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自转”教学反思

已有 370 次阅读2017-9-10 17:53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96日,地理教研员郑老师来到我校听课进行教学指导,我这次授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一章第二节地球的运动第1课时地球的自转。这学期,学校倡导“学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七年级采用导学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郑老师对我的课堂教学和设计的导学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对开学以来初次尝试用导学案辅助教学的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当然,郑老师从地理专业的角度也给我提出了很多建议。结合郑老师的点评,我对本节课反思如下:

一、成功之处

本节教学内容,比较抽象,而且空间概念强,一直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本节课教学中,我紧紧围绕和落实课标要求,通过地球仪来演示地球自转,通过结合生活实例来验证地球自转产生的地理现象,化抽象为直观,帮助学生建立起直观、立体的概念。充分利用导学案,以学生为中心,设置了时事导入、自主学习、小组为单位演示转动地球仪、观察和手绘地球自转方向、小组探究讨论、学以致用、随歌谣学地理、抢答练习等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让学生“动”起来,使课堂变得鲜活起来。

二、不足之处

1.截取的导入视频时间过长,对学生学习本节课内容有干扰。

2.学生小组内演示地球自转时,没能实现小组内每个同学演示一遍。

3.学生演示地球自转和昼夜半球时,教师缺乏有效的指导。

4.小组内分工不明确,有些学生没能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来。

5.探究问题的设置缺乏梯度,呈现有些突兀。

6.导学案内容过多,后面的习题设计缺少地图,习题的呈现形式过于单一。

7.教师语速过快,板书字迹过轻。

三、改进措施

1.精益求精,截取的视频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

2.学生演示前,教师要做好示范引导,学生演示时,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演示时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3.小组合作中,教师要组织学生分工明确,选好组长,注意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搭配,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活动。

4.设置探究问题时,要考虑问题设置是否有价值,同时注意分层设置问题,为学生正确回答搭好台阶。

5.导学案设计要精炼,习题设计要体现地理味,呈现形式可采用情境创设问题、活动等多种形式。

6.每节课不要设计的过满,要留给学生质疑的时间。

7.加强教学基本功的练习,减慢语速,适应使用新的无尘粉笔,用力书写板书。

感谢班主任老师帮我督促学生做好学具手电筒、地球仪的充分准备,尽可能使全体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感谢自己平时每一节常规课都按照公开课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接到听课通知后,利用短短的两天时间打造出一节自认为的用心之作。尽管课堂上还有很多瑕疵,需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

对于导学案的使用,我仍在探索实践中,目前虽然只是个雏形,但是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合作、探究方面,已经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伴随着以后的教学实践,我会逐步改进完善,相信明年七年级再用导学案时,我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33 , Processed in 0.1002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