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油橄榄油的功能

已有 885 次阅读2006-3-3 18:31 |个人分类:疑难知识

油橄榄油的功能

一、橄榄油与烹调

        橄榄油是唯一用鲜果冷榨的食用植物油,它含有油橄榄鲜果中的所有营养成分。橄榄油既可凉拌又可热炒等食用。因为橄榄油是鲜果通过机械冷榨方法而获得,所含营养成分包括各种维生素,不受破坏,供凉拌食用,营养价值甚佳。橄榄油的主要成分是含有一个双键的油酸,因此,橄榄油耐高温性能比含多双键的油脂强。据说,意大利人凡是经高温油炸食品都用橄榄油,其营养成分损失少。

二、橄榄油与消化功能

        橄榄油的脂肪呈液态,其微粒比其他植物油小,所以易被消化吸收。如果以橄榄油的吸收率为 100% ,那么,向日葵油的吸收率是 83% ,花生油是 81% ,芝麻油是 57% ,而玉米油只为 37% 。

        橄榄油不论是凉拌或热炒食用都能减少胃酸,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起有效的防治作用。橄榄油最易被胃、肠消化吸收,有润肠并使肠道畅通的功能。老年人往往肠道的蠕动功能不足,而橄榄油则有改善肠蠕动的作用。因此,老年人经常食用橄榄油最为适宜。橄榄油还对肠胃系统功能紊乱的儿童有很好的辅疗作用。

        橄榄油能刺激胆汁分泌,调解胆囊排泄,防止胆囊机能衰退。经常食用橄榄油的人很少有胆结石患者。

三、橄榄油与心脑血管疾病

        地中海沿岸各国特别是希腊,长期以来食用橄榄油的量很大,人们发现那里的心脑血管疾病造成人员死亡的数量很低。原因是人们食用橄榄油后不增加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总量,而提高高浓度的脂蛋白含量。其结果减少心肌硬塞发生的危险。另外,橄榄油还能阻止人体血小板的聚合,因而能减少动脉血栓形成的危险。科学研究证明,长期食用橄榄油可增强人体心脏功能。降低血压,减少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四、橄榄油与癌症病

        全世界每年约有 6000 万癌肿患者,而且死亡率很高。橄榄油中所含α—生育酚( Ve )和角鲨烯,具有高生物活性和抗氧化作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阻止与癌症有关的自由基形成,提高人体抗肿瘤能力,提高化疗过程中杀死癌细胞的能力。

五、橄榄油与骨骼和神经系统

        橄榄油以其在食用油中最平衡的化学组成而有利于骨骼的正常发育。橄榄油的脂肪酸部分类似人乳,亚麻油酸几乎和人乳中的亚麻油酸含量相同。油酸中的二个双键亚油酸和三个双键亚麻油酸的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之为人体必须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要靠外界供给。它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保护皮肤,能改善生殖和泌尿系统功能。

        橄榄油中所含β——谷甾醇有降解和排泄胆固醇的特殊作用。但是多双键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油酸)总含量不是越多越好。据意大利等国家大多数医学、营养专家认为:多双键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不能超过 8% ,其产生的热量不能超过人体所需热量的 1 —— 2% 。橄榄油中多双键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适度,不超过 8% 。既满足人体需求,又不会造成过量氧化积存于体内,以最平衡的化学组成有益于人体健康。因此,橄榄油是孕妇和乳妇食欲中最理想的脂肪。它有利于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对年龄增大而使大脑功能、组织老化具有良好的预防作用。食用橄榄油还能有效地防止老年人骨质疏松、老年人痴呆症和延缓人体衰老。

六、油橄榄油护肤美容功能

        橄榄油经过提纯和精练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领域。目前在法国等国家,用橄榄油开发的化妆品系列产品,具有独特的美容功能和纯天然特征。被公认为化妆品领域的极品。橄榄油用于治疗皮肤疾病,尤其对皮肤烫伤和烧伤疾病的治疗具有显著疗效,治愈后不留疤痕。

七、橄榄油在其它方面的用途

        橄榄油在工业方面的应用也比较广泛。除制造罐头食品外,在乳品工业中,用作脱脂奶粉内的补充油脂,在医药制造方面,橄榄油可以用作各种维生素或抗菌素注射剂的溶剂和配制各种容易被皮肤吸收的软膏。用于配制外伤用的除脓药品和烧、烫伤软膏。

        橄榄果可用于制造盐渍或糖渍果品和罐头食品。榨油后的废液可用来培养富含蛋白质的酵母菌;制酒;叶片还可用作提取抗生素和制作油橄榄茶。

八、油橄榄的产量与寿命

        油橄榄成年树 20-40 年生,每株年产果可达 100-200 公斤,是世界上非常高产的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榄的经济寿命也很多,一般为二百年左右。在阿尔巴尼亚有两千年生的老树,仍然年年开花果实累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6-3-3 22:42

《中国国家地理》2004年第5期88-102页“液体黄金”橄榄油专题,有特别详细的资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13 , Processed in 0.0753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