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liceKim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我来了

热度 2已有 686 次阅读2015-8-14 17:0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本科生, 师范生, 研讨会, 天都, 上海

作为一名地理科学专业的师范生,更是作为一名以中学地理老师作为自己理想目标的准大三本科生,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与星韵地理相遇、相知。

20154月加入星韵;20156月获得参加由上海地理学会和星韵地理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的资格;201581日上海我真的来了,开始自己的星韵地理之旅。

8月份的上海是聒噪的,在路上行走迎面而来的是阵阵热浪。一个人刚到上海还没有出地铁站口就得知外面一阵大暴雨,我觉得是上海的天跟我开的玩笑,在上海的后两天都是万里无云的,早上从宾馆走到七宝中学十几分钟的路程都会让我汗流浃背。

可是我还是来了,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一个人来到上海。本以为这两天在参会之余我可以出去逛逛,可当前一天晚上拿到会议行程的时候自己都傻了。两天——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半,再从下午的一点半到傍晚的五点半,而实际上在会议过程中发言的专家和老师们都舍不得错过一分一秒,常常是午饭在一点晚上散会在六点以后。即使会议行程很满,但对于第一次参加这种高大上的会议的我来说,让我对研讨会议重新下了定义,原以为学校的老师平时到各个地方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是一个轻松活,但现在的自己才明白做学术并没有表面的那样简单,正如光明老师的那句话,高强度的会议需要高强度的大脑来接收,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

这次的会议主题是新视野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学。会议总共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专题报告、新视角、新生活、新技术、新课堂和新起点。虽然会议是全国中学地理教育但是参会的不仅仅是各地的中学老师也还有不少高校的老师比如华东师大、上海师大、华南师大当然还有我们安师大的吴立老师;另外还有中教参的副编辑以及几家涉及地理科技的公司有中教启星、超图软件和天域北斗。因此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打开了眼界,正应了这句地理世界这么大,真应该多多参与。

之前我以为现在的中学地理教学无非不会比我当时读书时的教学改变太多,至于较发达的地区至多是教学器具会多些,技术会比安徽地区好些。先解释一下我印象中的中学地理教学吧。我以为初中地理作为不用参加中考的一门学科,学校不会重视,更不会给地理老师多的时间去做教学科研项目更何况往往一个初中的地理老师是屈指可数的。而对于高中的地理老师来说理科班的教学可能会活跃一些,以兴趣来给孩子们放松的时间;相反文科班的同学也许当初选择地理是一种兴趣但是随着繁重的作业也可能慢慢的认为是一种折磨。而作为地理老师在学校里一切会以学生成绩为主,只能将大量的知识堆积给学生。通过这两天的会议我深知我是大错特错,我轻视了地理教学技术,我更轻视了深爱地理教学的地理教师们,是我太天真了。

这次会议新视野和新技术的主题下我听到的最多的语句就是,“让地理学习成为一种兴趣微课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随着现代技术的推广和中学教师青年化,在地理教学中不仅仅只是PPT教学,更多的老师会去研究和琢磨新技术制作出能够勾起学生兴趣的微课和教学模型。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像GIS、谷歌地球,还有我都没听过的MeteoEarth和微舞幻灯软件,中学的教师尽然应用的游刃有余,丝毫不会输给大学的专业教师。可见他们在课件的准备上面有多用心。不少学校还与教育公司合作利用电脑和平板开发各种地理小游戏用于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其实老师也不愿意让同学们觉得学习地理是一种负担,老师们在一起交流教学方法和经验更多的是想让学生爱上地理,让他明白他学到的知识是有用的。用很多老师都会说的一句总结语:如果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的学生想起我上的一个知识点,即使他不记得我是谁,那也是成功的!

而对于我来说,这次会议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地理老师,我要做的还有许多,不仅仅是学好的我的各门专业知识,对于地理制图软件我也应该要学会应用,课件制作软件还有思维导图的绘制都是我学习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作为地理老师,要尽自己的能力去激起学生的学生兴趣,让更多的孩子带着兴趣去追求真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14 21:08
旻薇的师姐?欢迎来到星韵!
雷鸣可是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的主编哟,核心期刊最年轻的主编,他是第二次参加星韵研讨会了,去年重庆年会后他亲自写了卷首语刊登在中地参上。
回复 星韵地理 2015-8-15 13:29
多元、专注,发现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1:18 , Processed in 0.07753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