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议陈影老师的市级公开课

热度 12已有 695 次阅读2010-12-8 21:45 |个人分类:反思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0年12月8日,是我校第三十二届教学开放日,陈影老师的课题是《资源的跨区域调配-以西气东输为例》,市内兄弟学校的老师数十人到校观摩。

    陈老师首先以“上海宝钢企业的煤炭能源调配方向来自安徽淮南和山西”的图片入手,引入新课,并提出问题“为什么要进行资源的跨区域调配?”,激发学生思考和讨论,并辅以我国几个资源调配的案例,进一步引领学生思考:哪些资源不易调配,资源调配时我们要考虑哪些条件或因素?然后,陈老师引入本课的主题——以西气东输为案例来研究。(为学生建构了此类工程建设开展的分析思路和方法)

    然后,陈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了西气东输工程的概况,简单的分析了其“起止点、经过的省区”,随后以设问的形式承转自然过渡到了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实施西启动输?”,展示相关的的图示和问题,互动探究了三个方面的原因,气氛渐为热烈。

    最后陈老师重点分析了西气东输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并让学生以四种角色扮演分组讨论:西部地区政府官员、东部地区政府官员、淮南人民及中央发改委主任,深度互动探讨了对调出区域和调入区域的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影响,学生情绪高涨、探讨热烈有效,效果明显,随后陈老师又以“西电东送”为例,引领学生拓展分析,达到知能迁移和提升。

   (从个人的观点看,仅供参议)我认为这节课在一些课堂细节上应加以完善:一是前述部分应点明一般不易调配的资源属性多为自然资源;二是陈老师的语言尚欠凝练和标准,总结性的陈述过多,对相关图示的分析引领不够;三是对于学生的探究和回答,鼓励性的积极性的评价比较欠缺,有囬与学生的自我肯定和师生互动的热度和程度。但不管怎们说, 陈老师这堂课目标明确,结构完整,知能、情感落实到位,重点突出,情境创设新颖独到(角色扮演等),师生互动热烈高效,充分彰显了新课程的精神和理念,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学生的思维激发和学习过程的体验,值得观摩和学习,是一节较为成功和高效的示范课!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倚窗听雨 2010-12-9 12:54
很遗憾,没有时间去学习,看了张老师的点评,能想象出陈影老师的魅力...
回复 gdwhsh 2010-12-9 13:43
点评精彩。
回复 qlzhu2003 2010-12-9 22:11
如果不是因为我校与贵校同一天举行公开教学活动的话,我无论如何也会调课去聆听陈老师的精彩的展示课的!《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知识难度不大,线索分明,相关背景材料丰富,属于最近几年的社会热点,又是必修三的第五章《区际联系》相当于总结、收尾部分。这节课是比较适合选作公开课课题的,是比较容易体现新课改理念的,陈老师果然上出新意,上得精彩。贤付兄的点评同样到位、精彩,具有诊断价值,值得我辈借鉴!弥补了我的一大遗憾,谢谢!
回复 ylzxwzy 2010-12-12 16:39
贤付点评的到位!
回复 zxf760 2010-12-12 18:24
qlzhu2003: 如果不是因为我校与贵校同一天举行公开教学活动的话,我无论如何也会调课去聆听陈老师的精彩的展示课的!《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知识难度不大,线索分明,相关背景 ...
很遗憾,没有时间到贵校去学习。
回复 zxf760 2010-12-12 18:26
ylzxwzy: 贤付点评的到位!
实质上只是个人的浅见,王老师谬赞了!
回复 showmesxf 2011-3-21 16:02
活动设计的很好啊,学习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8:34 , Processed in 0.0808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