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森林的力量

已有 446 次阅读2007-12-7 14:02 |个人分类:影音地理

山泉、鸟鸣、森林……大自然的造化孕育了万千生灵。而绿色的森林是自然给生灵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地区森林覆盖率的变化,多少可以反映这个地区人与自然的亲近程度。

从一棵树到一片森林,从一个人到整个社会,它们之间有着无比密切的关系。《森林之歌》,这部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纪录片就在寻找着这样一个切入点。有精美的细节,有大气的画面。虽然,我们很想拿出一部纪录片和国外公司--诸如英国BBC公司比一比,但只要看一下他们的作品,比如《野性南美洲》,高下便十分明了。
但不管怎样,我们已经有人这样开始做了!

正如著名出版人张立宪说的:我编辑《森林之歌》解说词的时候有很多感触,中国这么多人,可认认真真做事情的很少,大家都不习惯充满热爱地投入某个事情,就是说我对这事感兴趣、做着高兴,哪怕花一辈子去研究也愿意,这样的人真的很少。为什么属于中国的科研成果、发现发明少得可怜?怀尔斯研究费马大定理用了将近10年,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就在做,这对一个中国教授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我就是想尽量把持住,尽量跟传媒呈现出不一样的水平线。有了异质的东西,才有理由说服读者掏钱买它。(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629f901000c61.html

社会的发展有一个使人从浮躁到冷静的过程。在这个以贪图功利为本的浮躁时代,能够安心走进森林,拍下那些绿意盎然的“精灵”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我们不能苛求太多。

“春天的森林万象更新,万物复苏,俨然是一个生命的竞技场,遍地充满了勃勃生机,处处涌动着生命的欲望。

 夏日的森林茂密而又喧闹,生命在高温的催促下,在无节制的生长着。创造和奉献构成了夏日森林的主旋律。

金秋的森林,给人以充实,给人以诗意,这是一个收获的森林,一个令人感动陶醉的森林。这更是一个五彩斑斓,充满艺术氛围的大森林。

冬天万籁静谧,森林仿佛也在这个冬季沉睡。然而,我们不曾想到树与树通过静默的交谈,构成眼前最为简洁的图案。枝丫上留有残雪,沉甸甸的晶莹剔透,似乎一抬手便会纷纷扬扬地落下。冰凌悬挂在鲜脆欲滴的枝头,这是冬送给森林的礼物。”--摘自《森林之歌》解说词

我想,在青翠之间,人是可以融化成自然!或许,这是支撑“他们”历经三年拍摄《森林之歌》的力量--或许,这也正是“森林的力量”!

以下视频即引自该网站。

以下信息引自:http://tieba.baidu.com/f?kz=293506801

《森林之歌》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记录森林版图的自然类纪录片,填补了我国生态纪录片领域的空白,该片阐述了森林与人类文明、中华文明的关系,生动展现了人、动物、森林和谐共生的世界。 

  纪录片《森林之歌》由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承制,共11集,每集50分钟。摄制组从2003年开始,历经艰难与危险,进入西藏、新疆、华北、秦岭、云贵高原、东北、海南、福建等人迹罕至的林区,探访中国仅存的原始森林,拍摄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精美画面,并用优美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寂寞或灿烂的生命故事,勾画出中国的森林版图。 

  在《森林之歌》描绘的版图中,您将看到森林里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是如何运转的,又面临着怎样的危机;您将了解到从遥远的南方飞来的候鸟,对塔里木绿洲中的胡杨林,有着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秦岭南坡的大熊猫、北坡的金丝猴,对各自的环境有着怎样的高度适应与依赖;小小的蚂蚁又如何成为热带雨林的保护者;西藏的云杉、热带雨林中的青梅、塔里木荒漠绿洲中的胡杨、西南绝壁上的银杉怎样谱写自己的生命故事…… 

  12月1日至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每晚22:40即将播出系列生态纪录片《森林之歌》,敬请关注。 

  12月1日 CCTV-1 22:40 万木撑天 

  12月2日 CCTV-1 22:40 绿满天涯 

  12月3日 CCTV-1 22:40 容 颜 绿色版图 

  12月4日 CCTV-1 22:40 家 园 云横秦岭 

  12月5日 CCTV-1 22:40 雪 国 北国之松 

  12月6日 CCTV-1 22:40 长 歌 大漠胡杨 

  12月7日 CCTV-1 22:40 凌 云 雪域神木 

  12月8日 CCTV-1 22:40 竞 生 雨林回响 

  12月9日 CCTV-1 22:40 孑 遗 森林隐士 

  12月10日 CCTV-1 22:40 清 影 竹语随风 

  12月11日 CCTV-1 22:40 听 涛 碧海红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6:33 , Processed in 0.06480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