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T155乘车记

热度 6已有 670 次阅读2010-10-26 14:46 |个人分类:生活片段|

  经过此次北京之行,得重新认识中国的火车。在北京两岸四地中学地理教育研讨会结束,我就去北京站。哈,拿的是站票,凭经验去餐车是可以坐的,只要不停地消费即可。
  我7点就到北京站了,公交车上人少,居然还有座,地铁2号线人较多,往西直门方向行走的,路程可能稍微短一些,19:00顺利到达北京站。吃碗泡面,两根哈尔滨小红肠。先让自己接上一点力气,开了一下午的会已经很饿了。然后进站,7号候车室,一到便看到在检票,赶快跟上,只见人头不见门。我心里还嘀咕,这离开车还有四十分钟,怎么就检票了呢?呵呵,进去了终于明白啦,原来人太多,太挤了!等我走到14号车厢门口,听广播里说离开车只有十分钟就要开车,这十分钟里,就干着急呀。车厢里早已是满满的了,一会儿挪进去一个,到我也就十分钟后了。踩着电铃声,借着乘务员后面的一把推劲我进去了
,呵呵!然后我就在二十米的车厢里寻找一点属于我的空隙,旅行包背胸口,行礼箱顶头上,脚尖像长了眼睛一样,一步步往前挪,不停地说“借过,谢谢!”经过近一小时我到了离餐车还有五、六米的位置,到这儿已经连一只小鸟都很难飞过去啦,
都是想进餐车的?

  眼看无望,但我还是没有放弃。果然接近9点时,开门了,哗啦一下子,前面的都进去了,轮到我,满了!咣当一声,门又关上。不过咱心里面想,肯定前面吃了还有出来的,这下我就是第一号人物了。果然,半小时后,一批经不起消费的人又出来了。我与淮安的一驴友群团队一起进去,铁定了心得坐到天明。进餐车,旅客招呼,“赶紧坐下,要不马上就没位置”。我坐下,10秒后,餐车长过来,为我点餐,其实没商量,就是四十元一人,一荤一素,一碗米饭,一碗清汤。还行吧,其实是变相卖座的。来的时候就是四十元坐一晚上到北京的,然后我还是不放心呀,又问了一句,这能坐到明天吗? 餐车长回答说,夜宵到十一、二点专门有人来点,二十元一人。其实都是饱的,有多少出行不吃饱的呢?有一年岁长的看了来气,说道,“也不能就这样糟蹋粮食,要卖座就直接收钱,还有人吃不饱饭呢,这人家都刚刚吃饱,怎么老要吃呢? 说吧这座位得多少钱?”呵,乘务员回答的与老师回答教育问题的基本一样,“要与我说有用,我也不用在这里收拾桌子了!”其实在我北京会议上听到了一种观点,“第三种力量----草根的力量”,专家也觉得,新课程的实施的最关键因素是在教师 ,看教师心中是否有“佛”就这样我吃了一个土豆小排、黄瓜炒鸡蛋、半碗白米饭、一碗清汤。 
  吃完饭还早,也就是9:30左右,睡觉太早,座位上太晃,我得找个地方上网。

果然找到了。在餐车的服务台边上有一吧台,号称酒吧的地方。咱坐下了,打开电脑,一切顺利。24日的乘车生活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24日刚刚开始,老觉得自己先得睡一会儿,想着十几厘米宽的长条椅,试着睡下,结果到入睡就掉下来。如此反复三回,就不敢再试了。呵,开机,继续聊天,遇到一网友,聊起公司经营的事,颇为顺利。但是总得睡的,眼看着到两点,车将到徐州站。估摸着将会有卧铺出来,呵。果然有,看见11号车厢有一旅客要下车了。跟着乘客,不过又想,这人下了,列车员肯定会去硬座车厢找人补票。果然,看着列车长拿着钱袋去了后面14号车厢,但无功而返。
  我又回头去看那空铺,想占点小便宜睡上一觉。哈哈,结果给乘务员已经上锁。然后我在走廊里走来走去,到了10号车厢。乘务员坐在走廊里,大概以为我是小偷,看我走过来,她就转过来看我,走过去,她就转过去看我。连续坐两趟车都没有睡觉,真的有些吃不消呢。眼看着走到了沭阳,又有一批人下,我看见一女乘客坐在过道的座位上,看到不远处有一堆行李。我走上前去,问道,“你是刚上来还是要下车呀?”“下车”。我走开了,感觉目的没有达到,又走回来继续问“是卧铺的吗?”“是”。又走开了,但还是感觉没有达到目的,又走回来继续问“几号铺位呀?”“3号”。呵,终于有了我想要的信息。回到餐车,拉上我的行李,径直向11号车厢3号铺走去。一看门开着,门口有一男子在“做操”,向里面一看,四张位置,三张空着,便问道“你是上铺还是下铺?”“上铺”。嘿,下铺还有两空位,我朝右边的躺下,一看似乎有人没下车,边上还放着东西,琢磨着两五分钟,感觉还是不对,于是跳到左侧的铺位睡下,才几秒钟,一老人进来了。“哟,刚来呀?”“嗯”,我继续昏睡。车子行了大概有1小时,突然睡梦中听到门外一女乘务员叫到,4\5\6准备下车。我正担心乘务员进来,睡意继续延绵。突然听到门被打开的声音,然后有一尖厉的女高音对着我吼了一声“你哪里来的?”我腾地坐了起来“餐车来的”“谁让你来的?”“我看这里有人下车了。”“走,回去”。
  我穿上鞋子,背上行李,回到餐车,一看车里乘客全没了。问问乘务员,告知,回后面了。我想是好事,这些家伙肯定都有坐了。于是跟着乘务员走向14号餐车。门一打开,哇,与昨晚上车时还是一样滴。站个脚都是那么困难,肮脏的空气,让人透不过气来。眼看着还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站,这清晨的睡意依然浓烈。直到东台,才有了一个可以自由伸展的座位。
  我在乘车意见簿上写上了我的意见“车太挤,要么增发班次,要么加长车厢”。在沪宁线上坐火车,经常感叹,车越来越快,越来越舒适。相比之下,长途车永远是那么挤,记得那年去杭州参加中文网志年会,坐的是过路的长途车,也一样是没有位置,没有落脚的地方。突然想铁道部的领导会来抽查列车的情况吗?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标准的山东人 2010-10-26 15:10
辛苦
回复 GeoFox 2010-10-26 22:09
辛苦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8 , Processed in 0.0773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