高二地理等级考试的学生,其地理素养、能力和地理思维水平与以往参加“3+1”高考的学生有着明显的差距。

最终等级考试的试题难度控制较好,试卷的阅读量较少,难度没有平时训练的大,师生都松了一口气,今后的教学也就有章可循了。

 

以上提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许多也只是第一年过渡时期的面临的特殊情况,随着首次地理等级考试的结束,许多不明朗的细节因素都变得公开明确了,今后的地理教学会有更确定的方向。

二、新高考方案下的高中地理教学和管理的一些策略

根据2016年上海市高中地理首次等级考试的实施情况,可以发现学科的教学环境、师生心理都面临许多新的变化,需要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科教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应对策略,也值得大家今后认真研究和思考。

1.根据学校的客观实际,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参加等级考试的科目

由于各个学校的场地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各有千秋,需要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参加等级考试的科目,最好在尊重学生个体意愿、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兼顾学校的师资优势、硬件条件并做一些细微的引导和调整,尽量避免统一动员全体学生选择某一门学科。

实际上,现在的学生有很强的自主意识,当学校的整体安排不能满足部分学生自主选择的意愿时,这些学生的学习往往带着被迫选择和排斥的消极负面情绪,给师生都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2.立足高中学段的学科教学整体设计,起始年级的教学基础要扎实

3+3”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教研组、学科教师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思考、规划整个高中学段的学科教学设计。比如高一地理合格考的难度与以往相比有所降低,但合格的要求并不等同于低水平的教学,一些学科的基本原理和思维训练还是需要加强,如果随意缩减课时、删减教学内容,起始年级的教学基础不扎实,导致后续参加等级考试学习的学生基础知识储备接近零起点,给后期教学将带来许多的困难。

3.日常教学要研究学科课程标准,渗透学科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即便在起始年级的教学过程中,也要认真按照课程标准,避免单纯的知识传授,渗透学科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多引入时事热点、生活实际和问题情境开展教学,培养学生面对图表等非文本材料的阅读能力、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问题解决的能力,平时教学一定要做到讲练结合。

对于高中地理学科的教学,尤其要重视区域地理和系统地理的相互渗透,区域专题地图的补充,地理原理的领悟、空间思维和综合思维能力的训练。

新高考方案下等级考试的教学时间非常有限,很难安排时间对区域地理进行系统的补充学习,需要把区域地理的知识分散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包括应对学业合格考试阶段的学习也是如此,地理教学应始终做到:以区域地理特征为背景,阐述系统地理的要义,以系统地理为灵魂,统领区域地理的探索。

4.多给学生一些自己领悟和自主学习的机会,重视学生元认知水平的提升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即便是参加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习,教学的课时安排、学生投入学习的有效时间、学校组织安排的教学检测时间,与以往参加“3+1”高考科目的学习相比都有明显的减少;加上学生等级考试科目选择上的差异教学管理上必然需要采取走班形式,学科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保障条件都大大削弱。如何加强学生在自主选择上的自觉学习意识,基于任务下的自主学习、反思、重建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元认知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5.养成快速阅读习惯,学会简明扼要地表达

等级考试是计入高考总分的,也是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同样遵循能力立意的考试命题宗旨,试题也大都围绕新颖的情境组织设问。2016年上海地理等级考试的卷面满分100,选择题和综合分析题的分值比例是4060,考试时间却只有1小时,与高一地理合格考试的时间一样,但合格考试选择题和综合分析题的分值比例是8020

1小时考试的应答策略有哪些?这是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认真思考的问题,平时养成对学习材料进行快速阅读的习惯,学会简明扼要地表达,这种有针对性的应答策略的训练,还是需要在平时适当加强。

6.提升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尽快配置阅卷系统

新高考方案实行后,选择学习某一门学科作为等级考试的学生数大大增加,日常检测难以做到及时批阅,教学反馈不及时很难保证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协调,提升学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并尽快引进网上阅卷系统,鼓励教师平时多使用,提高日常检测的批阅和数据统计分析的效率,让教学效果的检测反馈更及时,便于教与学的及时改进。

 

上海是较早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地区,2016年上海市地理等级考试是新高考方案实施后首先出现的学科等级考试,一年之中,无论学校管理、教师教学还是学生的学习都遇到了许多的新问题和新困惑,广大一线地理教师承受了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心理压力,也充分发挥了应有的教育教学智慧,本文分析提到的许多问题和归纳的一些应对策略,相信会对其它地区、其它学科更好地应对新高考方案的实施带来一些有益的借鉴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6-14 12:01
如何加强学生在自主选择上的自觉学习意识,基于任务下的自主学习、反思、重建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元认知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回复 xiena523 2016-6-14 12:02
教师也需要学习元认知。
回复 geonet 2016-6-14 17:08
没有目标没有准则也就没有具体措施可言,教师被动学生被动适应新的考核方式。
回复 雨丝521 2016-6-22 08:48
哦,原来3+3是这样的,赶紧摸索,这样我们以后实施3+3的可以少走些弯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45 , Processed in 0.05931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