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幸运——河南之行

热度 4已有 926 次阅读2016-8-12 14:20 |个人分类:年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河南, 星韵, 幸运


Come to郑州参与星韵地理研讨会,这真是全国初高中地理老师的大聚会,第一次真正走进属于地理人的世界。两天的教学研讨,有从理论的高度讲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有深入浅出的教学案例分享;也有不少老师立足教学实际聊地理故事、说地理旅途……And,用地理人的地理眼来看我们的教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几十位地理老师不间断分享,内容之丰富,角度之新颖,真的是一次big大餐。高强度,高浓度,回去以后还要好好思考,接下来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可以说,这次我空手而来,满载而归!)——于2016.8.3

 遇见你,是我最大的幸运!星韵,亦是幸运!

 参加星韵年会,就像参与地理的老师们的大Party。走进这样的盛会之前,我就知道,我会很大收获。两天的会议,紧锣密鼓的进行。老师们的分享,信息量之大,浓度之高,脑袋容量真的不够用。理论性太强的,虽然听不太懂,依然很认真的听,记笔记,生怕错过。特别喜欢几位老师结合教学实际,提供教学案例的分享(郑州教研室的赵丽霞老师的《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策略》 ;河北范光清老师的《直面初中地理课堂教学问题,改革地理教学理念策略》 ;河南刘会霞老师的《学科节之校本课程化》 ;河南张芳老师的《初中地理情景教学之我见》 ……)。对于教学经验依然不够丰富的我来说,受益匪浅,这次真的是捡到了宝,学了不少新的“招式”!感谢这些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反思自己,对于初中地理教学,太多的时候,思考的太少,没有动脑去钻研。听了老师们的分享,意识到,这两年,除了对教材还算熟悉、对考点有些许把握之外,教学上做的实在是马虎……

来到这里的老师,各个都是非常优秀的,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交流学习,我相信,会让我变得更加优秀。还好,今年,我没有错过!一直有一颗求上进的心,可是,苦于没有途径。遇见了星韵,加了不少星韵地理群,听讲座,看博文,学画图,分享自己的思考……想要进步,要自己给自己找机会,多学习,多思考。最后受益的,是自己!

不少老师分享户外教学,游学……说实话,我很心动。想带学生们走出教室,真正地感受到“地理是一门对生活有用的学科”,才会产生学习的欲望。地理,知地明理。地理是一门需要实践的学科,在实际教学中,限制太多。之前有尝试让学生画地图,让他们自己上课……还是做的不够到位,问题很多。原因在于,自己的积累不够,对学生的指导不够,总给自己找不做的借口。

在参加会议之前,我也不认识谁;在参加会议之后,认识的人可多了(钟天平老师,路国春老师,李校长,周光明老师……河南的,云南的,四川的,重庆的,江苏的,福建的……)感觉一下子交到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在星韵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自在~

三天的会后考察,畅游名胜,品尝美食,更是加深的老师们之间的了解。行走于中原大地,一路上,听能说会道的王导滔滔不绝的给我们介绍河南的历史文化,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好没文化(不管是自然还是人文景观,不知其背景,与之的联系太少,如何言其精彩?)……(这是第二次去龙门石窟,第一次真的是走马观花式游玩,而这次,知道可以根据佛像的胖瘦来判断年代,佛像的背后有何故事;佛教的五个手印;鼓掌有什么含义……)在路上,老师们分分钟聊到与地理相关的话题,和地理人出行,果然与众不同!

星韵年会,让我第一次真正走进地理人的世界。感谢星韵给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平台,满满的都是感动。能够参加,真的是我的幸运!从年会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的距离有多远?我认为,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做到!

世界这么大,值得我们多去看一看!!!

Next,福州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6-8-12 15:06
十分之一门票到手了。
回复 ludog 2016-8-12 20:14
图文并茂,非常佩服。
回复 武宫歪树 2016-8-13 15:54
张敏,写得好。
回复 爱图图 2017-10-7 08:20
看了你的文章很受鼓舞:1、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交流学习,我相信,会让我变得更加优秀。2、想要进步,要自己给自己找机会,多学习,多思考。来到衡阳,遇到此生的知己,也不停的鞭策着我,谢谢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32 , Processed in 0.0804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