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axinq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复习讨论整理

已有 898 次阅读2006-10-10 22:35 |个人分类:教师专栏

赣★林启栋 22:42:39

我对学生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

但是有些学生感觉到上课听得懂,但是考试总是考不好,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蜀)个鸡蛋 22:43:54

说明在过手方面还有待加强

赣★林启栋 22:44:29

什么过手方面呢

(蜀)个鸡蛋 22:44:57

在知识方面学生过手呀

赣★林启栋 22:45:31

过手是什么意思

(蜀)个鸡蛋 22:45:34

比如练习,比如复习巩固,比如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

赣★林启栋 22:48:12

平时学生做练习又做得出来,但是就是考试考不出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蜀)个鸡蛋 22:49:22

练习与考试的知识点相同吗,题型差异大吗?

赣★林启栋 22:50:29

相同,差异也不大

晋中花 22:50:52

能力问题

赣★林启栋 22:50:56

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比较差

(蜀)个鸡蛋 22:51:33

哦,那么你的学生在平时的练习是怎么做的呢?是看书做的还是练习就当考试

(蜀)个鸡蛋 22:51:52

知识的迁移能力是否已经形成

赣★林启栋 22:51:53

学生自己也比较苦恼,自己发了时间,但是效率不高

(蜀)个鸡蛋 22:52:26

能力培养很重要

赣★林启栋 22:52:53

我估计可能没有把平时的练习当成考试

(蜀)个鸡蛋 22:53:24

学生掌握知识不是老师讲懂就行,更重要的自己通过领悟,悟出能力来的

赣★林启栋 22:53:26

能力培养是很重要,但是不是一天就可以培养出来 的

赣★林启栋 22:53:51

那么你是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

(蜀)个鸡蛋 22:54:01

哈哈,绝对不可能的

(蜀)个鸡蛋 22:54:13

我呀,现在高三复习

赣★林启栋 22:54:26

我也是在高三复习

赣★林启栋 22:54:44

学生向我诉说这个烦恼

(蜀)个鸡蛋 22:55:29

采用的是学生自主复习在先,提前给我拿来自主复习的检测题中的问题,我针对这些问题在上课是重点突破

赣★林启栋 22:55:59

能不能给个案例看看吗

(蜀)个鸡蛋 22:56:07

学生的难点,并非是我们对课本研究的难点

(蜀)个鸡蛋 22:56:38

案例,我没有哟

赣★林启栋 22:56:56

那是不是在学生先把自己的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用纸写出来吗

(蜀)个鸡蛋 22:57:59

哈哈,这样太花时间了,我是要课代表把针对性的课后练习错误的题号交给我就是了

(蜀)个鸡蛋 22:58:31

也就是把课后练习作为了自主复习的检测

赣★林启栋 22:59:09

那这个课后的练习是你布置的吗

(蜀)个鸡蛋 23:00:17

资料上的,一般的资料都是针对性很强,可以从错题中看出学生掌握某些知识上存在的问题

赣★林启栋 23:00:58

是你们学校订的资料吗

(蜀)个鸡蛋 23:01:05

当然

赣★林启栋 23:01:40

那你会不会先讲解每一考点,然后再布置练习吗

(蜀)个鸡蛋 23:02:14

考点是必讲的

(蜀)个鸡蛋 23:03:52

我是这样处理一节课的,供参考提点意见

赣★林启栋 23:04:17

讲完了考点了之后,然后再布置练习,再叫课代表统计错题,最后再发时间再讲解这些知识点吗

赣★林启栋 23:05:01

怎样处理一节课的呢?能不能介绍一下,也让我学习学习

(蜀)个鸡蛋 23:05:23

拉网式复习知识点,重要的考点重点突破在课堂中就结合例题或者是学生的错进行讲解,同类型的题的知识延伸

赣★林启栋 23:06:38

你在复习地球运动这方面的知识是怎样处理的呢

(蜀)个鸡蛋 23:07:15

