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给儿子(20130421)

热度 8已有 904 次阅读2013-5-7 21:03 |个人分类:山路弯弯|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儿子, 读书

 

山路弯弯,我与儿子同行!


  
儿子:
  今天爸爸想给你说说读书的事。
  说起读书,爸爸就想起了自己的儿时。
  在爸爸的儿时,在仁寿那个偏僻的小乡村,没有电视,更没有现代化的网络(那时网络压根儿都还没有诞生)。于是,书基本上就成了爸爸儿时唯一的精神食粮。当然,爸爸这里说的书,是指的教科书以外的书。然而,在爸爸的儿时,书是一种极度匮乏的珍稀物品。
  记得那时我们的家里,书少得可怜,而且基本上就是一些《毛主席语录》、《毛泽东选集》之类的书。然而在那种基本无选择余地的条件下,就是这些内容毫无趣味可言、并且政治意味很浓的读物,也被爸爸读了不少。爸爸现在认识的很多繁体字,就是那时连读带猜认识的。但在学校,偶尔会有同学拿一、两本连环画到学校,这些连环画便成了我们争抢的对象。最让人激动的是:三年级时,我们班上一位同学从家里拿来一本破破烂烂的、名为《杨家将》的小说。更让人激动的是:爸爸居然从这位同学手里借到了这本书。于是拿回家的当天,便急不可耐的想把它读完。但又担心你奶奶责骂,于是看书时便用双手将书的四围遮挡起来。正在干活的你奶奶走了过来,偏着头看了看,说了一句:“从哪里捡来一张纸片在那里看哦?”然后走开了。后来的十几天时间里,奶奶已经发现这不再是一片从哪儿地上捡的纸片了,但在她们那一代中还算得上文化人的奶奶并没有责骂我。就这样,爸爸平生第一次读完了一本小说。这可是一本厚达几百页的小说哦,爸爸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读完了。现在想起来,爸爸还有些为自己骄傲。
  现在时代不同了,对于书,咱们可以说是想多少有多少、想看哪本有哪本。但同时,书本之外的选择也更多了。除了书,我们还可以看电视、可以上网。但爸爸想告诉你:电视可以少看、网可以少上,但书,我们一定得多读。
  电视,可以让我们边吃饭边看完一本“名著”;电视,还可以让我们在笑得前仰后合……网络,让我们多了一个与他人交往的方式;网络,还让我们可以在游戏当中找到那种过关斩将的快感……
  然而,不管是看电视,还是逛网络,能带给我们几多美的享受?几多思考?
  儿子,你是看过电视剧《西游记》的,但你还未曾读过《西游记》原著。随便摘录《西游记》原著里面的一段文字吧。《西游记》原著在描写斜月三星洞童子时有这样一段话:“髽髻双丝绾,宽袍两袖风。貌和身自别,心与相俱空。物外长年客,山中永寿童。一尘全不染,甲子任翻腾。”或许你还读不太懂这些句子。但当有一天你能读懂这些句子的时候,你一定能从中读出斜月三星洞童子那种超凡脱俗的美,也一定能从中读出这些句子当中的韵律美。然而这些,你在看电视剧《西游记》时看到了吗?
  读书,不仅仅是给我们美的享受,更会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读《鲁滨逊漂流记》,我们会思考:“为什么鲁滨逊能在那种与世隔绝的孤岛环境中生存二十多年的时间?”读科普读物,我们会思考各种各样奇怪现象的成因;读哲理故事,我们会思考我们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
  电视、网络,让我们越来越肤浅;而书,却让我们越来越深刻。
  爸爸相信:通过读书,你那种急躁的脾气会慢慢地改掉;通过读书,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位完人;通过读书,你会发现其实我们可以做很多比玩耍更有益的事情……
  儿子,其实在你还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在注意培养你对阅读的兴趣。但很遗憾的是,爸爸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你读书。总体说来,你现在读书的数量爸爸还算得上满意,但你读书的方式爸爸却相当地不满意。儿子,你读书太快,你读书比爸爸都还快。儿子,好书是要慢慢地品的,不慢慢地品我们是感受不到其中的美的。
  儿子,到目前为止,你的阅读范围应该说还是比较广的。从以前的漫画图书,到现在的文学名著、科学探索类图书。最近,你又迷上了冒险类图书。
  在你以前小时,爸爸给你买一些漫画类图书,那是因为你年龄太小,认字不多。但现在爸爸不再给你买漫画书了,是因为漫画书可能会让你的思维如漫画一样具有太大的跳跃性、让你的思维很难进入一个更高的境界。虽然你现在到书店仍有时会去翻看漫画书,但你已经不再象以前那样缠着要买漫画书了。爸爸对此很满意!
  儿子,爸爸给你买的文学名著你基本都已经读过了,并且你也读了不少科学探索类读物。爸爸对此很高兴!但你最近喜欢上了《查理九世》之类的冒险类图书,却让爸爸有些担心了。读此类书,虽无大害,但爸爸却担心此类书读得太多会让我的儿子变得太俗。爸爸给你买《查理九世》,只是希望能保持我儿子读书的热情,但你一定不能沉溺于此类图书。
  儿子,爸爸还是期望能看到你多读读文学名著、科学探索类的图书。
  儿子,愿好书能成为你一生的伴侣!
  祝吾儿
健康、快乐!     

爱你的爸爸
  2013年4月21日夜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5-7 22:47
读叶老师的家书,顿感为人父母的责任之重大;阅读,现在总体上成了一种奢侈,我们做教师的人,又有多少喜欢阅读?叶老师,您这样的用心良苦,孩子一定会倍受感动!可否透露一下孩子年龄几何?
回复 林君 2013-5-8 08:49
21日的写作,次月7日才得以发出,可见叶老师现在真的很忙了,工作之余多注意身体。有一份心意还记得回星韵来看看就已经很好。能有心思静下来与孩子沟通,挺好的。
回复 opensea 2013-5-8 09:06
"儿子,你读书太快,你读书比爸爸都还快。儿子,好书是要慢慢地品的,不慢慢地品我们是感受不到其中的美的。"

渔夫老师上述的问题,在我的儿子身上也很明显,最恶劣的一次是仅仅一个暑假他阅读了60部图书。
我采取的办法是陪伴阅读,和他一起探讨故事情节,或是提出问题,或是进行各种评价,他也喜欢和我讨论。这个办法表面看来占用家长的时间,但当孩子能潜下心来阅读,家长就可以放手了。扶上马,再送一程:)

另,冒险类图书不适合孩子看的太多吗?为什么?
回复 王智勇 2013-5-10 11:21
在儿子的教育上运用了不少的心思!
回复 qianshanwxh 2013-5-13 12:37
“电视可以少看、网可以少上,但书,我们一定得多读。
电视、网络,让我们越来越肤浅;而书,却让我们越来越深刻。”
读叶老师的家书,受益匪浅!
回复 鎳掕櫕 2013-5-14 11:32
支持,教子有方!
回复 瓜山居士 2013-5-15 10:28
读书是与高人对谈,心宜人生之进步。
回复 仅此丶而已 2013-5-16 21:29
“电视、网络,让我们越来越肤浅;而书,却让我们越来越深刻。
”  说得很有道理。      教子有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28 , Processed in 0.0784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