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准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热度 1已有 385 次阅读2009-5-20 00:36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近年每年都参与学校地理学科教师招聘工作。在应聘教师中,当然有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

这些大学生中,不乏优秀者。他们当中有多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有优秀学生干部、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他们看来基本上对于应聘时常要求讲的课题都比较熟悉了,讲课、板书等也基本没大问题。但从这几年应聘大学生的情况来看,他们讲课过程似乎都过于注重知识的讲解,而忽视了新的教学理念贯通。

实际上或许他们根本就没注意对新的教学理念的学习。记得我问一位应聘大学生:你认为符合新课改理念的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有何区别?我原想他多多少少会谈上两句,谁知他竞一句话也答不上来。只是告诉我关于新课改是他们的选修内容,而这不在他的选修之列。或许有老师认为没必要对大学生们要求这些,认为大学生能基本把教材中的内容讲清楚、在讲课的过程中尽量少犯知识性的错误就行了。但我不这么认为,相反的,我可以宽容地对待这些准教师们的知识性错误,却难以接受他们对新课改理念的一无所知。知识性的错误是很容易改正的,但理念的形成并最终将其体现在自己的教学中却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何况,大学应该是这些新理念的诞生地,大学生应该是这些新理念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大学生学习过程中接触的东西中就应该有这些最新的思想观念。但很遗憾地是,大学生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大学的很多老师似乎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教师队伍能否实现专业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有否教育思想。大学生们这样的知识结构,不可避免地将影响到他们专业化地进程。

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学生们似乎认为教师的学科特点仅仅体现在教师的本体性知识上,他们没有用更宽广地视野去思考做为一位地理教师还应该有哪些有别其它学科教师的素质,当然更谈不上有这方面的专门准备了。

  以上仅为一家之言,仅供各位参考,欢迎各位讨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09-5-20 12:47
实际这是高等师范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学校好些比如参与新教改的南京师大华南师大等对教改前沿问题更加关注些。其教学计划和教学理念教学要求也就有所体现,有的高校的教学基本上脱离了中学和现实,甚至仍以旧观点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待现今的改革,这是堪忧的。
回复 叶巧燕 2011-3-8 22:06
受教了!这也是值得我注意的地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15 , Processed in 0.0955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