一般对于学生来说只要他们自主复习过的知道自己出现的问题在哪儿,这样课堂中学习很轻松

(蜀)个鸡蛋 23:08:44

在这方面,由于以前对地方时重点讲述了,因此在地球运动的意义方面相对来说时间就用得少一点了,主要是看学生的问题

(蜀)个鸡蛋 23:09:54

三节课处理的,一节运动形式,一节自转意义,一节公转意义,加上作业的处理可能要花五节课吧

赣★林启栋 23:10:35

那学生反映的问题你不是也要发一点时间吗

(蜀)个鸡蛋 23:12:23

学生的问题,肯定要花时间并且还多,原因很简单,学生需要的就是那些问题的解决其它的问题他们可能懂了,你再花很多时间讲的话学生听起来就烦了,浪费他们的时间

(蜀)个鸡蛋 23:13:28

当然,老师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可能学生没有发现的问题,你就得必须补充,这样也做到了扫清知识盲点

(蜀)个鸡蛋 23:16:39

哈哈,这只是愚人之见,还得请你提出诚挚意见

赣★林启栋 23:17:18

向你学习啦,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蜀)个鸡蛋 23:18:03

相互学习

(蜀)个鸡蛋 23:19:19

很多建议谈不上,只是我作为一个年青教师在教学上的一些大胆创新,很多东西都是在实践中进一步改进,学无定法

赣★林启栋 23:19:33

我在高三复习时一般是先把主要知识点讲解完,然后每周进行一个测试,再讲评试卷, 

(蜀)个鸡蛋 23:23:19

在高三复习中,要做到在课堂中讲练结合很难,特别是时间上,你说对吗

赣★林启栋 23:23:38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蜀)个鸡蛋 23:24:30

所以,我要提出学生自主复习

(蜀)个鸡蛋 23:25:19

学生带着问题,带着活跃的思维听课效果应该不错的

(蜀)个鸡蛋 23:25:43

哈哈

赣★林启栋 23:25:50

学生的自主复习是在课堂上进行还是课外学生进行呢

(蜀)个鸡蛋 23:26:32

都可以

赣★林启栋 23:26:48

我觉得你这个自主复习方法比较好

(蜀)个鸡蛋 23:27:13

我想更多的是在课外,课堂中如果学生时间紧的话可以适当给点时间

赣★林启栋 23:27:43

那你不是每一天都要课代表统计错题吗

(蜀)个鸡蛋 23:28:07

你我都明白特别是高一的第一二单元,如果学生没有自主复习,听起课来很吃力的 ,理解起来很难

赣★林启栋 23:28:15

然后再根据错题备课吗

(蜀)个鸡蛋 23:28:40

对呀,反正在我上下一节课之前

(蜀)个鸡蛋 23:29:09

在这方面,课还是按自己的方式备,适当的调整一下

(蜀)个鸡蛋 23:29:28

当然这些,很多时间我都是临时的调整

赣★林启栋 23:29:55

哦,那这就需要老师要掌握更多的知识

(蜀)个鸡蛋 23:31:07

如果只看学生的错题备课,是不行的,因为学生想到的问题范围还是比较小,而高三第一轮复习就是要做到面广

(蜀)个鸡蛋 23:31:15

当然

赣★林启栋 23:31:28

你什么时候能把你的某一节课的内容设计思路放到你的博客里,让我学习学习,好吗

(蜀)个鸡蛋 23:31:54

今天上午才读一位博友的文章谈到这一点很不错

(蜀)个鸡蛋 23:31:57

好的

赣★林启栋 23:32:36

那你是不是每一节课都会留一点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蜀)个鸡蛋 23:32:58

以前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在一桶水,现在不是一桶水那么简单,而是要一桶泉水

赣★林启栋 23:34:02

哎,做个老师还是真难噢,

(蜀)个鸡蛋 23:34:14

一般情况不是留时间解决而是在讲课的时候对知识点的突破方面结合知识点就把学生的问题给讲了

(蜀)个鸡蛋 23:34:42

哈哈,是呀

(蜀)个鸡蛋 23:35:41

都是很难,知识,教学方法,学法指导等等都要让老师付出

赣★林启栋 23:36:07

哦,你的意思是说,备课还是按你的思路备好课,然后每天把学生反映的问题搜集整理,穿插到你的知识点当中,是吗

(蜀)个鸡蛋 23:37:06

差不多

赣★林启栋 23:38:02

那学生的问题的讲解还是必须具体落实到资料中的题目,通过题目来讲解吗

当然,如果是学校条件好一点在这方面就可以节省一点时间

(皖)骆驼刺 23:39:09

呵呵!

