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课例研究的两点思考

热度 10已有 980 次阅读2015-7-13 19:24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例研究, 课堂观察, 听课, 评课

  昨天下午听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杨玉东老师讲《课堂观察技术与诊断方法》,引发了我对两个与课例研究有关问题的思考。
一、为什么课堂观察难以得到大规模推广?
  高新区教研室曾经大力推动课例研究,课例研究的一个重要必备环节就是进行课堂观察。为了推动课例研究,区教研室还曾经请上海地区的专家进入中学课堂进行课堂观察指导,并要求各校各教研组设计课堂观察工具然后在平常的听课活动中充分加以运用。但轰轰烈烈的运动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
  课例研究是一种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课堂观察可以为课例研究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撑,但为什么高新区的课堂观察最终没能得到持续呢?我想,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 数据不够客观,研究价值不大。
  据我的观察,高新区在组织课堂观察时都是临上课时发一张观察量表给老师们,要求老师们在听课时根据自己的观察填写量表。课前没有集中观课老师对量表中各指标做统一解释。这就造成各听课老师听课时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判断课堂上授课老师和听课学生的语言、行为是否属量表中指标所指范畴。这就出现了不同老师对同一指标观察结果出现明显差别(有时这种差别甚至可以用巨大来形容)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参与观察的老师数量较多,还可以用取平均值的方法获得一个相对客观的数据。但实际上在一所学校平常的听课活动中,由于教研组人数限制,往往就一两位或两三位老师参与对同一指标的观察,从而使得具有明显差别的数据研究价值减小,甚至失去研究价值。
  2. 对于新手教师而言,课堂观察难度较大。
  此处所说新手教师,不一定是新入职教师,而是指所有对课堂观察技术不够熟练的教师,与教龄无关。
  不少专家介绍的课堂观察,往往需要一张包含众多指标的复杂课堂观察量表。有时这张观察量表中的一些数据就来自于听课教师的听课笔记。一堂课中,授课教师和每位听课学生的语言、行为,哪些需要记录,哪些不需要记录,这种判断往往是需要经验积累的。而课堂记录的技巧,也往往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所以,一些比较复杂的课堂观察,往往成为了新手教师难以承受的负担。新手教师的半途而废,熟练教师也就不会产生。
  3. 结果运用影响老师们课堂观察的积极性
  高新区的课堂观察,重在观察,而忽视了观察数据的分析、研究,更没有将研究结果运用于指导课堂教学。于是这让不少老师得出这样一种结论:课堂观察只不过是一个需要完成的任务。
  也就是说,听课老师并没有感受到课堂观察对于改进自身课堂教学的实际意义。这严重影响了老师们参与课堂观察的积极性。
  4. 教室剩余空间过小,不利于课堂观察。
  理想的课堂观察,应该是教室的前后都有教师,以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行为都有老师能够观察得到。但平常学校的听课活动,一般情况下都是几位老师挤在教室后面有限的空间里听课。他们能够看到的,几乎都是学生的背影。这就极大地制约了听课老师的课堂观察效果,使听课老师收集到的数据极不完整,削弱了这些课堂观察数据的研究价值。
二、对怎样听评课的一点看法
  课例研究是教师成长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可以成为主要手段的。课例研究与教师们平常的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研究的成果可直接用于改进课堂教学。这么样一项接地气的研究项目,多数老师应该是不会排斥的,但高新区教研室推进的课例研究实际上夭折了。我想我们应该问一个问题:课例研究一定需要复杂的课堂观察吗?对于一堂课,我们一定要从多个维度去剖析吗?
  课堂观察的项目越多,需要协同的听课老师也越多。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科都能找到足够的协同听课老师吗?课堂观察的项目越多,需要剖析的维度越多。有必要对一堂课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吗?全方位剖析对课堂教学的改进究竟有多大的帮助?
  个人认为: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课例研究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就行了。通过研究,教研组对某一个教学问题有统一的认识后再进行下一个主题的研究。主题式的教学研究,可能比大而全的教学研究对于教学改进的帮助更大。
  如果这样,那么我们在设计观察量表时完全可以仅围绕某一个研究主题设计观察指标。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课堂观察指标数量,大大减少课堂观察老师的工作量。工作量的减小,理论上也可以使观察结果更客观,从而更具有研究价值。
  听课时所有老师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课堂观察,课后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可以让更多地大脑参与“大脑风暴”,可以让研究更深入,可以让研究成果能更效地改进课堂教学。
  我想,这样一种听评课才是更有效地听评课,才是老师们需要的听评课。
                                                                                                                                               2015年7月13日晚于浙大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7-14 09:35
导出了当今许多听评课的走过场,没有实效性,对教师帮助有限的格局。如果重视对它的研究,所不定能让走出这个瓶颈。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7-14 21:07
听课是门学问,学习了。思考的非常深入。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7-14 22:50
课例研究更多的是教师个人的自觉反思改进行为吧,研究剖析别人的上课,不是很现实。课堂观察肯定是和研究的目的联系在一起的,你研究关注什么?笼而统之,只能是不了了之。配套的跟进培训支持、及时反馈都是需要的。
回复 wlyangel 2015-7-16 01:18
是不是课堂观察要做研究的话要进行很多量化分析
回复 沙漠中的海 2015-7-16 09:52
课例研究是一种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课堂观察可以为课例研究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撑。又有多少教师会成为研究性学者,还有多少教师在混天度日,这或许就是好的教学方式不易推广的原因吧
回复 千年蓝 2015-7-16 11:52
现实中的听评课大多是走过场,批多了怕对方不好意,不评又不能快速成长
回复 3084672995 2015-7-16 16:23
无论什么样的新意,都会被各种各样的实际所挑战!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7-18 13:52
买过《课堂观察2——走向专业的听评课》,感觉运用到实际情况中甚有难度,光是量表开发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要研究什么,一级维度有哪些,二级维度有哪些,还有观察数据的合作、记录、分析,成熟的课堂观察任重道远。
回复 锦江渔夫 2015-7-21 11:17
wlyangel: 是不是课堂观察要做研究的话要进行很多量化分析
定量分析可能会更精确,但定性分析也不是不可。
回复 锦江渔夫 2015-7-21 11:18
长江口口: 课例研究更多的是教师个人的自觉反思改进行为吧,研究剖析别人的上课,不是很现实。课堂观察肯定是和研究的目的联系在一起的,你研究关注什么?笼而统之,只能是 ...
剖析别人,反思自己。
回复 锦江渔夫 2015-7-21 11:19
千年蓝: 现实中的听评课大多是走过场,批多了怕对方不好意,不评又不能快速成长
可以以“如果我上课,我会……”代替批嘛。
回复 锦江渔夫 2015-7-21 11:20
梵音星语: 买过《课堂观察2——走向专业的听评课》,感觉运用到实际情况中甚有难度,光是量表开发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要研究什么,一级维度有哪些,二级维度有哪些,还有 ...
专家做的事,要让我们来做,的确难度大。我们更关心的是我们可以怎样做。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5-7-21 22:47
好久没有叶老师消息了!谢谢分享!
回复 千年蓝 2015-8-28 23:15
人家评自己的课都是只说好的,很难提高的!
回复 wqp578 2016-3-16 09:02
课堂观察评价手段真的不太熟悉  不过听课时 观察学生还是能反应一些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25 , Processed in 0.0792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