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e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试题的存储格式研究

热度 1已有 745 次阅读2020-11-3 18:17 |个人分类:随便聊聊|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三年一个轮回,再次来到高三,发现在网络技术的推波助澜下,试题呈现出几何级数般的增长。在数量的激增之下,试题的质量自然也有相应的显著提高。以地理试题而论,在题目的题材新颖、设计思路的巧妙、高效的融合知识要点、精美的绘图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少值得赞叹的好题。但是世界总是对称的,偏题、怪题、俗不可耐的烂题也是如潮水般涌现。如何加强对试题的甄别、管理和使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另一个问题是Adaptive Testing就更重要了。)

 

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的基础是,你的研究对象不是一套试卷,不是一次考试,而是独立单一的试题,研究尺度的微观化是提高研究层次的重要手段。而研究试题在技术实现的层面来讲,首先面临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是:你的地理试题将以何种文件格式存储?(其实这个问题可能是个伪问题,下次另文叙述)

 

近来主要考虑了这几种可能性:

1 IMS QTI格式

几乎每家著名的考试机构都有自己的试题文件格式,但是一直以来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直到后来IMS发布了QTI试题规范。上个月刚刚发布新的v3.0版本。但是标准发布之后似乎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

优点:

i) 规范本身全面而且强大,支持几乎所有常见题型

ii) 适合于网络数据交互

Iii) 常用网络教学系统,如Moodle, Edx等基本都支持或部分支持这一规范。

缺点:

i) 目前影响力不大,未来局势不明朗

ii) 试题的表达能力不够强大,我觉得它难以存储我们的高考试卷(这个不是很确定,有待继续观察)

iii) 缺乏高效的编辑工具,常用的Office软件都不支持

结论:观察

 

2 PDF格式

PDF文件格式是印刷行业的印前标准,现在也逐渐被国人认识

优点:

i)是跨平台的开放标准

ii)浏览器的支持相当好

iii)支持矢量图形,放大缩小不影响清晰度。

iv)编程友好,现成的第三库很丰富,如PyPDF2等,估计PuMuPDF是最强的的库,当然这里说的都是python库,其他编程语言的PDF库我不熟悉,估计Java有更强的库。

缺点:

i)文件与常用字处理软件的结合不太紧密

ii)文件结构以页为单位,因此对文件的常规操作,如mergesplit等操作,目前的 python第三方库都不支持。这也许是由PDF文件不欢迎修改的先天属性注定了的。

 

3 Word格式

Word格式,或者说docx文件,全天下的人都知道都在用的文件格式,优点就不用多说了,尤其是文件的表现力强,有强大的字处理软件配套,便于编辑。第三库支持良好,python-docx的功能完备,但是这个python库的不足是对中文的支持存在缺陷,上游已经长期沉默,众多pull request没人打理。Merge操作借助python-docxcompose,操作几乎完美。

缺点:与浏览器的融合表现不佳,利用py-mammoth可以将docx文件转换为html,但是我之前的简单试用至少发现两个问题,一是转换后中文乱码,二是图像转换后大小失去控制。我不知道是否存在更好的利用Javascript等其他的解决方案。

目前这种格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很方便地使用python操作docx文件,尤其是文件的拆分和重组。最大的问题是,docx文件不适合在浏览器中表达。一个可能的间接方案是利用docx2pdf库把docx文件转换为pdf文件再由浏览器显示,但这种解决方案必须依赖于Windows Server服务器,我不喜欢,而且估计在生产环境服务器端的压力会相当大。

 

4 LaTeX格式

我总是先验的觉得LaTeX文件格式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LaTeX文件过于复杂,一百个人里未必有一个知道LaTeX,而一百个知道LaTeX的人里未必有一个会用,所谓曲高和寡阳春白雪的,就是说它了。

使用LaTeX格式存储(地理)试题其实已经由不少人尝试过,但是估计都是探索性质,没有人真正做成大规模的生产应用系统。

这个是我今后必须要探索的方向,我相信这是终极的实现路径。能不能完成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1-6 19:19
文老师跑的太快太远,人们根本跟不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24 , Processed in 0.0977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