(皖)骆驼刺 23:39:19

再看你的精彩呢!

(蜀)个鸡蛋 23:40:57

光看怎么行呢?

(皖)骆驼刺 23:41:21

通过题目讲解知识点,很好哟!^_^

 

赣★林启栋 23:41:54

我一般是讲完知识点然后再发一到二节讲的时间去解决学生的问题,地讲解的时候先问学生哪些知识要讲解就,不知这样好不好呢 (注:一种复习模式)

(苏)落霞 23:42:13

我现在离了练习都不知该怎样上课了,可悲的,

(皖)骆驼刺 23:43:10

 

我现在在思考思维导图在高考复习

 .刘登宇 23:43:19

一直在看两位的讨论

(皖)骆驼刺 23:43:39

 现在讲区域地理呢!刚好可以用.

刘登宇 23:44:42

 

必要的练习是不可少的,但一定不要陷于题海之中

.刘登宇 23:45:09

 

典型例题解剖几个,应该就可以了

(皖)骆驼刺 23:45:25

 

讲一题通一类,可呀!

(皖)骆驼刺 23:46:44

 

在复习中,不能为讲题而讲题!重点在于剖析题目中所涉及的知识点

(蜀)个鸡蛋 23:47:22

 

 对,说得不错,关键是联系知识点!

(皖)骆驼刺 23:48:27

 

讲题中,剖思路!Think aloud,大声地想。让孩子们把他们的思路说出来!

.刘登宇 23:49:00

 

一定要表达

 

.刘登宇 23:49:08

 

讲话

 

.刘登宇 23:49:42

 

上课能听懂,为何不会做题呢?缺少表达的训练

 

(蜀)个鸡蛋 23:50:11

 

对,讲可以看出学生的思路,也可以看出学生的表达是否规范

 

.刘登宇 23:50:17

 

课堂要留给学生

 

.刘登宇 23:50:23

 

不要教师一言堂

 (皖)骆驼刺 23:51:22

 

教会他们想呀!

 

.刘登宇 23:51:26

 

老师讲一个范例,让学生来一个例子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06-10-11 07:03
精彩!顶!!! 夏老师劳累您将您的案例做一下大家学习学习,就具体问题讨论可能效果更好些。 欢迎刘老师来聚焦高考进行指导! 同意刘老师的意见,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太习惯灌输了,总是怕学生学不懂,学不全面,而包办代替,实际效果却很差,我们讲过学生没有掌握,甚至我们讲过多次,学生仍出现问题--这样真是事倍功半。 指导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关键是我们自己观念上总怕完不成教学任务,总怕遗漏重要知识点,总怕深度不够。。。这样我们就很难走出灌输怪圈,就不可能真正给学生主动权。 我们尤其教了几年高三的老师,很难走出这种死胡同,但我们必须走出去,才有出路,寄希望考试的东西我们都讲过,到头来,即使我们真讲过,学生答的也未必如意。。。 改变我们的观念,真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的复习策略才更有效。因此夏老师倡议的高考复习策略研讨很有必要。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哈哈,谢谢阳光兄提出诚挚的意见,谢谢支持。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精彩 2006-10-16 23:09
看过之后,很长时间没有这种进步的感觉了,从这里我学到了不少.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aspirl11 2006-10-19 15:30
有没有一节复习课的案例呢?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学习!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欣赏!不过这段时间太忙了,没有时间做,等空了一定做一个案例让大家讨论一下,相互学习进一步完善,提高复习效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20 20:58 , Processed in 0.0706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