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可擦写地球仪学具的使用

热度 3已有 3485 次阅读2018-8-21 14:55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球仪, 探究, 学具, 地球运动

按:今年长沙的星韵地理研讨会发放的参会资料袋里,有成都地图出版社赠送的一款“可擦写政区地球仪”。有了这款小小地球仪,多年的教学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地理教师,再也不要和橘子、乒乓球过不去了,因为很多老师都有过无奈之中,把这些球形物品当作教学用品的尴尬经历吧。

 

可擦写政区地球仪,塑料材质且表面光滑覆膜,便于反复擦写使用,直径10.6厘米,这个大小适合学生拿在手上完成一些地理学习任务,如果是涂写一些重要线条和文字,添绘的作业量也比较合适。

有些老师希望直径能更大一点,主要还是想着当做教具来使用,这里强调一下,设计的初衷就是作为学具使用——学生学习的工具。


学具,比教具更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体验

 

一、学具功能的地球仪

作为课堂、课后学习的学具,这样的地球仪最好是具备这样一些特点:小巧精致,携带方便;信息简明,针对性强,没有太多的信息干扰,所以地名文字注记就都省略了;可以动手体验,配合彩色水笔使用,擦写方便;有利于一些抽象地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培养学生空间思维和全球视野。特别适合一些全尺度地理问题的学习。

这样的学具,可以地理课堂上学生人手一个,进行地理学习的动手实践,增加学生地理学习的体验,提升地理实践力哦。

也可以组织初中、高中学生开展小组学习活动,一个小组一个。

如果涉及地球公转的学习,可以4个地球仪一组模仿地球公转轨道的四个重要节气位置,比如:如果一个班级48位学生,可以6位学生一组分为8组,每组配备4个地球仪,探究地球公转的一些知识,这样平均准备32个这样的学具小地球仪,开展教学活动就非常方便了。

如果有条件,可以学校统一配置,作为地理专用教室的基本配置,比普通地球仪,更能发挥动手操作、体验学习的良好功效。


设计小组探究活动任务,课堂立刻不一样

 

二、一些教学运用的举例

 

1.地球仪的学习活动

学习经纬线、经纬度、经纬网,在地球仪上描绘和标注重要经线、纬线的;在地球仪上标出两地的位置,说出两地之间的相对方位;东西半球、南北半球的划分,地球上五带的划分;理解两地之间最短举例是一段大圆弧线。

比如,设计以下学生探究活动:在地球仪上,标注城市的位置:上海(31°N121°E)、伦敦(52°N)、悉尼(34°S151°E)。说出伦敦、悉尼各位于上海什么方位?用水彩笔画出飞机从上海到伦敦飞行最短路线等。

2.地球自转的学习活动

时区的划分,时差计算,日界线,可以用彩色电工胶布,剪成一瓣一瓣,做成24个时区的划分,然后开展探究


加上彩色电工胶带等其他材料,各种教学创新方法源源不断!


地球自转的演示,可以在暗黑环境,用手电筒(或手机自带电筒)照射地球仪,模仿晨昏线。可以在地球仪上,画不同方向水平运动箭头,并标注地转偏向力偏转方向。

3.地球公转与太阳直射点位置移动的学习演示

准备4个地球仪,用书本、铅笔模拟黄道面,直观演示地球公转的4个重要位置,观察并画出太阳直射点的位置(纬度)。


地球公转与太阳直射点位置移动的学习探究,真的很直观!


4.大洲、大洋、板块的学习活动

描画出七大洲的分界;描画全球六大板块的边界;描画出全球主要山脉的位置,主要火山地震带的位置。

5.大气运动的学习活动

用红蓝水笔,描画气压带、风带;描画高低气压中心,分析亚洲季风的成因分析,描画台风、寒潮的路径。

6洋流的学习活动

用红蓝水笔,描画太平洋、大西洋的洋流,总结洋流运动的规律,分析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

7.主要海峡、海洋的位置的学习活动

如:画出上海到荷兰鹿特丹的航线,说出途径的主要海洋、海峡。

8.国家和区域的学习活动

描绘主要学习国家的轮廓,判断国家的地理范围。

9.其它学习活动

如:主要自然、人文地理事物的位置标注,时政地理、历史地理知识的学习,其他个性化的内容添加和标注。

更多运用功能,教师和学生科在使用中不断开阔思路,进行尝试和挖掘。

 

总之,立足于学的视角,立足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活动的设计,立足于学具的功能去考虑如何使用,就能发挥这款可擦写政区地球仪的真正作用,教师和学生也能不断体验、感受到地理学习的乐趣。

可以说,无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和学生,都能结合自己的兴趣、探究主题,找到合适的使用方法,欢迎大家交流哦。

 

 

可擦写政区地球仪,购买地址链接: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k.6846577.0.0.11927f60hlGc3c&id=557879180236&_u=t2dmg8j26111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26 16:48
经纬网、地球仪、地球运动、时区划分计算……,这些内容,要用劳技课的方法来上地理,不要用数学的方法上地理。这就是可擦写政区地球仪学具的设计初衷。欢迎大家使用之后发表见解,在此留言。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31 21:32
这个学具地球仪的运用,需要认真思考并落实以下几个教学理念:1.杜威的,做中学的理念;2.教学设计中,学生中心的课程理念,而不是学科逻辑中心;3.通过学习策略中的复述策略,巩固区域认知,培养空间思维。
回复 甘文静 2018-11-12 11:14
周老师,建议地球仪上补充上经纬网度数,同时配一个类似橡皮擦的小擦头。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9-5 10:12
我创新成果后再分享如何使用这个地球仪
回复 景荣 2021-9-4 17:35
甘文静: 周老师,建议地球仪上补充上经纬网度数,同时配一个类似橡皮擦的小擦头。
今年与斗合作出的已经加上了经纬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40 , Processed in 0.0858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