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2019我在华夏游学

热度 2已有 538 次阅读2019-12-31 08:22 |个人分类:工作日志|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回首2019,苏州华夏游学开始招聘第一位员工开始,已经运行进入第21个月的周期。总结2019年在五大方向,个人做的一些努力。
  一、定义创业愿景
  1.做有可能实现的梦,华夏游学要“探索对学校教育缺失部分的补偿策略,解构并创造全新的'以真实世界为课堂'的教育生态。”
  2.定义并检验故事,以“乡村探趣-读城行动-周边游学-穿越中国-海外游学”五维课程体系,来帮助青少年“游遍华夏内外,学贯古今中西”。
  3.向投资人讲故事,与身边对教育抱有希望的,有投资能力的群体不断宣讲华夏游学的梦想。
  4.向自己的团队讲故事,向每一位参与面试的人员宣讲华夏游学的梦想,通过内部的员工会议,让所有的员工了解华夏游学的教育理想。
  5.修订故事,不断完善华夏游学的教育图景设计,2019年完成了华夏游学战略远景地图,和业务布局图,帮助所有员工对华夏游学的发展边界清晰了解,主动寻找与公司战略同步的个人规划路径。
  6.把做事付诸现实,让每一个战略方向都有可以实现的路径和行动计划。可以慢,不可以停。

  二、构建公司的人力资本
  1.建设一支杰出的团队,一支素养优秀的团队做事才有指望高起点,尽管开始充满艰难,但也始终要坚持高标准选人才,10:1的录取率让公司HRBP招聘团队花了80%的精力去招聘。
  2.CEO的功能监督作用,以身作责,定义团队的文化。
  3.塑造企业文化,日事日清、以终为始……
  4.应对招聘挑战,坚持、自信、扩大渠道、丰富形式、主动进攻
  5.每天都变好一点点。
  6.薪酬,让团队的薪酬标准比同行适当高一点。
  7.晋升,给内部的员工可期待的晋升机会和顺畅的通道。
  8.随机系统了解员工的工作细节,奖励重要的“小事”。
  9.管理异地办公室和员工,让自我管理成为一种最优先级的管理。
  10.解雇:在运转不良的局部地区,了解清楚是管理还是人员本身的问题后,果断用解雇的方式止损、修复团队功能。

  三、执行
  1.创建一套公司操作系统,用认知中最小能耗的工作流程定义工作规范,并让HRBP贯彻到每一个成员,熟练按流程并轨工作。
  2.制订运营计划,确定目标,以WBS清单,规范每个人的标准动作和自定义动作。
  3.保护足够的现金流,就如同身体组织的血液\水份\氧气管理一样重要,随时保障公司的足够的现金流,做好风险预控。
  4.随时清醒地认识融资的优点、缺点和坏处。
  5.预测和预算,在原有基础上不断用预测,挑战团队的期待,并用预算来评估是否有价值去付诸行动。
  6.收集数据,用工作成果的数据在定义工作的执行效果。
  7.管理艰难时期,让团队的意志力一起坚强,相信梦想是度过难关最好的的力量。
  8.打破会议惯例,不让会议成为管理的官僚起点,不断追求高效的会议。
  9.推动校准,建立全流程追述的办公和执行流程规范,不断复盘校准。
  10.全球化,以“坐标中国,纵横世界”重新定义华夏游学全球化的规划。
  11.竞争,积极投入同行和异业的竞争大潮,让团队直面竞争。不断让组织寻找新的蓝海,在适当的时候转移战场。
  12.失败,勇敢面对失败的可能性,不断评估对于失败损失的承受能力,随时准备失败。

  四、建立并领导董事会
  1.认识到优惠董事会的价值
  与埋头做事不同,董事会是帮助企业看到方向的组织。
  2.建立董事会
  让有教育情怀的资本成为华夏游学的主体。
  3.认真准备董事会会议材料
  用适合企业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架构服务于华夏游学,在商业投资回报和社会效应两个方面兼顾。
  4.召开有效有董事会会议
  定期按年度和半年度会议制定董事会会议制度,有效召开董事会
  5.非董事会议沟通
  在重大项目上与董事会保持畅通的非会议沟通
  6.决策和董事会
  在授权范围内决策,在授权以外的范围通过董事会会议决策。
  7.与董事会一起讨论个人的薪酬并进行审查
  由董事会商量确定个人的薪酬,并进行审查。

  五、管理自己,以便管理他人
  1.创建自己的操作系统
  建立符合个人管理习惯的工作流程
  2.与行政助理共事
  授权助理监督和管理自己
  3.与管理教练合作
  让HRBP成为流程贯彻的教练,让绩效管理成为检查流程贯彻和专员。
  4.保持新鲜
  尝试有效的新工作方法,迅速引入到公司局部培训试用,验证有效的方式立即补充到全员系统。
  5.家庭生活
  珍惜有限的家庭生活时间,融入有质量的家庭生活。
  6.出差
  主动出差,集约化管理出差,让一次出差集中办理更多有效的事情。
  7.盘点存货
  让研发工作适当超前于市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12-31 10:31
很有意义的总结!景总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回复 chinasun 2020-1-1 20:32
规模在庞大的过程中,各条线管理都需逐渐专业化,难度可想而知。点赞景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19 , Processed in 0.0549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