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们的教育应该允许高中生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已有 761 次阅读2006-3-1 14:07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前些天在讲亚洲的水稻种植业的区位条件的时候,提到“稻米是人们喜爱的食物”。突然有学生问我:“我们平常吃的饭是来自稻米还是来自小麦”、“谷子(笔者注:四川人称稻谷为谷子)是稻米还是小麦”。

  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居然高中生还有不知道在我看来是一些最基本的常识的东西。这些最基本的常识就象大家都应该知道轮船是在水里航行、汽车是在公路上跑的一样,这是不需要老师讲的。然而,就是这一些常识,居然还有高中生不知道!!

  在惊讶之余,细细想来,学生问出这样的问题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有的学生从小在城市里面长大,别说去细细地观察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连小麦、水稻长什么样子可能都很少见到。别说城市里面的学生,就连来自农村的学生又有多少能够准确地说出水稻生产主要农事进行的时间呢?再往前几天,课堂上处理5.1的《活动》时学生的表现就是一个例子。

  再细细一想,学生存在这样的问题应该归绺于谁呢?学生吗?很显然不是——学生刚生下来头脑里面完全是一张白纸,这白纸上面写些什么完全是由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以及影响他们的父母、老师所决定的。也就是说是由后天的教育所决定的。我们的教育怎么啦?我们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教了学生一些什么?我们的教育应该允许高中生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想到这些,我再一次坚定了我以前的想法:等儿子能自己穿衣穿鞋袜的时候,一定要偶尔让他到农村里面去生活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wen 2006-3-1 15:19
赞同!
回复 zgmm 2006-3-1 16:58

 

“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别的事不要去管”,这是家长普遍的心理。但别的事不要去关心,学习能好吗?许多道理是相通的,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事,能帮助我们悟出很多道理的。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fan 2007-2-23 16:30
小麦\水稻等作物的播种\收获时间很多学生都搞不懂的,常考常错.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xdfjp 2007-4-11 15:47
是啊,连这些也不知道,更不用说自己居往地(如杭州)夏至日的昼长大约是多少小时了.
回复 张昕 2008-12-6 11:16
地理教师就应该记录、交流这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32 , Processed in 0.0989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