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好好学习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最纯朴简单的想法:好好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日志

北美洲为什么没有形成温带季风气候?(二)

热度 1已有 1702 次阅读2018-5-29 14:4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接着,查找了香港天文台和台湾省地理教材有关世界地理部分的图和数据,做成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根据迈阿密和阿特兰大(亚特兰大)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可以看出,两地降水均匀,明显不同于我国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正是因为这样的特征所以北美地区的气候类型更应该强调亚热带湿润气候。同样也可以看出,北美地区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明显不同与亚洲的温带大陆性气候,要湿润的多。

最后,有关五大湖对气候的影响。五大湖对气候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大湖效应。

大湖效应是气象学中的一个专业用词,其定义通常是指冷空气遇到大面积未结冰的水面(通常是湖泊或海洋),从中得到水蒸汽和热能,然后在向风的湖岸形成较多降水的现象,通常是以降雪的形式出现。大湖效应是一种很常见的天气现象,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发生。根据已经发生的大湖效应看,主要影响南岸和东岸,区域范围较小,并没有涉及到大陆东部沿海。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讨论说几点体会和小结论:

   因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弱,北美洲没有形成季风气候。

世界范围内的气候是很复杂的,教科书上总结的气候类型和分布地区都是比较典型的,如果换一个地区,差异就会很大。这也许就是地理区域性的一个重要表现吧。

所以教学中不必特别纠结于某地区或者某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一定是什么气候类型,而应该强调气候特征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研究地理问题时需要关注区域尺度。

遇到问题时多看科学性和系统性强的各种教材和正式出版物,能够形成正确的思路和观点。

持续努力,你会在教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加油!

欢迎大家参入讨论,有点感觉我没把问题讲清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8-5-29 14:45
由于不好排版,所以将几张图片截屏之后发布。但是这样做做的结果就是图片的清晰度大大下降。
回复 geonet 2018-5-29 21:40
最后的体会和结论是重点哟。希望大家深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9 , Processed in 0.05346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