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教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有感

已有 498 次阅读2019-12-8 10:06 |个人分类:努力方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有感

       121日下午,区2019年教师全员培训通识培训在进修学校五楼会议室举办。省教育学院科研处赵教授以教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对各位学员展开培训。

近三小时的讲座让我醍醐灌顶,为我以后走出职业倦怠,乐观地进行教科研工作、不断超越自我指明了方向,下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教科研的作用

教科研可以促进老师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转变行为,发展自我。教科研是避免职业倦怠,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教科研是教学艺术飞跃的必经之路,教科研为老师插上腾飞的翅膀,教科研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必要途径。教科研让老师们更加真切感受到教育不再孤独,体会工作的乐趣,追逐教育的幸福,让我们内心充满力量!

二、教科研从何入手

赵教授以省级课题“基于乡土文化的农村学校特色发展和国家级课题“基于东北乡土文化的农村学校校本课程研究”进行分析,从细节上阐述了课堂是课题行动研究的最佳场所。教科研不是少数人的专利,每位老师都可以在日常工作的细微处随时挖掘、发现研究的问题,并付诸实践。校园随处有故事,随处都有可写的东西,教师要养成自觉的思维习惯,把教科研作为自己的习惯,及时发现研究和写作的视角,赋予每一个物件以灵魂,渐入教科研佳境,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

三、教科研的成果化

在成果输出方面,中文专业的赵教授以自身的成长和写作体会建议老师们要跟踪和研究一些报刊,如《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拿到每期报刊,老师要筛选自己关注的栏目和题目,然后选择详细阅读其中三至五篇文章,研读这些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主要表达什么主题,坚持一段时间后,老师就会总结出报刊发表文章的类型、切入点、语言风格、篇幅长短,这就为投稿指明了努力方向,促使老师研究自己的知识体系,如何实践研究,如何构思自己的文章。

赵教授在写作细节上还建议老师们要具有严谨的态度,第一次写稿时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不放过一个病句,不放过一个错别字,定稿之后不要马上投稿,要自己和请一些文字水平高的人多次阅读,发现问题,多次修改。

工作中我在教科研方面一直孜孜以求,总会遇到瓶颈期,听了专家高屋建瓴的讲座后,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今后努力方向:与高人为伍、主动学习、坚持积累、勤奋钻研、乐此不疲、 及时发现写作视角、学者的思维方式、追求卓越、乐观地生活、幸福地工作、持续走在教科研的路上!   

学习,是一种心态!
      
学习,是一种状态!
     
学习,应成为常态!

希望以后有更多学习提升的机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29 , Processed in 0.0769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