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条带式?组团式?

热度 1已有 677 次阅读2009-9-29 21:18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以前从来没想到过:不少学生居然会在区分条带式和组团式两种城市地域形态时犯错,并且犯错的还有一些平时成绩很不错的学生。

先是如下试题学生将城市地域形态判断为条带式:

 

 

  后又发现不少学生将武汉的城市地域形态判断为条带式:

 

  

 

关于组团式和条带式的区分,以前上课时并没有在意。我想当然的认为:学生只是顾明思义也可以将组团式和条带式区分开来。由于想当然的认为学生应该很容易将二者区分开来,并且此内容在高考中并不重要,所以我只是简单的提了一下:组团式的城市是由一些组团组成,这类城市多是由于地形限制或大江大河分割形成的;条带式的城市轮廓形态呈现条带状,常见于山区河谷地带,往往沿交通干道延伸。

问学生为啥将前例判断为条带式,他们回答说:图中的①、②、③、④、⑤五个区域不是连成一条带了吗?发现学生将后例判断错后又问学生为什么将武汉认做条带式,学生回答说:武汉市区不是沿交通线沿伸的吗?

  学生经常会在我们的不经意间就犯我们认为本不应该犯的错误。这次又是这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saimen 2009-9-30 03:20
这两道题很好,其实恰好可以用来向学生强调“条带状”和“组团状”城市形态的区别。组团状城市形态的形成,一部分正是在条带状城市形态下发展而来的。窃以为:组团状形态区别于条带状的重要特征是各组团之间相对独立,亦即每一个组团中基本具备各自的区域中心,各各部分中,各类功能区均较完备。而条带状形态中,城市各部分的区域中心是一致的。
回复 chinasun 2009-9-30 12:56
很赞同saimen先生对不同城市形态之间变化和联系的论说。 城市外部形态在中学地理中更多的只是指城市用地在地图上的一个平面轮廓,和城市内部功能区的分布关系似乎是不大的。比如说一个人外部(五官)轮廓很“俊朗”,是否这样的描述还要去考证这个人的内在品质如何呢?呵呵,愿与saimen先生探讨。
回复 赵平征 2010-4-6 15:22
要让学生明白基本的概念,就能区分出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04 , Processed in 0.0800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