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风采给力(学生小论文)

热度 4已有 854 次阅读2012-6-4 22:4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 小论文

  看到长江口口贴出的学生小论文,忽然也想到帖一篇我的一位学生写的参加地理“小博士”竞赛的论文。在不到十篇小论文当中,这一篇算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了。实事求实地说,这篇文章与“学好地理,建设祖国”这一话题吻合不够,但如果忽略这一点,这篇文章应该算是不错——对于高一的学生来说,能把地理学科的价值认识到这一深度让做为老师的我已经感到很满意。

  在黄沙满天的大漠,有什么能拯救垂危的你?在辽远深旷的森林,有什么能给迷失的你指示一个正确的方位?在斗转星移、四季轮回的今天,有什么能解决你在自然中遇到的困难?唯有地理。所以我们应该学好地理。

  学好地理,充实生活。当你登临华山、泰山之时,除叹咏它们的巍峨奇丽,你还知道什么呢?地理会告诉你它们是断块山,是岩层断裂、地层抬升形成的。当你站在云贵高原,看到那千奇百怪的神奇石林时,除了叹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还知道什么呢?地理会告诉你,这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是历经了千年风霜,才站成的一排奇观……地理会告诉你世间奥妙,让你贴近自然、享受生活。

  学好地理,保险人身。记得印尼曾经的一次特大海啸吗?在那次海啸中,若不是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小姑娘凭着她那点微薄的地理知识,提醒大家赶快疏散,不知那片海滩上又会增添多少亡魂?在当今,学好地理尤为重要。它不仅会提高你对自然灾害的应变能力,还能教会你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学好地理,为你的生命买一份保险。

  学好地理,建设祖国。随着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等理念的流行,社会要求我们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必须具备一定的地理素养。假如你是一位企业家,你在为你的工厂选址时,你会考虑哪些因素呢?资金、原料、技术、水源……这里面有哪些极为重要但却可能被你忽略了的因素呢?是环境!你有没有想到你的工厂正好位于城区盛行风的上风向或城区河流上游?你知不知道这可能会给城区造成严重的污染?若你懂地理,那这一切便会安好。假如你是一位建筑师,又假如你懂地理,那你手下的房子将会永远最大限度地在阳光下沐浴、在清风中呼吸。假如你是一位工程师,又假如你懂地理,你就会知道隧道应该尽可能避开断层、山区道路应该尽可能避开滑坡体。假如你是……

  新一代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让我们学好地理,用知识的双手托出一个更好更美的祖国!

  地理魅力无穷!给力的你,学好地理,请给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桐殷 2012-6-4 23:09
文章写得不错!!!
回复 qlzhu2003 2012-6-4 23:12
看来我也要贴出一篇了,呵呵!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6-5 08:22
通过学生的文字,可以了解一下学生眼里的地理。
回复 优雅小鸭 2012-6-9 14:38
欣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2:31 , Processed in 0.0767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