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先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7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热度 3已有 1090 次阅读2017-3-28 16:58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长沙的中考制度是等第制(6A),生物地理与体育合起来为一个A,生地在初二进行会考,计入中考成绩。本期任教初二年级,学生也将在80多天后的6月迎来生地会考。虽已不是第一次带会考,期间依然有各种压力和焦虑,更多的是困惑。尤其是面对后进生,及格都很困难的一部分,有时候真的有无力感。
      大班教学中,如何更好的关注每一个孩子?
      初上讲台时,由于对教学内容不熟,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教学设计,而对学生的关注少一些。有了一定的课堂经验后,便能更好的关注学生了。现在我的课堂习惯,可以用“满堂走”来形容了,站在讲台上的时间并不多,大部分时候都会走下讲台在学生中走动,关注孩子的听课情况、笔记情况。即便如此,在五十多人至六十多人不等的班级人数下,部分课堂习惯欠佳的孩子还是成为了“课堂孤儿”……也有人说制定好的课堂规矩能规范孩子的课堂习惯。我也尝试过在开学第一课便跟学生“约定”,制定规则,言出有信。确实能规范大部分孩子,然而学校教学各个学科是一个整体,学生在校不是上你一个老师的课,尤其地理课一周才两节(初二三节),即便老师有规矩,现实中也很容易被冲淡,尤其是本来就没怎么把规矩放在心上的孩子。丛林生存中,个体该何去何从?
      家庭教育缺失下的孩子,学校教育如何弥补?
      有人说“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有一个男孩子,个子小,精瘦。课堂绝大部分时候都处在“神游”的状态,找他单独聊,话不多却永远是“我没有啊”,“我听了啊”,更多的时候是沉默……放学后偷溜去网吧打游戏……我当时很困惑不知孩子为何会这样。后来某一天,班主任把他的家长(爸爸)请到学校来,进到办公室,也把孩子叫进来,班主任和爸爸反馈孩子的学校表现,没说几句,“啪…啪…啪…”我和班主任都吓了一跳,爸爸甩手就给孩子抽了几个耳光,我们出于本能,把孩子拉过来护着,爸爸才住手了。那一刻我明白了,没有任何教育,稍不满意就是一顿打,越深的恐惧也许才换来这越大的反抗,明面上不反问题更大;有一个女孩子,长相并不是特别出众,却自认为很美,小小年纪涂指甲戴耳钉,长期披散着头发,老师讲的时候扎一下,过不了多久又得放下。无心学习,谈恋爱。各科成绩及格困难。妈妈来学校的时候,才知道,父母离异,孩子与母亲一起生活,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在家炒股。……有人骂人时会用“有爹娘生没爹娘养”来形容,养育养育,如果只“养”不“育”,给了孩子生命,管了孩子吃喝就是对孩子负责吗?家庭是社会的子单元,一个孩子被送到学校接受学校教育之前,都要接受家庭教育,家庭的启蒙是什么样子,对孩子后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而且这种影响是持续的,这不是接力赛,交棒给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就可以退出。我相信每个老师或多或少不可避免都会要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那么面对失败的家庭教育,又该何去何从?
      认知、理解等思维与大部分孩子相异的孩子该如何引导?
      从多维智力的角度来看,我也认为也许某些孩子学习不好却能在其他方面很有天赋。正如“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但也不得不承认的是,人的智力水平是有差异的,且始终觉得学习能力是一种基础能力,毕竟认知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地理学习在不少层面上需要理解、空间思维等,但有部分孩子就是无论你如何跟他讲,最容易的也无法理解。一个女孩子,分不清地图上的东南西北,就是最简单的那个“上北(N)下南(S),左西(W)右东(E)”,这一内容分不清,经纬网定位就完全无从下手。有一回我跟她用不同的方法讲了三遍,她说懂了,可是立马给她出题判断,又不会……当然这样的学生是极少数的,但学校的要求是至少要及格,从学生的长远考虑,有不及格科目,也意味着可能没有高中读,但是过程中,又实在是像非要逼一条鱼爬树,何解?
      也许我们的困惑是,有时候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个孩子,看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与进步,然而这本身是否就是不太现实的?毕竟教育总是有遗憾的……感觉自己还太年轻,也许经历多了时候,能把生命的成长看成一个长远的过程,也许就不会这么焦虑吧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3-28 23:56
人和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家长有家长的无奈,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霸,不是每个学霸都能成为社会的支柱和精英。——这样想着,也许就释然了,也许就找到开启死结的小办法了,有时只能如此。
回复 谭洪剪 2017-3-29 08:59
同感,同感。悲哀的是我们自己,小心翼翼的攥紧自己的“师道尊严”。改变自己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回复 独孤先生 2017-3-29 14:40
长江口口: 人和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家长有家长的无奈,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霸,不是每个学霸都能成为社会的支柱和精英。——这样想着,也许就释然了,也许就找到开启死结的 ...
是的,承认差异,也承认有时候的无能为力,感谢周老师
回复 独孤先生 2017-3-29 14:41
谭洪剪: 同感,同感。悲哀的是我们自己,小心翼翼的攥紧自己的“师道尊严”。改变自己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是呀,有时候我们喜欢把自己当救世主,希望改变所有孩子,但有些确是无能为力的
回复 则子笑 2017-4-22 17:05
大班教学,我们都希望每个学生都好好的,而总有个别学生成为”孤儿“。之前有分组吗?组长若是认真负责,很容易带动组员一起学习地理的。
       关于家庭教育,每每说到,都很伤感。想着第一次高三毕业班时,班级有个女生因为家庭压力过大,精神失常,失去高考的机会.高中毕业两年,也就去年竟然结婚了,她才20岁......其实按她当时的基础,考个本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班就她落下,我真的很心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51 , Processed in 0.07836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