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先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7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效复习课研讨之思(二)——复习课该怎么上?

已有 875 次阅读2017-5-10 22:4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研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分组就展示课进行研讨,主题“高效复习课研讨”。通过听取各位老师的智慧发言,自己的小脑袋也稍稍思考,交流,总有所获,颇受益。
   复习课,目标是什么?
   复习课与新课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学生已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但不是“炒冷饭”,而是“温故而知新”。复习课往往容量较大,如何确定内容以及各个环节间的时间分配,还需要回归课标和考标。“气候”一节内容的课标要求有两条:①运用资料说出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以及影响我国气候的主要因素。②了解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本节中是气象灾害)。一堂课有明确“目标”,才能有主线,才能有层次,才能有取舍。自己复习课中容易犯的一个错误,便是觉得反正是复习课,知识都熟悉,只要没有知识点的遗漏就好,备课不深入、不细致。且备考阶段往往是相对比较忙碌的阶段,备课时间更少,更容易敷衍了事,如此想来,复习阶段师生的“疲态”是可以理解的。如此,自己首先要转变的是复习课备课心态,必须充分备课,不随意,不舍本逐末。明确目标,明确内容的选取,详略处理,时间分配。
   复习课,形式如何呈现?
   明确了目标,选取好内容,复习课的形式又该如何呈现呢?今天研讨时有一位老师说,这一点把握不准,有的老师把复习课上得两不像——复习课不像复习课,新课不像新课。其实我在想好的复习课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今天展示课的老师,用的是“翻转课堂”,然据我浅薄的见识,也可能我只看到了课的一部分,也有可能是受限于国内的教学环境,感觉并不像真正意义上的翻转课堂。此外,课堂创设的情境多以小组活动开展,虽然整个全程,小组讨论展示的环节很多,但小组教学的弊端也在这里体现,不同组的问题不同,可能只关注并深入探讨了本组的问题,但对于其他小组的问题则疏于关注。其实教学形式都是外在的,一堂课如何呈现,就如一个商品如何包装,包装的好,顾客喜欢,销量大。设计的符合学生需求,课堂的目标才能更有效达成。鄙以为,复习课最浅的层次,是温习知识点。此层次以上,知识点能否灵活运用,能否拔高一个层次进行分析。例如
新课时学习中国的地理位置,复习课时则要会分析我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并能比较不同地理位置的特点。新课学中国的自然环境时,关注的是单个要素的特点,中国的地形特点?中国的气候特点?中国的河流特点?复习课,则需要在复习此内容的基础上,让学生会分析中国地形、气候、河流相互之间的影响。日常复习中,很多时候,一堂复习课上下来,既不像新课般有趣,又不像复习课该有的提升,只是知识点的堆叠,只是温故未能知新。这也是我平时会犯的错误。改之改之。
   复习课,如何高效
   来的时候,我说,不知道复习课该怎么上。走的时候,我发现,我是真的不知道复习课该怎么上,而且上了不少低效的复习课,学生累,自己也累,而且提升还很慢。今日的研讨,让我真正意义上认真想了想该如何上好一堂复习课。内心有一些小想法,待实践后再来分享。也诚挚希望看到此文的同仁指导,复习课,如何高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11 , Processed in 0.0814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