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懂事的孩子总让人感觉暖暖的

已有 328 次阅读2008-9-3 18:57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懂事的孩子总让人感觉暖暖的

2007年,一个熟人央求我给她的外甥女辅导地理,碍于情面,推脱不掉,勉强答应了,这个女孩子是本市一流重点高中文科实验班的,总体各科基础不错,但文综偏弱,属于考取“二本”有望而“一本”需要冲击的学生。

这个熟人是她的舅妈,舅妈把她领来后介绍了她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我隐约记得舅妈曾说过,这个女孩子父亲早逝,母亲下岗,母女相依为命,生活比较清苦,女孩子长相一般,不念书没有出路等等,其他的我基本不记得了。这个女孩子学习很努力,学习习惯挺好的,独立性强,生活朴实,穿着朴素,一身简洁的学生装显现着现在高中学生罕见的单纯。辅导的次数很少,一周一次,有时我忙起来竟连一次都顾不上,就这样时间过得很快,一晃高考就到了,我向她索要地理复习资料,她的笔记和资料整理得很详细,错因归类分析也很好,研究她的资料可以梳理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弱点和盲点,从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她也满口答应,反正高考之后就不再看地理了。然而高考之后许久音讯皆无,我以为这个女孩子高考失利了,便不忍心去打电话询问刺激她脆弱的神经。再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地忘记了这件事情。

2008年的6月,我突然收到一封来自阜阳师范学院的信,我顿时心生疑虑,难道是我的学生给我写的信不成,好像没有。打开信,读起来:

朱老师:

    您好!

    哈哈,我是×××,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我是那个地理很差后来让您给我狂补的二中女孩。

    现在通讯方便,但是我仍然选择了最古老的方法给你写信,因为我想向您表达我的歉意。高考结束后,自己并没有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心里感到非常失落。原本打算高考一结束就去看望您的,但是没有去,曾经答应您把一些卷子和资料送给您的,还是没有去,心里真得感觉很内疚和惭愧,不知道您现在还是否需要了,我都留着呢,如果还需要,我暑假一定给送去。

    真得很感谢您,您非常负责而且很有耐心,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地理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也让我在后来对文综有了很大信心,其实在最后文综是所有学科中提高最多的。上了大学后,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感觉也终于悟到上大学真得需要自己独立、自主的去学,所以就安慰自己虽然没考上重点,机会可能少点,但是努力就应该会有收获的。

   上次听大舅妈讲您有宝宝了,呵呵,真得要恭喜您了。您马上就要带毕业班了吗,最近肯定很忙,不知道您的小灵通还用不?我的手机号码是(省略),E-mail是(省略)。

   四年后(可能是笔误:三年后,大一已结束)我毕业了可能也会当老师,真希望当一个像您这样的好老师,呵呵!

  您这么忙,还要抽出时间看信,但希望朱老师原谅我失信的行为。

  愿您生活幸福快乐,工作顺利。

 

                                              学生:×××                                             08.5.29

(今天火炬传递经过淮南,心情好激动,却没有看成,好失望啊!想象一下场面肯定很壮观,因为淮南人那么热情)。

        读完信,不禁为这个女孩子的诚实、朴实、可爱、心细而舒心微笑,心里顿时感觉暖暖的,见惯了平时自己学生中的一些不懂事的孩子,这个只是自己临时客串的学生的来信竟然令我有些激动。平时自己的学生众多,却难得一见这样懂事的,也许没有显露的机会吧。我们的教育教学,关于教师和学校的,总是在强调爱心和知识(温家宝总理视察北京四中时强调的学校的两个永恒主题),这里所云的爱心总是约等于教师要对学生(孩子)有爱心,而很少倡导师生双向的爱心,只有沟通,相互尊重,相互关爱才是真正的爱心传递教育吧。而学校里传播和继承的知识不应该只是为高考考试才学的知识吧,这些知识应该是在师生双方心与心交流的基础上共同学习的知识吧。学校不能成为部分学生出人头地的场所,教师更不应该异化为工具。

……

   今日下午的一点感触,记录下来。

 

备注:发布博文的时候注意保护学生和自己及家庭的个人隐私,切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08-9-3 21:14
最初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想念都觉得珍贵,感念不已。 如果当老师久了,弟子多了,见惯了一些相互想念以及相互遗忘,是否还会珍惜这样的瞬间感动?
回复 林君 2008-9-4 07:11
发布博文的时候注意保护学生和自己及家庭的个人隐私,切记! :victory: 这一点提醒的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20 , Processed in 0.0749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